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孫楊或本無資格戰亞運 韓媒質疑禁賽時間太湊巧

周磊 鄭小龍

2014年11月25日08: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或本無資格戰亞運 韓媒質疑禁賽時間太湊巧

孫楊因服禁藥被禁賽了?這一消息於上周末便在體育圈內傳開。昨天,新華社發通稿証實孫楊的確因身體不適誤服禁藥,並被禁賽三個月。但問題是,禁賽時間從5月17日至8月16日,禁賽期滿已三月有余。更讓外界不解的是,為何在這個時間段公布這一“無關痛痒”的消息?

事件還原

禁賽期間澳洲照練不誤

昨天新華社發布消息稱,孫楊在5月17日一次尿檢中被查出使用了違禁物質曲美他?,遭禁賽三個月處罰,時間從5月17日至8月16日。在亞運會之前他就結束了禁賽。

該報道稱,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1500米冠軍頭銜被取消,罰款5000元。孫楊放棄B瓶檢測。據了解,他使用藥物“萬爽力”改善心肌缺血症狀,藥物中含有違禁物質。

孫楊在禁賽期間曾經去澳洲集訓,並且參加了隨后在仁川舉行的亞運會。游泳中心和反興奮劑中心對此的解釋是,禁賽並不影響孫楊訓練,由於亞運會時禁賽已經解除,所以他的亞運資格也不受影響。孫楊本人表示,他使用藥物是為了治療心臟,並且提供了醫生會診的記錄。反興奮劑中心認為証據充足,因此認同孫楊是誤服這一說法。值得一提的是,運動員接受興奮劑檢查時,需要說明曾經或正在使用的藥物,但孫楊和隊醫都沒有聲明用藥情況,這一點得到了反興奮劑中心的確認。游泳中心的說法是孫楊為誤服,包括浙江游泳中心,都沒有說明孫楊為何沒有申報的原因。

游泳中心將在今天上午10點召開發布會,對孫楊服藥事件做一個說明。

當事人說

按醫囑服藥教訓深刻

孫楊因誤服興奮劑被禁賽一事昨天公布,他本人表示,對於這件事感到震驚和沮喪,他會接受教訓。

孫楊現在正在昆明集訓,在最近接受採訪時,他還表示對於坊間傳聞並不知情。昨天誤服一事被公布后,孫楊立刻做出了回應,“我一直認為,在泳池中就要憑自己的實力來取得成績。在多年的訓練和比賽中,我經歷了無數次的興奮劑檢查,不論是在國內國外,賽內賽外都沒有出現過興奮劑違規問題。這次事件讓我震驚沮喪,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同時也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運動生命,認識到反興奮劑對我們運動員的重要性。我本人將深刻接受教訓。”

孫楊透露,自己因為長期進行高強度訓練,心臟會經常出現不適,在醫院專家會診后,他根據醫囑開具了處方藥。“在今年冠軍賽期間,我為了治療心臟不適,遵醫囑服用了該藥物,導致了這起事件,對此我感到非常懊悔。”

官方聲音

中心稱誤服為工作過失

浙江游泳中心昨天發布消息,稱孫楊因為維護身體健康,保護心臟為目的造成誤服,協會需要吸取教訓,今后會努力避免此類情況發生。

浙江游泳中心通報稱,2008年11月孫楊因感冒后出現了胸悶、心悸不適等症狀,經專家會診后認為孫楊存在心肌缺血情況,與感冒病毒感染損傷心肌有關,予服用“萬爽力”以治療心肌缺血、保護心肌。在其后的幾年中,孫楊在大運動量訓練后偶爾會出現胸悶、心悸不適等症狀。

今年5月16日,孫楊在參加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期間再次出現了胸悶、心悸不適等情況。當時,由於浙江游泳中心對《2014年禁用清單》的學習、解讀工作沒有及時跟上,工作人員對“萬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賽內禁止使用目錄的情況不了解,仍遵照醫囑按照以往的方法讓孫楊服用了“萬爽力”,造成了誤服事件的發生。

浙江游泳中心認為,這次誤服事件暴露了該協會在反興奮劑管理工作中的疏忽和不足,教訓深刻,他們將吸取教訓,加強日常管理,嚴防興奮劑違規事件發生。

解讀

曲美他?為禁藥?

“萬爽力”是心血管專科醫生治療心肌缺血症狀的常用藥物,主要成分為曲美他?,能夠優化心肌的新陳代謝,保護心臟。這是今年新出現在禁藥清單上的藥物,賽內禁用,但平時可以使用。

根據浙江游泳協會透露,相關管理部門對新的禁用清單學習不夠及時,工作人員按照醫囑在比賽期間讓孫楊服藥,才違反了規定。曲美他?是一種刺激劑,今年1月剛被列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禁用清單》。所謂特定物質,是《禁用清單》裡標明容易引起誤服誤用的物質,在藥品中常見,或者不太作為興奮劑被濫用。但大劑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運動表現作用,有被濫用的可能。

何為心肌缺血?

據了解,2008年11月,孫楊因感冒出現了胸悶、心悸不適等症狀,專家會診之后認為孫楊存在心肌缺血情況,與感冒病毒感染損傷心肌有關,予服用處方藥以治療心肌缺血、保護心肌。

何為心肌缺血?浙江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屈百鳴介紹說,心肌缺血是指心臟的血液灌注減少,導致心臟供氧減少,心肌能量代謝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臟正常工作的一種病理狀態。

屈百鳴表示,由於孫楊的心肌損傷是在感冒后引發的,心肌同位素掃描顯示局部灌注差,很難痊愈,隻能通過藥物改善,達到保護心臟的作用。

去年底孫楊被浙江和國家隊雙雙處以“三停”處罰期間,盡管訓練並沒有中斷,但訓練量幾乎和正常時不可同日而語。為了備戰亞運會選拔賽,久疏戰陣的孫楊在訓練期間再次出現胸悶、心悸不適等狀況。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由於孫楊長時間未系統訓練,突然加量導致心肌缺血實屬正常,“就像正常人劇烈運動之后也會覺得心臟不舒服。”據新華社

為何過半年才公布

孫楊在5月17日被查出服用違禁藥物,直到昨天才官方公布,間隔接近半年。對於公布的時間和程序,反興奮劑中心做出了解釋。

國家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趙健表示,“我們一般是按季度進行公布。中國游泳協會對孫楊做出處罰決定時,恰逢南京青奧會,之后又是仁川亞運會。反興奮劑中心不僅參與了這兩個大型運動會的興奮劑檢查和檢測工作,還承擔國內其他運動會的委托檢查,二、三季度檢查數量高達9900例,相關檢查、檢測統計數據近期才完成,根據慣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興奮劑規定。”

按照反興奮劑規定,A瓶檢測呈陽性結果下,運動員有開啟B瓶和參加聽証會的權利。如果運動員因為收集証據等原因要求延期聽証,這一過程可能超過3個月。但問題是,孫楊已放棄B瓶檢測,可仍在半年后才公布,多少讓外界有些不解。

三個月“量刑”如何確定

根據反興奮劑中心透露,孫楊在聽証會上提供了有說服力的証據,証明使用藥物是為治療,而不是提高運動表現,符合減免處罰的標准。

對於孫楊3個月的禁賽期限,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趙健表示,“特定物質的使用處理都有規定,根據國際和國內規定,如果提供証據說明,因為傷病而非提高運動能力,就能進行一定程度減免。孫楊當時有淋巴炎,發現心臟有問題,經過了浙江省醫院專家會診,所有的診斷結果,病歷記錄都有。也有會診專家証言,証明當時有心機缺血的情況,給他開了一些藥,其中就有這個。”

運動員接受興奮劑檢查時需要說明曾經或者正在使用何種藥物治療傷病,以防出現陽性結果后被“誤判”。但無論是孫楊還是隊醫巴震,都未能在藥檢時聲明用藥情況。

觀察

亞運資格成爭議

孫楊參加仁川亞運會時,禁賽期已經結束,但由於他參加的全國冠軍賽同時也是亞運資格選拔賽,如果成績被取消,其是否具備參加亞運的資格,也有待商榷。

反興奮劑中心認為,孫楊出示了強有力的証據,証明自己是誤服禁藥,本意為治療心臟不適,符合反興奮劑規定條例中減免處罰的標准。

即使誤服的証據清晰,但孫楊被取消冠軍賽成績也是事實。游泳中心將冠軍賽作為仁川亞運會的選拔賽,如果孫楊在青島比賽時被查出服藥,比賽成績作廢,他如何獲得亞運資格,這是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

在昨天,韓國媒體還紛紛對孫楊的禁賽時間進行了質疑,認為這一時機過於湊巧。正好在孫楊參加亞運前停賽到期,又在亞運結束以后公布結果,這個看似會對亞運造成影響的事件,沒有對孫楊在仁川奪牌造成任何負面效果。

揭秘

孫楊曾經錯過飛行藥檢

在昨天被曝出服用禁藥之前,孫楊還曾錯過一次飛行藥檢,差點釀成嚴重后果。

根據國際泳聯和國家反興奮劑中心的相關規定,運動員必須配合參加藥檢,一旦如果連續兩次不參加藥檢,則意味著這名運動員會被視為興奮劑陽性,這也等於就是直接將運動員送上了審判台。

據悉,在去年第12屆全運會結束以后,孫楊擅自離開運動隊,跑到泰國旅游,此事讓浙江省運動隊領導極為不滿。飛行藥檢屬於強制執行,必須無條件配合,但孫楊的失蹤讓飛行藥檢無法進行。后來有關領導出面擺平了此事,孫楊錯過藥檢一事也就不了了之。

反應

亞奧理事會不處罰孫楊

根據法新社的消息,亞奧理事會(OCA)一位發言人24日說,沒有處罰中國游泳冠軍孫楊的計劃。

孫楊在仁川亞運會上獲得三枚金牌。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24日公布的消息,在亞運會前,孫楊曾在5月17日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時接受賽內檢查,結果A瓶尿樣中發現了違禁物質曲美他?。據透露,孫楊已被禁賽3個月,禁賽期至8月16日結束。同時,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1500米冠軍頭銜被取消,罰款5000元。

亞奧理事會一位發言人24日說,他們在中國反興奮劑機構公布了這一消息后,得知了孫楊的禁賽,但並沒有處罰孫楊的計劃。

亞奧理事會在公布任何聲明前,會等待中國奧委會的反應。這位發言人還表示,“中國游泳協會和國際泳聯有可能採取處罰措施。”據新華社

點盤

歐陽鯤鵬遭終身禁賽

2008年6月27日,游泳名將歐陽鯤鵬在一次賽外檢查中被查出服用合成類固醇,被中國游泳協會處以終身禁賽,其主管教練馮上豹則被終身取消教練員資格。

女飛人王靜禁賽四年

2009年10月22日,在第十一屆全運會女子百米飛人大戰中,21歲的福建選手王靜以11秒50的成績奪冠。但在賽后的藥檢中,她的興奮劑檢測呈陽性,被取消冠軍資格,終身不能入選國家隊。

奧運冠軍廖輝禁賽4年

2008年奧運會廖輝奪得冠軍,次年的世界舉重錦標賽上廖輝的藥檢呈陽性,被處以4年禁賽處罰,他也因此無緣倫敦奧運會。

寧澤濤曾被禁賽1年

2011年3月初,寧澤濤接受了一次興奮劑飛行檢查,一個月后他在參加武漢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期間被告知,興奮劑檢測結果呈陽性,被中國游泳協會禁賽一年。

張文秀被剝奪亞運金牌

2014年仁川亞運會女子鏈球冠軍張文秀,在9月26日賽外藥檢中被查出興奮劑陽性,查出的違禁藥物為澤侖諾,亞奧理事會剝奪了張文秀的金牌。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