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CBA新賽季“不負所愛”

楊喬棟 郝帥

2020年10月14日15:1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10月17日,2020-2021賽季CBA聯賽將正式拉開大幕。

在經歷了極為不平凡的一個賽季后,新賽季的CBA聯賽如期而至,令人鼓舞。為了能更好地迎接新賽季的到來,在僅僅兩個月的休賽期期間,從CBA聯盟到CBA聯賽、從眾球隊再到每位球員都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投入與努力。

新賽季,CBA聯盟在賽制安排、外援使用、商務開發等方面努力創新、用心良苦,朝著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大步邁進﹔新賽季,眾球隊“摩拳擦掌”,在球隊引援、陣容配備、戰術打法上做足功課、全力以赴,冠軍歸屬的懸念也必將保留至賽季最后一刻﹔新賽季,球員信心滿滿,馳騁賽場,屆時必將有更多的球員用汗水創造屬於CBA的奇跡。

CBA聯賽求新求變

據CBA聯盟首席執行官張雄介紹,2020-2021賽季CBA常規賽將從上賽季的48輪延長至56輪,20支參賽球隊根據上賽季名次蛇形排列分為兩組,每組10支球隊(其中八一隊待定),採取同組四循環、不同組雙循環的比賽辦法,共計進行560場比賽,場次增加超20%,此舉創下了CBA聯賽26年歷史上單賽季常規賽場次的新紀錄。常規賽計劃於明年5月中旬結束,總決賽計劃最晚於明年5月下旬結束。

2020-2021賽季CBA聯賽新聞發布會

同時,鑒於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以及國際籃聯擬於2020年11月和2021年2月推出國際比賽窗口期等情況,新賽季CBA聯賽將分階段進行,其中常規賽第一階段確定採取賽會制,將在諸暨市的暨陽學院體育館和海亮教育園體育館舉行前12輪共120場比賽。后續階段的比賽,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和國家相關政策要求,決定是否轉為主客場制。

與之前的賽季相比,新賽季CBA聯賽在外援使用方面也是費盡心思。據了解,新賽季每家俱樂部可以注冊4名外援,每場比賽可報名2人,一般情況下,單節比賽隻能有一名外援上場比賽。以此為基礎,上賽季排名后四的球隊可以在前三節增加一個外援使用名額,擁有外援的球隊在對陣全華班球隊時則減少外援上場次數。對此,張雄表示,新賽季增加外援注冊人數,調整外援上場政策,能增加場上變化,激勵本土球員提高水平。而談及以裁判為核心的賽事管理新舉措時,張雄直言,新賽季CBA聯盟將從裁判培訓、監評系統、獎懲體系3個方面有針對性地完善裁判員管理體系,並借助更多的科技手段進行升級。

此外,在“CBA2.0”的驅動下,CBA聯盟在新賽季也更加注重強化品牌建設、拓展招商格局、踐行社會責任、進一步升華聯賽的品牌價值。新賽季,CBA聯盟與12家合作方達成續約,同時新增5家贊助商和合作伙伴。作為CBA聯賽的公益平台,“CBA你我TA”將在新賽季重點落實關愛青少年、籃球無障愛、圓夢你我TA三個方向和“CBA愛的聯盟”公益聯動機制。

冠軍歸屬備受關注  

一直以來,廣東都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雖然廣東隊在新賽季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球隊陣容的完整,但是易建聯在賽季初無法歸隊和球隊的新老交替問題著實令人頭疼不已。休賽期期間,球隊沒有得到任何的補強,而內線的實力也伴隨著易建聯的受傷更是大打折扣。但好在除中鋒位置外,廣東隊幾乎在每個位置上都有聯賽最出色的球員坐鎮,加上威姆斯和馬尚·布魯克斯的外援組合,都成為廣東隊得天獨厚的優勢。

廣東男籃“十冠王”笑傲聯盟

與廣東隊有所不同,北京首鋼在這個休賽期顯得格外忙碌。本賽季北京把自己的內線弱勢變成了內線強點,得到了李慕豪、范子銘兩位聯盟優秀的內線球員。在外援方面,雖然林書豪未能續約,但球隊簽訂了吉布森和漢密爾頓。從排面來看,北京的實力也不容小覷,相信北京會一掃上賽季內線的頹勢,成為新賽季實力最雄厚的球隊。

此外,遼寧、新疆、廣廈、浙江等隊也是來勢洶洶。新賽季的遼寧隊,陣容日臻完善,每條線人員配置齊整,年齡結構合理,老中青結合,主力架構未變。而坐擁周琦和阿不都沙拉木的新疆隊,在齊麟等新人和主教練阿的江的運籌帷幄下,他們依舊是總冠軍最有力的爭奪者。同時,上賽季全華班出戰的廣廈和浙江也給球迷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能否成為新賽季冠軍爭奪戰的“攪局者”,令人期待。

焦點球員值得期待

新賽季易建聯的初期缺陣,無疑會讓CBA的關注度受到影響。單就上賽季的表現來說,周琦無疑是繼易建聯后CBA最強和關注度最高的球員。上賽季以一票之差落選最有價值球員就足以証明他的統治力,場均22分、13籃板是周琦CBA生涯目前為止的最佳表現,這在國內球員當中算是非常優秀了,甚至與一些外援相比也不差。

吳前新賽季季前賽表現搶眼

同時,上賽季浙江隊的全華班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作為球隊頂梁柱的吳前在上個賽季的進步有目共睹,常規賽場均17.2分4籃板5助攻2.2搶斷,在吳前進步的帶動下,浙江隊戰斗力提升非常明顯。此外,要說到上賽季同樣表現驚艷的球員,就不得不提到廣廈隊的孫銘徽,他在聯賽中徹底展現了自己的天賦。如果本賽季孫銘徽仍能有上佳表現,他無疑會成為MVP的有力競爭者。

作為CBA聯盟的“流量擔當”,上賽季郭艾倫的表現可圈可點,季后賽場均得到23.7分3.8籃板5.5助攻1.8搶斷,並幫助遼寧男籃打進總決賽。本賽季,相信找回自我的郭艾倫,會繼續前行,他無疑是周琦最大的競爭對手。 雖然易建聯暫時無法在新賽季扛起CBA聯賽的大旗,但隨著聯賽的日益成熟以及球員實力的不斷提升,未來必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后浪”涌現出來,肩扛中國職業籃球的旗幟。

即將開始的新賽季聯賽,是CBA聯賽的第26個年頭,同時也是CBA聯盟實施“CBA2.0”計劃的第二個賽季。為了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 CBA聯盟的品牌主張從上賽季的“敢夢敢當”延續到了本賽季的“不負所愛”。在CBA聯盟看來,這一主張,是所有CBA人不辜負自己對籃球事業的熱愛、不辜負全國球迷的期待,也是對上賽季“敢夢敢當”宣言的升華,更具有責任感和使命感。“過去一年,CBA聯盟收獲了足夠的勇氣、信心與熱愛,這些都是我們開啟CBA第二十六個賽季的重要財富。我們一定不負所愛,努力將CBA打造成最受國人喜愛的體育賽事品牌。”張雄說。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