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下一個喬丹?唯一的科比!

2014年12月15日15:3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NBA·每周談)題:下一個喬丹?唯一的科比!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4日體育專電 題:下一個喬丹?唯一的科比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總得分超越喬丹來到歷史第三,現在,所有人可以肆無忌憚地將科比和喬丹比較了。

   回顧歷史,號稱喬丹接班人的不少,但大多匆匆而過,經過風雪錘煉,隻有科比將名字深深烙在了歷史的花名冊。

   從18歲步入聯盟,科比就一直被拿來與喬丹比較。無論是黑曼巴的后仰跳投,嚼口香糖還是伸舌頭,都能依稀看到飛人的影子。

   於是,丹佛掘金后衛泰·勞森說:“說實話,我覺得科比一直在模仿喬丹。無論是他的運球姿勢,還是在贏得第五個總冠軍時向觀眾揮拳慶祝的動作,都很像喬丹。我想,科比以喬丹為楷模學習了很多。”

  作為指教過這兩位偉大球員的教練,“禪師”菲爾·杰克遜也許更有發言權。他曾和喬丹在公牛時期六奪總冠軍,隨后又帶領湖人和科比五次捧起奧布萊恩杯。“禪師”在他名為《十一指環》的書中曾這樣描述科比:“他拼了命也要超越喬丹,成為最偉大的籃球運動員。”

  而科比本人並不認同,他表示並沒有把超越喬丹作為其職業生涯的主要動力,而打破紀錄也不是什麼驚天大事。“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但達到它的過程才是真正美麗的,”科比說。

   將兩人的數據進行全方位比較,整個職業生涯,喬丹打了15個賽季,科比到目前打了19個。喬丹共14次入選全明星,13次打入季后賽,拿到6枚總冠軍戒指。科比則是16次入選全明星,15次打入季后賽,5次奪得總冠軍。

   個人榮譽方面,喬丹5次當選常規賽MVP,6次總決賽MVP,10次得分王。而科比這三項分別為一次、兩次和兩次。個人數據方面,喬丹職業生涯場均30.1分、6.2個籃板、5.3次助攻、2.3次搶斷和0.8個蓋帽﹔科比截至目前是25.2分、5.3個籃板、4.8次助攻、1.5次搶斷和0.5個蓋帽。

   整個職業生涯,喬丹的投籃效率更高,他的命中率是49.7%,高於科比的45.2%,而投射范圍喬丹更偏向於三分弧內。科比場均的三分出手是4.0次,喬丹隻有1.7次。

   其實,兩人是分屬於各自時代的籃球之神,就像你無法將喬丹所在的公牛王朝和科比所在的紫金王朝比較一樣,天地人和的時空轉換,讓“超越”一說在對比中就顯得愈發牽強。當喬丹1999年第二次退役時,科比在湖人還打不上首發。三年后,當喬丹重回NBA,科比已經迎來他的職業生涯黃金期,而此時的喬丹卻在年近40的“高齡”飽受傷病困擾。

   兩人職業生涯正面隻交手過8次,4次喬丹還在公牛,另外4次飛人已身披奇才戰袍。8次交手,湖人贏了5次。8場球裡,科比場均得到22.8分,喬丹得到24.5分。

   兩人的第一次碰面,飛人殿下如日中天,科比還是個初入聯盟的毛頭小伙,隻打了10分鐘得到5分,湖人也最終落敗。斗轉星移,兩人的最后一次交鋒,喬丹已是不惑之年,職業生涯在奇才來到暮期。24歲的科比則正值巔峰,他在老飛人面前狂砍55分,僅用了29次出手。

   喬丹的成就不可替代,科比同樣。應該說,是科比繼承了喬丹,但成就了自己。他用單場81分,用最年輕30000分先生,用歷史上唯一拿到30000分和6000次助攻的球員,以及一系列數不清的榮譽和紀錄定義著屬於自己的偉大。他用足以殺死一切對手的堅毅眼神、用對於勝利的致死渴望、用對籃球如生命般的熱愛,告訴我們,他不是下一個喬丹,而是唯一的科比。(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