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選秀球員焦恩格爾:像戰士那樣繼續去拼

馬鍇、肖世堯、王鏡宇

2020年08月22日09: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CBA選秀球員焦恩格爾:像戰士那樣繼續去拼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1日電(記者馬鍇、肖世堯、王鏡宇)在21日的CBA(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選秀大會上,來自新疆大學的哈薩克族球員焦恩格爾·胡依山被南京同曦以第6順位選中,如願踏上了中國職業籃球的最高平台。

  與同屆參選的祝銘震、朱鬆瑋等球員相比,焦恩格爾的知名度不算高,但他在大學生籃球聯賽中的表現卻並不遜色。身高2米10的他在場上司職中鋒,有一手穩定的中距離投籃。征戰第21屆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時,他場均能得到20.3分,12.8個籃板的“兩雙”數據,被球迷稱作“西北賽區第一中鋒”。

  焦恩格爾是牧民的孩子,出生在新疆塔城地區托裡縣。他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弟弟,母親早逝,父親獨自撫養姐弟三人長大,家裡經濟條件並不寬裕。“要不是爸爸堅持讓我上學,我現在可能就在老家山裡放羊呢。”他回憶道,初中畢業時,不少親戚曾勸說他放棄學業,回家幫忙。

  對焦恩格爾來說,能夠成為職業球員實屬不易,因為“練球實在是太晚了”。2013年,烏魯木齊市籃球名校101中學的教練潘明輝到塔城去挑苗子,在當地體育老師的推薦下,他看上了“上籃都不熟練,但扣籃很輕鬆”的焦恩格爾。就這樣,18歲的焦恩格爾遠離家鄉,隨他到烏魯木齊市接受正規籃球訓練。

  剛到隊裡時,焦恩格爾除了身高佔優,其他方面都遠不如隊友。自知起步晚、起點低,他便鉚足勁訓練,無論是體能訓練,還是技戰術訓練都毫不惜力。潘明輝對他的評價是“對教練的要求,從不說不,從不偷懶”。高中三年裡,焦恩格爾的球技每年上一個台階,畢業后還憑借籃球特長進入新疆大學就讀。

  大學籃球的對抗更強、節奏更快,打小就是“長肉困難戶”的焦恩格爾為了盡快適應,幾乎天天泡在健身房裡。大一寒假,焦恩格爾的父親因患癌症去世,他和姐姐、弟弟賣掉家中牛羊為父親料理后事,並償還了治病時欠下的債務。好在有當地政府和親戚們的資助,姐弟三人仍能繼續學業。焦恩格爾說:“就是那場變故,讓我堅定了要靠打籃球改變命運,讓家裡人過更好的生活。”

  志在沖擊職業籃球的他練得更拼命。大三那年,在大學主教練陸軍的幫助下,焦恩格爾開始在新疆天山雄鷹籃球俱樂部接受專業訓練,而該俱樂部的主教練正是前南京同曦隊的中鋒買吾蘭。得益於更專業系統的訓練、飲食和醫療保障,焦恩格爾的身體對抗能力、籃下技術動作和戰術理解能力在這一年裡都有了明顯的提升。

  如願入選CBA球隊后,焦恩格爾向曾經的教練一一道謝。“我很幸運,遇到了他們這樣的教練,如果沒有他們的指導、幫助,我想我不會走得這麼遠。”焦恩格爾說,“我的教練們告訴我,今天不是我夢想的終點,而是我向更高水平發起沖擊的起點。”

  在哈薩克語中,焦恩格爾意為“戰士”,他說父母希望他像戰士一樣,能勇於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與挫折。談到即將開始的職業籃球生涯,焦恩格爾說:“我會像過去一樣,像戰士那樣繼續去拼!”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