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吉祥物式”外援已过时 球队更看重战绩提升

2014年12月11日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吉祥物式”外援已过时 球队更看重战绩提升

  今晚,CBA常规赛第17轮的比赛全面展开,但球迷可能再也无法在联赛中看到慈世平的表演了。仅为球队效力了16轮比赛,四川男篮日前宣布更换外援,本赛季CBA最大牌的外援慈世平被尼尔·奥尔顿取代。尽管四川男篮仍表示,慈世平可能在伤愈后回归,但从之前的表现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从技术风格到个性脾气,他都显得和CBA格格不入。

  “现在挑选外援指向性很明确,一个大个儿和一个小个儿。”某知名经纪人告诉记者,“慈世平属于另类,当初四川队在寻找外援时,原本也一样,但由于内线的外援都不合适,才和慈世平签约。”

  慈世平的能力不容置疑,NBA的履历已足以说明问题。但在CBA,慈世平这样的外援却并不那么合适。虽然慈世平身高达到了2.02米,身体也很强壮,但在CBA,他在防守上总是对位对方的内线高大外援,显然非常吃亏。同时,慈世平的技术风格属于守强攻弱,且偏重外线进攻,他并不能像其他外援一样,不论是在禁区还是外线,都制造足够的威胁。

  据统计数据,慈世平前16轮出场了15次,仅有一场比赛拿到了两双数据。场均上场28.5分钟,贡献19分、6个篮板、1.1次助攻和2.3次抢断。这些数据,放在NBA或算可观,但在需要外援经常能够砍下30+10的CBA,却有些寒酸。

  四川俱乐部并不承认,选择慈世平作为球队外援是一个失误,毕竟他的到来,对扩大俱乐部影响力起到了巨大作用。但经过20年的发展,CBA已经过了依靠外援作为“吉祥物”的时代,绝大多数俱乐部选择外援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战绩。

  “俱乐部很早就开始寻找外援,因为外援成本在投入中占很大比重,对球队成绩的影响非常直接。”该经纪人分析说,“很多俱乐部直到赛季开始前两三个月才确定外援人选,外援选择越来越慎重。”

  和五六个赛季前相比,现在CBA绝大多数俱乐部,不会一听到是NBA的大牌球员就立即接纳——2008~2009赛季,山西男篮签下了邦奇·威尔斯,算是开启了CBA大牌外援的时代,但“棒子”只代表球队出战了14场比赛,就以伤病为由滞美不归,球队最终不得不选择与其解约。2010~2011赛季,北京首钢俱乐部签下了弗朗西斯,但这位昔日的“弗老大”,身体状态根本无法达到CBA的要求,因此被媒体戏称为“浮云”。2011~2012赛季,JR·史密斯加盟浙江稠州俱乐部,但这位“刺儿头”外援让浙江队的管理层伤透脑筋,若不是马布里充当了一回“政委”的角色,史密斯可能会惹出更多事端。但现在,俱乐部会给经纪人提出相关要求,并对外援的能力、性格、生活习惯和背景等进行了解和审核。

  四川男篮对签下慈世平存在的风险并非没有准备,只不过在风险和市场、影响力的矛盾中,他们选择了后者。从打算把中文名字改为“熊猫之友”或“潘大福”,到穿着小熊球鞋出场,再到因暴脾气在球场上发生冲突,及在社交平台上和球迷互动,慈世平在赛场内外都是焦点。但球队在成绩上并未因此而得到提升。

  “这是约什、哈德森这样的外援受欢迎的原因,他们在CBA打了很多个赛季,能力、敬业精神等方面已得到认可。但并不是说现在NBA大牌球员就不适合CBA了,比斯利也挺有性格的,但在上海就打得不错,也服从管理,所以一个外援是不是适合CBA,其实还和俱乐部的管理文化有很大关系。”该经纪人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