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公司:京深戰最后階段裁判判罰符合規則規定

王鏡宇、林德韌

2021年01月12日08:4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CBA公司:京深戰最后階段裁判判罰符合規則規定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王鏡宇、林德韌)在10日晚進行的CBA聯賽北京首鋼和深圳新世紀的比賽中,當值主裁判最后階段的判罰引起了一些爭議。CBA公司裁判辦公室相關人士1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當值主裁判的這個判罰符合CBA聯賽規則和特殊規定,沒有問題。

  在當場比賽常規時間還剩1.7秒時,深圳隊外援布克在投籃時與防守他的北京隊球員劉曉宇發生了身體接觸后倒地。當值主裁判第一時間沒有鳴哨判罰犯規,隨后通過觀看錄像回放判罰劉曉宇違體犯規。深圳隊通過布克的罰球以95:92贏得比賽。在劉曉宇被吹罰違體犯規之后,北京隊包括隊員翟曉川在內的人員對此判罰表示了強烈不滿,一度有試圖離場的舉動,但后來還是回到賽場完成了比賽。

  CBA公司裁判總監楊茂功表示,經過裁判專家組的復議,10日晚北京隊和深圳隊比賽最后階段的那個判罰,當場裁判員在處理程序和認定上都是符合籃球規則和CBA特殊規定及解釋的,是沒有問題的。

  據楊茂功介紹,這個判罰實際上涉及CBA聯賽特殊規定及解釋裡關於“臨場裁判對突發情況的處置”的原則。這條規則的制定,是建立一個當裁判出現重大漏判時的彌補機制,是為了完全還原比賽的客觀實際,確保比賽平穩順利進行。如果球員突然倒地不起、面部出血或較為重要的意外情況發生,裁判可以通過錄像回放確定是發生了什麼犯規的漏判。如果是一起違體犯規、取消比賽資格犯規或是技術犯規的漏判,裁判必須追加處罰。如果是一般犯規的漏判,裁判可以不予追究。

  “我們當然希望裁判員對場上發生的一切明察秋毫。但是,在裁判員實際執裁過程中,不可能百分之百全能看見,出於觀察角度、選點、裁判法等原因,有可能出現重大的漏判。隻要這樣的情況在比賽有效時間內發生,當值裁判就可以根據錄像回放來進行彌補和糾正。隻要主裁判還沒有在記錄表上簽字,完全可以更改,但是更改的內容必須符合籃球規則和CBA特殊規定及解釋。”

  楊茂功告訴記者,如果當值裁判通過錄像回放,認定這是一起一般犯規,可以不糾正,讓比賽進入加時賽。但是,從錄像回放來看,劉曉宇有明顯的墊腳行為,造成了布克崴腳、倒地不起,因此裁判啟動錄像回放來認定為違體犯規。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應當把時間調回到終場前1.7秒(犯規發生時的時間),由布克執行罰球。罰球結束之后,繼續完成剩余1.7秒的比賽。

  據記者了解,每當CBA賽場上出現爭議較大的判罰,CBA聯盟裁判辦公室都會組織裁判專家組進行復議。這個專家組由資深裁判員、教練員、技術代表組成。針對北京隊和深圳隊的這次有疑似爭議的判罰,在7位專家組成員中,有5位認為這是一起違體犯規,有2位認為是一起一般犯規。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專家組認定當值裁判員的判罰和處理是正確的。

  網上有觀點認為,在比賽隻剩1.7秒的時候,當值主裁判的判罰事實上終結了比賽。在這種情況下,裁判員應該讓運動員來“主宰比賽”。對此,楊茂功表示,所有的比賽時間都應該交給運動員去主宰,但前提是運動員必須按照籃球規則和CBA特殊規定及解釋去做。

  “裁判員在最后時刻做出正確的判罰,才是把比賽交給運動員去‘主宰’的正確方式。否則的話,在比賽最后階段,裁判員就不必待在場上了。”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中國籃協裁判委員會委員表示,當天比賽裁判員對那個球的處理是符合CBA規則和聯賽特殊規定的,沒有任何問題。而北京隊當時有試圖離場的舉動,這是絕對不允許的,也是很不應該的。

  他說,在2019年12月的一場北京主場對陣深圳的比賽中,當值裁判也在觀看錄像回放后判給北京隊3次罰球,最后深圳隊輸掉了比賽。雖然當時深圳隊在現場也有情緒,賽后也提出了申訴,但是最終平靜地接受了結果。規則和規則解釋對於所有俱樂部而言是平等的。在比賽過程中對判罰不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表達這種不滿必須是在競賽體系和規則體系之下,不能想怎麼干就怎麼干。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