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球員合同保障險初試鶯啼 易建聯等球員受益

王鏡宇、王浩宇

2020年08月27日07: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CBA球員合同保障險初試鶯啼 易建聯等球員受益

  新華社浙江長興8月26日電(記者王鏡宇、王浩宇)隨著2019-2020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的落幕,首次推出的CBA球員合同保障險也完成了第一個賽季的運行。包括易建聯、阿不都沙拉木在內的16家俱樂部的41名球員因為傷病獲得理賠,各方對這一新險種給予了好評。

  8月15日晚,中國人壽北京分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征和他的同事們看到易建聯在CBA總決賽第三場中受傷,意識到這次他可能傷得不輕,他們的工作也隨之開始。此后,易建聯確診為跟腱斷裂,他所在的廣東宏遠俱樂部向負責管理該項保險的CBA聯盟運動員發展部遞交了相關材料,理賠程序啟動。據王征介紹,中國人壽不久之后就將向易建聯首次支付按月發放的理賠金。

  2019年12月底,另一位明星球員阿不都沙拉木左膝關節前交叉韌帶斷裂,也獲得了理賠。這項CBA球員合同保障險是由中國人壽和CBA聯盟聯合開發、為CBA球員量身打造的。簽署了標准版《國內球員聘用合同》的CBA聯賽注冊球員,都投保了這份合同保障險。在遇到因傷病無法繼續征戰球場的時候,這份保險將會讓球員獲得工資保障,免去俱樂部的后顧之憂。

  據CBA聯盟相關人士透露,CBA球員合同保障險運行的首個賽季總共有19家俱樂部的251人投保,16家俱樂部的41人獲得理賠,傷病主要集中在籃球項目常見的受傷部位:膝關節和踝關節,總體賠付率約為70%。

  廣東宏遠俱樂部總經理朱芳雨表示,醫生初步判斷易建聯手術之后需要5、6個月才能恢復訓練,但是確切的時間還要看實際的恢復情況。在易建聯之前,廣東隊的蘇偉也因為傷病按照相關程序獲得了賠付,所以俱樂部對理賠程序已經很熟悉,只是易建聯傷停的時間更久一些。

  朱芳雨認為,新的險種讓易建聯和俱樂部的利益都得到了保障。以前運動員受傷之后俱樂部的負擔會比較重,沒有很好的方式來解決,新的險種滿足了俱樂部和球員的需要,在受傷后的收入有保障的情況下,運動員和他身邊的人們也更加放心,可以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訓練和比賽中。

  遼寧沈陽三生俱樂部的球員叢明晨、李曉旭也因為傷病獲得了理賠。俱樂部總經理李洪慶說,合同保障險對於運動員和俱樂部都是一種保障,是非常不錯的選擇,運動員心裡也更踏實。目前,這份保險保障的還只是球員工資,對於名次獎等收入尚未納入,希望將來能夠做得更細、更全面一些。

  CBA聯盟相關人士表示,合同保障險運行一個賽季總體反饋良好。聯盟也和中國人壽方面進行了總結,結合俱樂部的反饋優化了理賠流程,進一步改進和完善相關服務。

  據王征介紹,經過一個賽季的運行,各方反饋不錯,可以說初獲成功,俱樂部的保險意識也進一步提高,新賽季合同保障險還會進一步加大對球員的保障力度,已將部分獎金納入了保障范圍。同時,結合整體賠付率及各俱樂部的理賠情況,對各俱樂部新賽季的保險費率略有調整。接下來,CBA聯盟和中國人壽還在醞釀推出運動員康復保險。

  “康復對於運動員的傷病恢復非常重要,而各個康復機構的收費標准差異非常大,運動員承擔起來負擔不小。我們考察聯絡了一批康復機構,下一步將和CBA聯盟組成聯合小組聽取俱樂部的建議,爭取將運動員康復也納入到保障之中。此外,我們還在考慮推出青少年運動員的失能險,為青少年運動員參與籃球訓練解除后顧之憂,”王征說。

  CBA球員合同保障險屬於“失能險”的范疇。在本賽季推出運行之前,已經醞釀、研究了兩年的時間。職業球員的“失能險”在國內屬於比較新的險種,最早是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提出了建議。他比較了解國外職業球員的保險和保障機制,希望CBA聯賽也能跟上來。在目前CBA球員繳納的保費中,俱樂部承擔一大部分,球員承擔一小部分。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