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首鋼擊敗廣東贏得開門紅 閔鹿蕾滿意勝在防守

宋翔

2014年11月02日08: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鋼擊敗廣東贏得開門紅 閔鹿蕾滿意勝在防守

昨晚在CBA揭幕戰上,廣東隊主帥杜鋒再度穿上了紫色的西裝,這身行頭可是他的幸運色:上賽季半決賽第四場時,代替外教尤納斯執教比賽的杜鋒就身穿它率隊戰勝了北京首鋼隊,但很顯然,這次幸運行頭沒有幫忙成功。

103比89,主場作戰的北京首鋼隊再度戰勝老對手廣東隊,獲得了CBA新賽季的首場勝利。雖然一場比賽不能完全說明問題,畢竟賽季漫長,然而這至少反映著這支隊伍衛冕總冠軍的決心和行動力。

閔鹿蕾滿意勝在防守

NBA流行一句話,“進攻能贏得比賽,但贏得總冠軍要靠防守。”這個道理在CBA同樣適用,尤其是對於北京首鋼隊。在昨日激烈交鋒后,北京首鋼隊主帥閔鹿蕾說:“我最滿意的就是防守。在48分鐘裡,能讓一支火力這麼猛的球隊隻得到了不到90分,我們就是靠高質量的防守。”

防守是北京首鋼隊一直追求的建隊理念,在球隊的准備會上,這也是閔鹿蕾都要向球隊強調的東西。“教練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投籃不順,要拼命做好防守,這是我們能做好的東西,能控制的東西。”莫裡斯告訴北青報記者。

整場比賽,北京首鋼隊的兩分球命中率是52%,對手則隻有44%,籃板球上我們是44個,超過了8個。數據上的差異,是北京首鋼隊始終在貫徹防守理念的體現。

老馬仍是定海神針

上賽季常規賽北京首鋼隊兩次輸給廣東隊,彼時我們都沒有馬布裡。老馬因為膝傷,都缺席了兩次交鋒,可到了季后賽,當老馬回來后,北京首鋼隊在半決賽中就終結了廣東隊的前進腳步。而昨日的老馬再次顯示出球隊定海神針的作用。

“打廣東會有格外的動力嗎?”當北青報記者在賽后問老馬,他先是笑了笑,然后說,“這個問題,我不會評論。”嘴上不說,但用實際行動表達:老馬兩分球16投12中,三分球3投1中,總共得到32分,尤其是在追分的第二節,和拉開比分的第三節,以及整個第四節,37歲的老馬都在場上不斷地攻擊籃筐,以表明自己對於比賽的態度。

國內球員擔起責任

昨日老馬打滿了第四節,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比賽中應對中國籃協的新賽季最后一節禁止使用雙外援的政策,還是面對國內球員實力很強的廣東隊,閔鹿蕾對北青報記者說,“不是說我們贏球了,還說這話,但是這個政策對我的影響真的比較大。”最后一節禁止使用雙外援,北京首鋼隊的國內球員自然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像是吉?、朱彥西、張鬆濤等,“在賽前我說過,我希望每個球員都成為馬布裡、莫裡斯。”閔鹿蕾說,“我覺得這場比賽每個球員都在這方面做得很好,這不是說他們都得了多少分,而是看他們在場上的行動,態度。”

在昨日比賽的最后一節,場上幾次出現了北京隊隊員為了一個球、一個位置和廣東隊球員互不相讓,甚至吉?還和廣東隊外援丹尼爾斯爭執的情景,這其實就是一個縮影:雖然我們的天賦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我們有一顆總冠軍的心,以及衛冕總冠軍的決心。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