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感冒后立刻做8件事

2014年11月28日13:5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得克薩斯州貝勒·加蘭醫院家庭醫生簡·薩德勒介紹,成人平均每年感冒3次,每次約持續9天左右,這意味著我們每年將有近一個月的時間處於喉嚨發痒、頭部暈沉、身體酸疼的不適期。近日,美國《健康》雜志刊文,教你在感冒初期抑制病情,快速康復。

1.一有苗頭就喝果汁。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教授威廉·夏夫納表示,補足水分可減少咽喉痛、鼻塞等症狀,因此感冒剛發作時就要多喝白開水或果汁。果汁中的營養成分有助於緩解感冒症狀,但不要喝添加了糖、防腐劑的果汁。午餐時可以喝些雞湯,減輕感冒症狀。

2.鹽水漱口。用溫鹽水漱口,可緩解喉嚨沙啞。美國梅奧診所《家庭偏方》一書主編菲利普·哈根解釋,鹽能吸走喉嚨發炎組織裡多余的水分,有助減輕炎症﹔鹽還能清除發炎組織的黏液,減少刺激﹔鹽水漱口還能沖刷掉口腔病菌,預防感冒。

3.清洗鼻腔。一旦出現感冒症狀,可以用生理鹽水噴涂鼻腔,減輕症狀。然后再洗個熱水澡,效果更好。夏夫納教授表示,這是由於鹽有殺菌消炎的作用,有助清理鼻腔。

4.兩小時內及時服藥。如果出現鼻塞、頭疼等不適,應第一時間對症服藥。美國密歇根大學醫學中心預防和替代醫學主任馬克·莫亞德表示,止痛藥可抵抗身體酸痛,抗過敏藥可緩解流鼻涕、眼淚症狀,緩解鼻腔充血,保持呼吸通順,頭腦清醒。

5.吃點蜂蜜。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教授哈利·羅特巴特表示,吃一匙蜂蜜或加到茶裡泡著喝,對付輕微咳嗽十分有效。

6.感冒第一天盡量別上班。休息得好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加快感冒痊愈。但大多數人堅持抱病上班,美國巴爾的摩慈善醫療中心內科醫師珍妮特·奧馬尼表示,感冒頭幾天是傳染性最強的時候,應盡量請假或上班時避免與同事身體接觸,同時要經常洗手,或用酒精給手部殺菌消毒。

7.堅持輕微運動。薩德勒表示,感冒了不要一直臥床不起,應該適當做些運動,有利康復。心跳小於100次/分的輕度運動可增強免疫系統功能。

8.晚餐健康。感冒后晚餐尤其重要,宜吃富含蛋白質的瘦肉、魚或豆類,糙米飯、全麥面包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全谷物主食,以及富含大量植物抗氧化成分的果蔬。▲ (君自強)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