人民網>>體育>>滾動

感冒藥大都含興奮劑 運動員要小心市民莫擔心

李卓然

2014年11月25日13:17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感冒藥大都含興奮劑 運動員要小心市民莫擔心

昨天下午,孫楊誤服興奮劑被禁賽3個月的消息,鬧得沸沸揚揚。不過好在是一場虛驚,孫公子僅僅是因為申報的疏忽才遭禁賽,並不是為提高成績才服用興奮劑。

事件

誤服禁藥遭禁賽

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趙健介紹,孫楊在5月17日一次尿檢中被查出使用了違禁物質曲美他?,遭禁賽3個月處罰,時間從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時,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1500米冠軍頭銜被取消,罰款5000元。

趙健透露,孫楊在7月的聽証會上出示了清晰而有說服力的証據,証明曾使用藥物“萬爽力”(鹽酸曲美他?片)治療心臟不適,並無意使用這種藥物提高運動表現,符合反興奮劑規定條例中減免處罰的標准。綜合而言,給予孫楊3個月禁賽處罰。

回應

孫楊震驚沮喪壓力大

昨日,孫楊回應了服藥一事。“我一直認為,在泳池中就要憑自己的實力來取得成績,在多年的訓練和比賽中,我經歷了無數次的興奮劑檢查,不論是在國內國外,賽內賽外都沒有出現過興奮劑違規問題。”孫楊表示。“這次事件讓我震驚沮喪,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同時也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運動生命,認識到反興奮劑對我們運動員的重要性。我本人將深刻接受教訓,刻苦訓練,用實際行動和好成績來回報支持、關心、愛護我的人!”

疑問

為何過了半年才公布?

孫楊在5月份就被測出樣本呈陽性,為何至今才被公布?反興奮劑中心解釋說,中國游泳協會對孫楊做出處罰決定時,恰逢南京青奧會,之后又是仁川亞運會。反興奮劑中心不僅參與了這兩個大型運動會的興奮劑檢查和檢測工作,還承擔全國各省(區、市)運動會的委托檢查,二、三季度檢查數量高達9900例,相關檢查、檢測統計數據近期才完成,根據慣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興奮劑規定。

解讀

感冒藥大都含興奮劑

運動員要小心

曲美他?是什麼?運動醫學專家、重慶市游泳隊隊醫林盛向重慶晚報記者介紹,曲美他?可以提高心肌細胞能量,改善心臟功能,被用於治療心肌缺血。在今年一月,曲美他?被列入世界反興奮機構的禁用名單,如果運動員處於治療目的,必須要在參賽時進行申報。

“運動員一定要很小心,即使是發燒感冒,都不能隨便用藥。”林盛說,大部分感冒藥對運動員來說,都是賽內禁止使用的,“因為很多感冒藥都含有麻黃鹼、偽麻黃鹼以及咖啡因等刺激劑類藥物,屬於興奮劑的一種,所以一般我們在比賽時遇到運動員感冒發燒,我們都會送到醫院去,選擇不含興奮劑的藥物或者輸液。”

感冒藥大都含興奮劑?林盛讓市民不要擔心,這一類藥物對運動員的比賽沒有什麼影響,更不用說普通市民了。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