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遼寧男籃迎來11連勝 從“總失望”到“惹不起”

馬騁

2014年11月28日13:32    來源:沈陽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遼寧男籃迎來11連勝 從“總失望”到“惹不起”

  從2007-2008賽季殺進總決賽之后的六個賽季,遼寧藥都本溪男籃每個賽季都被認為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但外援、傷病等一系列問題總是讓這支賽前被外界一致看好的球隊鎩羽而歸,連續六個賽季無緣四強。而在2014-2015賽季,相比此前賽季陣容中隻更換了兩名外援的遼籃可謂脫胎換骨,已經力克新疆、廣東等11支球隊,豪取開賽十一連勝,賽季保持不敗。從一支老是讓球迷失望的球隊到如今的“惹不起”,這個賽季的遼籃到底強在哪?

  “最強大腦”讓球隊脫胎換骨

  遼寧男籃之所以這麼多年來被公認為“人才濟濟”,是因為擁有韓德君、李曉旭、郭艾倫、楊鳴、賀天舉等一批國手級實力的球員。但本賽季之前,都沒有一個理想的經理人來管理俱樂部,沒能給球隊找到最合理的人員配置,沒有激發出球隊的潛能。這一點,僅從遼寧男籃多個賽季糟糕的外援選擇上就能夠最直觀的感受到。

  上賽季結束后,遼寧衡業男籃的俱樂部管理層進行了大換血,多年在中籃公司工作的前遼籃俱樂部總經理嚴曉明走馬上任。嚴曉明不僅有執掌多家籃球俱樂部的豐富經驗,還有在中國籃協的工作經歷,無論是管理,還是人脈方面,都有著很強的優勢。

  盡管聯賽剛剛開賽不久,不過外援哈德森已經被認為是遼寧男籃歷史上的最成功引援。在眾多俱樂部爭相要引進上賽季MVP哈德森的情況下,嚴曉明的運作可謂功不可沒。加盟遼籃后,為了解決外援引進不力這個頑疾,嚴曉明將原佛山男籃市場總監丞相挖來出任俱樂部副總,目的就是加強外援引進工作。丞相從北體大研究生畢業之后,前往美國工作,由於工作原因接觸到很多NBA球員和教練,對於外援的選擇他可謂是行家。丞相說,之前也有人給遼籃推薦過別的外援,但是他選擇外援不能隻看重能力,場外的狀態也非常重要。此外,遼籃在外援的服務方面也很到位,俱樂部注重多方面細節,尊重外援個人的生活習慣,並不斷完善細節。

  有了嚴曉明、丞相兩名俱樂部高層組成的“最強大腦”,遼籃俱樂部運轉得井井有條,徹底激發出了球隊的潛力。

  “最強保障”讓隊員生龍活虎

  前兩個賽季除了外援表現欠佳外,嚴重的傷病成為困擾遼籃的重要因素。韓德君、賀天舉、郭艾倫、原帥先后骨折,韓德君還一度耳膜穿孔,讓球隊戰斗力大打折扣。嚴曉明上任初期,把保障球員健康當做最重要的任務來抓,不僅花費巨資從美國引進了治療儀器,還與省體育局協商,把最好的運動醫生派到隊中。目前,遼寧男籃隊中的醫生由原來的一名增加到了三名,三名隊醫在CBA其他球隊中是沒有的。可以說強大的醫療保障,讓遼寧男籃的隊員麼能在新賽季能夠保証健康的身體,在場上生龍活虎。

  沒有了傷病的困擾,遼寧隊打球人多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與前兩個賽季相比,遼寧隊本賽季至今隻有一人場均上場時間達到30分鐘以上,這就是哈德森,其他人的場均出場時間全部低於30分鐘。換句話說,郭士強壓縮了主力陣容的征戰時間,讓以往依靠主力打天下,變為現在依靠全隊征戰CBA。這樣不僅能夠讓年輕球員得到鍛煉,還能夠讓主力隊員多休息,避免傷病的出現。

  “最強集體”讓自己永不放棄

  談到球隊目前的佳績,主教練郭士強認為:“這裡面有哈德森的功勞,有大家共同努力的功勞,最主要還是靠著那股永不放棄的精神。”在與廣東和新疆的兩場關鍵比賽中,遼寧男籃一度都是落后18分,但就是憑借一股永不服輸的拼勁,遼籃兩場比賽最后時刻都把握住了機會,成功逆轉。

  本賽季開賽前,間歇期有關隊長楊鳴的轉會傳得沸沸揚揚,如果跳槽到其他球隊,等待他的至少是一份200萬元的底薪,上賽季他在遼籃的總收入與這還相差甚遠。不過最終楊鳴沒有離開,俱樂部為他描繪了一個美好的願景,這個賽季球隊將沖擊總冠軍。楊鳴被打動了,他決定再戰一個賽季,看看是否能有奇跡出現。

  現在看來,楊鳴當初的選擇也許是對的,他迎來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賽季,盡管他已經不是絕對的核心,但是要想沖擊聯賽前四,甚至總決賽,經驗豐富的楊鳴是不可或缺的一員。楊鳴這位老大哥面對高薪的誘惑,還是把集體放在了首位,他的表率作用也讓遼籃的最強陣容本賽季得以留用。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