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籃球 CBA在不平凡賽季中成長壯大——CBA賽季盤點之三

林德韌、蘇斌、鄭直

2020年08月17日16: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超越籃球,CBA在不平凡賽季中成長壯大——CBA賽季盤點之三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林德韌、蘇斌、鄭直)籃球是中國最受歡迎的體育運動項目之一,作為全國最高水平的籃球職業聯賽,CBA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無數球迷的心,對社會各界產生著影響。

  2019-2020年的CBA,經歷了一個不平凡的賽季。在賽季開始前,中國男籃剛剛在本土舉行的世界杯上鎩羽而歸,士氣低落。為了更好地備戰新的賽季,CBA聯賽發布了“敢夢敢當”的宣言,力圖在逆境中革新進取,直面挑戰。

  宣言中表示:“世界杯的失利將激發CBA聯盟每一個籃球人改革的決心和勇氣。敢夢,夢想中國籃球的美好未來,讓每一位中國籃球人驕傲自豪﹔敢當,脫胎換骨,銳意革新,為中國籃球的復興,為中國球迷的快樂而擔當。”

  回首賽季,從全力以“復”到助力公益,從產業升級到培養青少年,CBA面向未來的腳步並未停歇。始於籃球,超越籃球,CBA在一步步的成長中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將自己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一波三折的復賽,全力以“復”的精彩

  在賽季開始后,CBA並未出現“冷場”,關注度呈現喜人態勢,收視率、上座率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門票售空的比賽場次也比以往有顯著增加。然而,疫情讓這一切戛然而止。

  在等待了132天后,CBA終於重新開賽。姚明在復賽前夕表示,CBA的復賽對於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及恢復生活秩序戰略意義深遠,其社會影響已經超出了籃球運動本身。

  北京關鍵之道體育咨詢公司創始人張慶認為,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成果的背景下,CBA聯賽作為室內賽事被允許舉辦,本身就說明政府和社會對於疫情防控充滿信心。

  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CBA復賽為其他賽事逐步恢復提供了參考。一些賽事組委會紛紛找中國籃協和CBA公司取經,相關防控方案也被一些協會拿去借鑒。

  復賽之后,CBA各支隊伍在大量外援缺陣的情況下依然打出了諸多經典比賽,CBA的收視率也穩步回升。在廣大球迷的熱烈討論中,CBA的影響力再次達到一個高點。

  CBA復賽后,姚明特地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及其夫人、前中國女籃隊員李少芬現場觀賽並贈送廣東36號球衣,感謝二人對CBA復賽和對CBA發展所做的貢獻。7月26日CBA復賽后的首批觀眾入場,他們中包含了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教師、公安戰線人士及青島中國移動的工作人員,CBA復賽后的賽場上迎來了久違的掌聲,意義非凡。

  鐘南山表示:“我本人是籃球迷,對CBA一直非常關注,對於老球員還有年輕的‘胡椒仔’(胡明軒)、徐杰這些我都很熟悉,疫情期間大家對精神文化需求非常迫切,我想你們是在為全國做貢獻,我跟我的助手們常常用你們的精神來鼓舞我們的工作,非常感謝你們。”

  “CBA作為體育文化產品,為社會帶來了信心鼓舞以及娛樂享受體驗。在等待多日、國際體育賽事紛紛停擺的情況下,人們通過各種媒體平台觀賞到精彩賽事,這成為豐富人們生活的重要方式。”張慶表示,聯賽復賽對激活籃球產業鏈和增強體育產業從業者的信心也具有寶貴價值。

  為公益事業添磚加瓦

  作為“CBA2.0”計劃的一部分,“CBA你我TA”公益平台在這一個賽季中也得到了飛速的成長。“我們希望能夠通過這樣一個公益平台把所有球員的、球隊的以及聯盟主導的公益善舉集合起來,形成統一的品牌,從而形成更大的社會效益,也幫助到更多的人。”姚明說。

  在抗擊“新冠病毒”疫情的關鍵時期,CBA你我TA聯合人民日報、中國籃協、姚基金,開展“我運動‘籃’不住”活動。姚明作為“我運動 ‘籃’不住”第一課的嘉賓進行視頻直播,以此宣布活動的開始。在那之后,林書豪、郭艾倫等7名CBA球員攜手中國女籃隊長邵婷和國家三人籃球隊員李浩南為青少年們提供了豐富的籃球課內容。

  “我運動‘籃’不住”課程一共11節,共實現媒體報道880頻次,直播、網絡視頻及短視頻播放總量超過7748萬。

  去年11月17日,北控主場的賽場上,出現了正在緊張備戰2019年亞大區錦標賽的中國男子輪椅籃球隊身影,這是CBA賽場上第一次出現輪椅籃球的中場分組對抗賽。本賽季 “CBA你我TA”與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攜手共同打造“籃球無障愛”活動,以CBA中場分組對抗賽、全明星和公益投籃挑戰賽的形式展現輪椅籃球的魅力,並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2019-2020賽季CBA全明星期間,CBA你我TA策劃了“敢夢未來·星行動”長隆公益行活動,林書豪、孫悅、翟曉川與五名少年CBA小記者團小記者、四名中國人壽資助兒童到園區進行了考拉保育員體驗、熊貓科普、長頸鹿喂飼等活動,三名球員還在園區接受了小記者的採訪,傳播公益理念。

  通過CBA你我TA,聯賽與教育、殘疾人幫扶、環境保護等各類群體產生了連接,助力公益事業的同時,也拉近了人們與職業籃球運動員之間的距離。

  向青少年群體延伸,CBA面向未來

  面對青少年群體,CBA設計了“小小CBA”和“少年CBA”兩款產品。

  “小小CBA”主要針對4-8歲兒童,以游戲為主,在CBA職業籃球文化的熏陶下,培養籃球興趣和良好的運動禮儀,激發孩子創造、表達與傾聽的能力,拓寬孩子興趣視野。

  “少年CBA”主要幫助9-18歲青少年從小樹立正確科學的籃球觀念,提升青少年對CBA品牌認知和認可度,助力中國職業籃球的承上啟下,將優秀籃球人才做儲備記錄與輸送。

  針對青少年群體,CBA安排了訓練營、夏令營等活動,一步步啟發兒童對於籃球運動的興趣,並讓青年球員接觸到專業且科學化的訓練內容,讓他們通過充滿儀式感的環節設置,感受從愛好者到職業的遞進體驗。

  CBA的成長歷程中,可能從未像這個賽季一般,與社會的方方面面進行著如此頻繁、深入的互動,通過這些互動,聯賽在提升自身品牌價值的同時,也將拼搏、進取、逐夢、擔當等正能量元素傳遞給外界。

  當然,相比較早已進入成熟期的歐美職業籃球聯賽,隻有不到30年歷史的CBA仍有不少有待改進的地方,如重點賽事判罰經常出現爭議、比賽質量和激烈程度仍待提高、本土球員水平與外援差距依然較大、現場觀眾觀賽體驗仍需提升等等。另外,聯賽與國家隊的平衡、各俱樂部之間的利益分配、聯賽整體水平的進一步提升等等,都是CBA在未來的賽季中需要面臨的挑戰。

  2019-2020年的CBA賽季已經結束,“敢夢”面向未來,“敢當”直面挑戰。隨著籃球文化的進一步普及、聯賽水平的進一步提升、籃球產業的進一步發展,人們有理由期待CBA在下賽季帶來的更多精彩。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