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聂卫平全集》节选:小林六连胜 钱宇平赢棋认输

2014年12月1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11月16日,《聂卫平全集》首发仪式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全集》选取了聂卫平从中日围棋友谊赛崭露头角到中日围棋擂台赛数次力挽狂澜,再到应氏杯、富士通杯等遗憾屈居亚军的32盘重要棋局,由其本人进行回顾解说,前后历时两年。青岛出版社授权人民网体育频道摘发部分内容,以飨网友。

《聂卫平全集》第二集:擂台狂飙1

1、小林光一神勇六连胜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VS小林光一九段

小林光一来了。这时围棋也大大地热了起来。由于要求看比赛的人多了,采访比赛的记者也多了起来,对局室从北京体育馆一楼大一点的西厅挪到了略小的东厅,将西厅作为观战室。另外在比赛馆里,下午挂大棋盘讲解。首先迎战小林光一的,是邵震中七段。

对邵震中我还是寄予希望的,倒不是因为我1982年全国围棋个人赛时输给他、丢掉冠军,而是因为他和小林光一曾两度交手,一次已经胜利在望,只是由于最后鬼使神差,将一块本能吃掉的棋走成双活,心情顿时受到影响,越走越糟,最后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对这盘棋,他一直很后悔。这次他憋足了劲要报一箭之仇。此外,他对日本棋手战绩总的来看还是不错的。

当然,我也不是一点都没有担心,因为自1984年以来,邵震中的状态就不是很好。在讨论擂台赛出场人选时,有人曾提出过这点。最后他当然还是入选了,但入选后这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好像也没有多大起色。当然,这种事是很难断言的,也许擂台赛的这盘棋,成为他扭转颓势的转折点呢?

两人布局下得飞快,十九手棋一共才用了5分钟,说明两人都有准备,也很有自信。尤其是右下角的白棋挂黑小目、黑棋一间低夹的定式,邵震中还准备了一把“飞刀”,实战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后来两人都有失误,但在最后的胜负处,邵震中没有处理好,中盘输了。

“虽然中国现在还占着优势,但日本方面是绝不肯认输的,我要决心战斗到最后!”这是小林光一赛后对着前来听挂盘讲解的近千名观众发出的宣言,观众们看着他,并没有报以掌声。

下一场是钱宇平七段对小林光一九段,这次没挂大盘讲解。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固然是时间太仓促,来不及做广告。因为当时说定,如果邵震中要是获胜,下一场他对加藤正夫九段的比赛将在日本举行。但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中方考虑到钱宇平胜算不大,挂大盘讲解的话难免使棋迷们扫兴。

但棋局的进程却出人意料。这盘棋钱宇平一开局就下得非常艰苦,一直处于劣势。在观战室里,我们的心情一直很压抑。这盘再输,不仅比分将被日本队追成4比5,而且更危险的是,小林光一要3连胜了,很可能像江铸久那样越下越顺,那擂台赛中国队的前景就不妙了。

钱宇平下得很顽强,虽然处于劣势,但一直拼到最后。他自由支配的3小时20分用完了,又在读秒声中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对局。最后一次读秒时读到“40”时,他觉得再也想不出棋来了,便示意认输。

“你怎么搞的?你知道吗,你有棋了!”邵震中冲进对局室,十分遗憾地对钱宇平吼道。原来,这时钱宇平迎来了一个天大的胜机,可以一举吃掉白棋中腹的一条“大尾巴”,但在紧张的读秒声催促下,这一胜机是很难捕捉到的。而邵震中在观战室里一直觉得这里有棋,便总是在这里琢磨,终于发现钱宇平有一招逆转的胜机。钱宇平得悉后,在解开衬衫时激愤得将扣子都扯飞了,但客观而论,要在催命般的读秒声中发现这样的隐藏手段,也并非易事。

1985年7月17日,曹大元九段东征攻擂。这时,我们对这一局已经不抱多大的希望。曹大元基本功很扎实,但对上手的冲击力不够,面对功底极其扎实的小林光一,曹大元要想遏制住小林光一的连胜势头有些勉为其难。

果然,小林光一很轻松地拿下这一局。5比5!从字面上看势均力敌,但进攻的势头却在日本那一边,更何况小林光一的确了得。那时候的小林光一还只是日本排名第四的棋战十段战冠军,从未获得过棋圣、名人、本因坊等“大三冠”,但谁也不能不承认,他的棋力属于“超一流”,功力深厚,技术全面,尤其是优势下的定型功夫更是一绝。以他当时的实力,染指“大三冠”只是时间问题。果然,1985年下半年开始,他就进军日本“大三冠”了。

中国队下一个登擂挑战小林光一的是刘小光。通过前四位队友与小林光一的交锋,我们发现他执黑布局基本上都一样,这样我们就容易做有针对性的准备。

从1985年5月起,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一直充当着小林光一的角色,一会儿执黑,一会儿执白。我并没有想到,这些准备将来对我还会派上用场。

七八月的北京酷热,那时我们大家似乎都忘记了热,棋盘前常常围着一群人,那热度比气温还要高得多。

在江铸久四连胜后,赵治勋九段曾说过一句话:“中国选手是作为一个整体,以打败日本为目标的。”的确是这样。论棋力,中国队整体上弱于日本,但我们能把一股股力量拧在一起,战斗力就强了许多。而在日本,棋手都是单个训练,谁敢设想会有这样的备战场面呢?

不过,在外界的氛围上,这股热却在冷却下去。江铸久掀起来的那股热浪已经退潮了。人们失望啊!怎么就扳不倒那个小林光一呢?因此,刘小光对小林光一那盘棋,就没公开挂大盘讲解。同时,为了减轻刘小光的心理压力,对局室也从北京体育馆南一楼东厅移至南一楼西厅。

“跟上次正相反啊!”小林光一也很敏感,一走进对局室,便对担任裁判的华以刚说道。

这盘棋,刘小光开局还不错,小林光一更是自信满满,两人落子飞快。至中午吃饭封盘时,两人共下了74手。刘小光的形势乐观,不像他之前四位那样被动。

小林光一比赛时,中午都不吃饭。第八、第九场比赛时,他来中国比赛,大概出于礼貌,中午他也跟随着大家去体育宾馆吃饭,但从来不动筷子,只喝一杯热茶而已。别人吃饭时,他一直怔怔地坐在席位上做神游状,显然脑子里还是翻腾着棋盘上的一切。

对刘小光这盘棋,他索性连餐厅也不去了。独自一人坐在对局室靠墙的沙发里苦思冥想。也许是刘小光在封盘前有几手棋使他感受到了压力,让他更是茶饭不思。

下午,来观战的人多了起来。观战室里弥漫着浓浓的烟雾,工作人员劝说吸烟者到室外去,可是这样紧张精彩的搏杀,又有这么多高手在那里不断地分析拆解,谁愿意离开半步呢?结果越挤越紧,连陈祖德的座位都挤没了。

我们本来规定,观战室不让闲人进来。一些人也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进来了,人家爱棋,我们也不好意思赶人家走。我和陈祖德都很怕热,我早已汗流浃背,只好请工作人员打开窗户。

后来想想,这热,不仅是因为气温,更主要的还是心情。有好几个胜机,刘小光都没有把握住,只要把握住一个,他就赢定了。真急人啊!更急人的是刘小光收官时,越走越糊涂。

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在中国体育报就职的沈果孙七段闪进对局室观察了一阵形势,出来后高高兴兴地宣布:“小光赢定了!盘面8目!”马晓春也觉得赢定了,他受不了棋迷们团团围住的窒息气氛,更主要的大概还是觉得自己不必上场了,长吁一口气,他嘴里念叨着“真累啊!比自己下棋还累。”便站起身来,坐在距离棋盘最远的一张沙发里,斜靠着闭目休息去了。

然而,这轻松的气氛没维持多久,这之后传来的棋谱,带来的几乎全是坏消息。条条通往胜利的路,刘小光全看不见,偏往一条死胡同里钻。

终于,对局室里传来比赛结束的消息。人们蜂拥而去,但我仍坐在棋盘前一动不动,结果我已经知道了,刘小光以1/4子之差告负。我比自己输了棋还难受,真有点生刘小光的气了,怎么会下成这样的结果呢?我不想去看华以刚数子,看了心里只会更难受。

但转念一想,刘小光的心里肯定比我更难受。“棋虽小道,品德最尊”,心里不管多难过,还得去参加复盘啊,虽说是徒劳无功,但这也是对客人的一种礼貌。

轮到马晓春登擂了。“现在的小林光一不好打了,这样的棋都能赢,他运气来了!”他对人这么说道,但之前他可是这么说的:“对小林光一我不怵,我只怵加藤正夫。”

这是个不祥的预兆。倒不是运气,而是赢下对刘小光那盘棋后,小林光一的信心更足了。而马晓春现在明显信心不足,更何况他又是拿白棋。他自信执白棋的功夫不差,但小林光一执黑先行还是明显有利。

我感到我必须准备登擂了。

果然,上午马晓春便处于困难的局面,这局棋他下得还是不错的,没有出现那种让人唉声叹气的失误,但小林光一下得更好,中盘获胜。小林光一神勇6连胜。

本文由青岛出版社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内容

《聂卫平全集》节选(一):首胜日本 九段一扫“外战外行”形象

《聂卫平全集》节选(二):旋风乍 起 胜本因坊九连霸得主

《聂卫平全集》节选(三):第一次战胜 陈祖德 腿都软了

《聂卫平全集》节选(四):秀行激励我 要牢记“第一人”重任

《聂卫平全集》节选(五):力取本因坊 由"辅导"转为"对抗"

《聂卫平全集》节选(六):“聂旋风” 受挫“重战车”

《聂卫平全集》节选(七):惨败"超一 流"却赶出心中"怕"字

《聂卫平全集》节选(八):第一次领略 “剃刀”

《聂卫平全集》节选(九):守擂成功 邓小平请老聂吃饭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坂田荣男“大话” 我心里不是滋味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一):江铸久怒涛五连胜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