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產業迭代升級 “CBA2.0”依然在路上——CBA賽季盤點之二

林德韌、李博聞、王浩宇

2020年08月17日15:5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籃球產業迭代升級,“CBA2.0”依然在路上——CBA賽季盤點之二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籃球產業迭代升級,“CBA2.0”依然在路上——CBA賽季盤點之二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李博聞、王浩宇

  CBA廣東隊與遼寧隊之間火星四濺的總決賽,為這個不平凡的賽季畫上了一個精彩的句號。

  2019年4月,CBA公司董事長姚明提出了被稱為“CBA2.0”的聯賽品牌升級計劃。姚明表示,“CBA2.0”是一個全面的過程,目標是打造真正有社會影響力的頂級職業聯賽,為球迷打造一個他們真正願意消費的休閑娛樂產品。

  本賽季是“CBA2.0”計劃全面鋪開的第一個賽季,有大刀闊斧的改革動作,也有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回首賽季,聯賽在商務開發、視覺升級、品牌建設等方面亮點頗多,“CBA2.0”,通過這個賽季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包裝熱點,產品升級

  CBA總決賽首場,一場炫目的燈光秀讓觀眾們充分體驗到了賽季巔峰之戰的感覺。

  對重要節點、重點賽事進行包裝,是“CBA2.0”計劃的核心舉措之一。本賽季除了總決賽、揭幕戰、全明星賽等常規熱點之外,CBA公司還包裝了諸如選秀大會、冬至大戰、新年大戰、北京德比、鑽石焦點戰和黃金焦點戰等重點比賽,讓CBA在媒體上的“爆點”來得更加頻繁。

  以全明星賽為例,2020年度的 CBA全明星周末是“CBA2.0”時代的第一次全明星周末,無論從內容還是形式較以往進行了全面的創新和升級,吸引了全國萬千球迷參與其中,創造了媒體價值和社會關注度。

  為了對全明星賽進行充分的包裝,聯賽也是頗費了一番心思。對於全明星隊員們,CBA首次進行了主題拍攝,籃球與“封神”主題電影的跨界融合,不同的兵器匹配不同球員的風格﹔引入草根參與單項賽,其中矣進宏獲得扣籃大賽冠軍,優秀表現引發網絡熱議﹔安排了1996年首屆全明星名宿致敬環節,阿的江、鄭武、李曉勇、劉玉棟、巴特爾、王治郅6位名宿現場亮相。

  在一系列設計下,全明星賽的關注度也有了明顯提升。根據數據,央視五套對全明星賽的播出時長較2019年增加了58%,電視累計收視人次較2019年增長24%。在新媒體平台上,視頻播放量也突破了3000萬。

  商務合作,全面+細節

  在商務合作方面,CBA的這個賽季可謂收獲頗豐,新加入的贊助商包括58同城安居客、長隆、快手、伊利、麥當勞、豹發力、品勝、美凱、金佰利等,使聯賽贊助商的涵蓋范圍更廣。

  與此同時,聯賽與贊助商的合作也更加細節化。在社群共建上,58同城與球隊共建58部落、安居客合作社區籃球公園﹔快手發起“國民籃球在快手”鏈接職業籃球與草根籃球﹔虎扑正式設立了CBA官方球迷社區。

  在復賽之后,各個贊助商也形成了一股合力。中國人壽提供了賽事的全部專業保險﹔李寧提供專業裝備,包括特制的“必勝”球衣﹔伊利、豹發力、今麥郎、金佰利、麥當勞等為復賽提供物資支持﹔美凱在14天准備期內完成了復賽現場專業地板鋪設和包裝。

  盡管空場比賽,CBA聯盟通過各種方式盡可能為所有合作伙伴的賽場權益、曝光權益完成呈現。

  從一些細節上也可以看出CBA在辦賽方面的進步。如比賽用地板,贊助商美凱在地板結構中採用了減震系統,能更好地減少球員在比賽期間摔倒及接觸地板之后的運動損傷,復賽場館地板亮度也得到了明顯提升。此外,與之前聯賽俱樂部場館地板使用期間,贊助商及俱樂部logo均採用地貼形式,現統一採用了美凱矢量技術,將視覺效果打印在地板表面。

  視覺升級與“國潮化”

  本賽季,CBA完成了18支俱樂部賽場的視覺包裝升級,7支俱樂部地板升級,並且運用年輕化、國潮風的視覺語言建立視覺體系,打造球迷主隊歸屬感。在球員通道、牆體、地板、記錄台、觀眾看台等位置,均進行了相應的美化與包裝。包裝設計也充分考慮到了球隊之間的差異化,提升了主場觀眾的觀賽體驗。

  通過一系列的升級和包裝,聯賽的電視轉播品質也得到了提升。

  在轉播技術上,各家媒體平台也進行了相應的創新。依然以全明星周末為例,除在直播同時,可享受瞬間實時回放的“子彈時間”外,聯賽還首次在籃球賽場應用豎屏進行了明星視角直播,讓球迷全程鎖定球員。此外,8K+VR、自由視角、AI虛擬主播和AR合拍等“黑科技”也給球迷帶來了更多豐富有趣的觀賽體驗。

  現如今“國潮”風的興起,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所接納與喜愛,中國文化歷史悠久,文化內容博大精深,而其中的神話故事,如《封神演義》等都為大家所熟知。本次全明星周末主題迎合流行發展趨勢,吸引更多年輕受眾關注CBA、了解CBA,CBA品牌建設走向年輕化、國潮風。

  根據總決賽之前的數據,本賽季,含央視五套與各地方頻道在內的20個電視頻道參與了常規賽轉播。累計播出時長為7401小時,相對上賽季同期增長27%。累計收視人次為10.9億人次,相對上賽季同期增長35.8%。央視五套單場直播最高收視率0.75%,創下近三賽季CBA聯賽揭幕戰收視率新高。總體上看,CBA本賽季的各項電視轉播數據均已超越歷史之最,截止常規賽落幕,全國電視累計收視人次已超過上個賽季的全賽程。

  從一個賽季的進程來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CBA2.0正在穩步向前推進。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