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昆仑鸿星助力中国冰球

CWHL深圳昆仑鸿星夺常规赛亚军 中国球员大放异彩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8年03月14日08:23

CWHL深圳昆仑鸿星夺常规赛亚军 中国球员大放异彩

北京时间3月12日,美国波士顿新英格兰体育中心,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在一场中国德比中以4-0零封深圳万科阳光,将战绩定格在28战21胜7负积43分,在CWHL联盟排名第二位,成功锁定季后赛席位,创造历史。同时姊妹球队深圳万科阳光也获得了联盟第五的成绩,距季后赛近一步之遥,作为联盟最年轻的球队,在菜鸟赛季有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由点及面 中国本土、华裔球员大放异彩

深圳昆仑鸿星首次征战CWHL,给北美一众高手留下深刻印象,NBC体育在报道昆仑鸿星时这样形容:“这是一支有着惊人爆发力的球队,无时无刻都在制造惊喜。”

的确如此,从CWHL首秀,到首胜,到中国球员第一分,再到中国球员第一粒进球,昆仑鸿星的姑娘们每一步扎实前行,用努力和汗水演绎中国女冰的奋斗故事。此外,华裔球员也屡建战功,王玉婷、瞿骊萤和胡宝珍共贡献19个进球、25次助攻,为球队晋级贡献了不少力量。

10月29日,昆仑鸿星用绝杀的方式迎来了队史上CWHL第一胜!同一天,刘智新送出助攻,夺得中国本土球员在CWHL联盟的第一分。

11月19日,昆仑鸿星主场迎战多伦多怒火,国家队绝对核心于柏巍打入中国本土球员在CWHL联盟第一粒进球,这对于中国女冰而言是历史性时刻,场馆内响起了“红星闪闪放光彩”的歌声,近两千名观众欢呼喝彩。

从刘智新的第一分,到于柏巍的第一粒进球,中国本土球员从此破冰,在联盟中大放异彩。

在这之后,文露、朱瑞等小将接连发威,中国球员收获满满。常规赛28场战罢,刘智新打进3球,3次助攻,一共拿到6分,是中国本土球员得分最多的选手;文露1个进球,3次助攻,共得到4分;于柏巍1粒进球,2次助攻一共得到3分;朱瑞2粒进球共2分;闫红欣贡献了1次助攻,计1分。

于柏巍表示:“能够参加CWHL是难得又宝贵的锻炼机会,希望借此机会提升中国女冰整体水平,重返冬奥会。”对于锻炼价值,于柏巍坦言:“跟加拿大、美国高手对抗从中受益颇多,除了技战术方面,对比赛的阅读,对战局的把控,以及职业球员的那种态度和精神弥足珍贵。”

小将朱瑞在中国德比战打进一球,兴奋的她显得更加自信,“教练告诉我上场后就是放开包袱,尽情发挥出自己水平,我知道自己的财富就是年轻和冲劲,希望在经验上多多积累,未来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

没有得分的王文卓、何思晔等也有上佳表现,在顶级联赛中锻炼了自己,提升了技战术水平。其中门将王雨晴虽然出场机会有限,但面对卡尔加里地狱队诸多高手毫不怯场,多次做出精彩扑救,这对她自信心的提升大有益处。王雨晴也多次提及队里另一位“门神”诺拉,正是这位经验丰富的芬兰国家队老将经常指导她,传授小技巧和告诉她在面对场上某些情况时应如何调整心态。和这些高水平外籍球员在一起,中国队员们都学到了不少。

从数据来看,首次征战国际顶级女冰联赛的中国姑娘们敢打敢拼,展现出不畏强敌、敢于发挥的斗志和作风,特别是对于1998年出生的朱瑞、1999年出生的闫红欣而言,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是她们的当打之年,这些新秀加以打磨,有望扛起中国女子冰球复苏和崛起的大旗。

从0到1 昆仑鸿星实现了中国女冰历史性突破

在深圳昆仑鸿星之前,中国女冰俱乐部很难做到职业化。但从2017年开始,昆仑鸿星的横空出世,让中国女冰实现变革。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中国冰球新的转折点,国家层面的利好政策,力助中国女冰驶入快车道,深圳昆仑鸿星和深圳万科阳光在多方共同努力、支持下,首次征战世界顶级女子冰球联赛——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职业联赛。从成立到征战CWHL,女冰的发展体现出中国速度。

CWHL联盟共有7支队伍,其中4支来自加拿大,1支来自美国,另外两支则属于中国球队。由于加拿大队和美国队的很多女冰国家队球员来自于这个联盟,因此CWHL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女子冰球联盟。

常规赛28场比赛,深圳昆仑鸿星初期以熟悉对手为主,虽然有些慢热和短暂波动,但随着常规赛深入,昆仑鸿星渐入佳境、越打越好,连克卡尔加里地狱、万锦、多伦多怒火等队伍,打出了一波15连胜高潮。

2月7日,昆仑鸿星主场与卡尔加里地狱鏖战到点球,最终以3-4憾负对手,但此役昆仑鸿星成功获得积分,从而保持着连续16场获得积分的势头。

常规赛最后一轮,昆仑鸿星与万科阳光上演中国德比,这场比赛又上演历史性一幕,昆仑鸿星由杨丽莹、于柏巍、刘智新、文露、朱瑞以及门将王雨晴首发;万科阳光则由方新、孔明会、侯悦、赵启男、何欣和门将张天屹首发,两队均派出全中国球员首发,这一刻被历史定格,也是中国女冰崛起的见证。

常规赛战罢,昆仑鸿星打进96球,取得了21胜7负积43分的成绩,落后于22胜6负积45分的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排名联盟第二位,顺利晋级季后赛,首次参赛就闯进季后赛,昆仑鸿星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作为球队的核心,美国前锋史塔克28场得到48分(26个进球22次助攻),获得赛季最佳射手(Angela James Bowl),同时,她也成为自2012赛季起该奖项得分最高的球员!

主教练墨菲时常挂在嘴上的“中国赢!”表达了她对深圳昆仑鸿星,以及中国冰球女将们的期待,作为球队大脑,墨菲高超的战术安排以及对球员心理状态的入微观察和调节都是球队取胜的关键。墨菲不仅带领球队取得了优异成绩,也对中国女冰做出了杰出贡献。

半决赛,昆仑鸿星将面对强敌卡尔加里地狱队。在此前常规赛的4次交手中,昆仑鸿星1胜3负,并不占优势。再加上卡尔加里有两名加拿大国家队队员回归,季后赛之争势必场场恶战。希望昆仑鸿星的姑娘们可以不畏强敌,啃下硬仗,直通克拉克森杯总决赛!

球员-场次-进球-助攻-得分

凯利-史塔克 28-26-23-49

佐伊-海克尔 26-12-26-38

王玉婷 28-10-14-24

瞿骊萤 28-6-4-10

胡宝珍 28-3-7-10

刘智新 28-3-3-6

文露 28-1-3-4

于柏巍 28-1-2-3

分享到: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2. 2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3. 3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4. 4《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5. 5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6. 6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7. 7欧锦赛综合消息:“死亡之组”开战 …
  8. 8意大利队完胜瑞士队提前小组出线
  9. 9变阵收奇效 俄罗斯击败芬兰获首胜
  10. 10欧锦赛综合:比利时、荷兰提前晋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