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賽季CBA選秀即將開啟 誰是下一個王少杰?

王鏡宇 肖世堯

2020年08月17日16:0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誰是下一個王少杰?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王鏡宇 肖世堯)2019-2020賽季CBA聯賽硝煙散盡,2020-2021賽季CBA聯賽選秀即將展開。在以王少杰、袁堂文、何思雨等為代表的大學生新秀奉獻出令人欣喜的表現之后,大學生球員在CBA選秀中的熱度也繼續提升。CBA狀元秀是否會再次花落大學生球員?是否會有更多的大學生球員被CBA球隊選中?新一季的大學生新秀們能否像王少杰等人一樣在CBA乘風破浪?

  王少杰領跑大學生新秀最強季

  在剛剛結束的2019-2020賽季,出自清華附中、北京大學的王少杰成為有史以來表現最搶眼的CBA狀元秀之一。加盟北控男籃后的第一個賽季,這位身高2米08的大前鋒就坐穩了首發位置,常規賽場均出戰23.19分鐘,斬獲7.3分4.8個籃板1個蓋帽。在兩場季后賽中,王少杰場均得到10.5分,幫助球隊打入了八強。

  北控俱樂部總經理宗鋒表示,對王少杰的表現很滿意。“去年選到少杰,我們很幸運。我們獲得了人才,而且性價比比較高,北控也給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包括出場次數、上場時間等。少杰自身在心理、技戰術水平、適應激烈對抗方面也有提高,也得到了球迷的認可。”

  在今年6月20日CBA復賽之后,去年的探花秀、原廈門大學控衛袁堂文在四川金強男籃獲得了更多出場機會,場均助攻數一度高居復賽后聯盟第一位。在四川隊對陣天津、山東兩場取勝的場次中,袁堂文分別貢獻了16次和14次助攻,其中單場16次助攻打破了四川隊隊史助攻紀錄,讓人眼前一亮。

  此外,去年的二輪秀、來自山西大學的何思雨在天津隊進入輪換陣容,在場均21分鐘的時間裡得到8.6分3.2個籃板。常規賽后期,他5次得分超過20分,在6月29日面對衛冕冠軍廣東隊時拿下25分。出自中國民航大學的賈明儒和南昌大學的王睿澤也在龍獅隊和青島隊初步站穩了腳跟。

  天津榮鋼俱樂部總經理徐建斌說,何思雨完全具備打CBA聯賽的能力。去年選秀的時候,天津隊最缺的是內線,所以身高1米95的何思雨是在第二輪被選中。

  “第二輪選到他很幸運,可能有的球隊對他不是很了解。在球隊因為疫情封閉訓練的小半年裡,他的訓練非常刻苦,一次不落。能打出這樣的水平,跟他的訓練是分不開的。在新的賽季,我們對他有更高的期待,”徐建斌說。

  在中國大學生聯賽中執教多年的中南大學男籃主帥白江說,這個賽季大學生球員的總體表現超乎預期,曝光率、閃光點都比以前多多了。因為疫情的原因,聯賽中外援的出場機會少了,而大學生球員抓住機會展現了優秀的一面,可以說是“給點陽光就燦爛”。

  誰將成為新科狀元?

  王少杰、袁堂文、何思雨等新秀的出色表現讓各界對新一季的CBA選秀充滿了期待。根據CBA公司公布的數據,在將參加今年選秀的64名球員中,中國大學生體協推薦的大學生球員有22人,比去年增加了5人。此外,還有兩位體育院校推薦的球員和1位在海外留學的球員。

  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相關人士表示,大學生球員在CBA選秀球員中佔比達到了三分之一強,說明高校已經成為CBA球員的一個重要的輸送渠道。今年的疫情和部分外援的缺席給大學生球員提供了更多機會,他們融入CBA的速度也比以前更快。以前需要一兩個賽季才能適應,現在有的球員拿來就能用。最近幾年,CBA選秀制度越來越完善,大學生球員參選也越來越規范。據他了解,今年有7、8位參選的大學生球員有經紀人打理選秀事宜。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球員可以集中精力訓練、比賽。

  此外,CBA與CUBA的合作越來越緊密,交流越來越通暢。經過雙方溝通,今年的CBA選秀放在了CUBA一級聯賽的舉辦地福建泉州舉行,CUBA組委會特意把21日這個選秀日空出來沒有安排比賽。另外,今年由於疫情的關系,CBA選秀期間沒有安排球員訓練營。部分CBA球隊的管理人員有意到CUBA聯賽現場觀賽、考察大學生球員,CUBA聯賽主辦方也積極給予配合和安排,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沒有訓練營的缺憾。

  與去年王少杰在CBA選秀中的一枝獨秀不同,今年參選球員的實力相對平均、焦點較為分散。在大學生球員中,同樣來自北京大學的祝銘震和張寧備受關注,汕頭大學的朱鬆瑋人氣也很旺。也有大學籃球專家認為,來自寧波大學的吳星銳實力不俗,有可能成為何思雨那樣的“黑馬”。此外,曾在美國大學生聯賽中闖蕩的大學生球員區俊炫也被認為是狀元秀的熱門候選者之一。

  上海久事俱樂部在今年的CBA選秀中握有狀元簽。該俱樂部總經理錢安柯說,從近幾年的情況看,大學生球員有打CBA聯賽的能力,能否立足或者說擔當重任則要看后續發展。大學生球員普遍在身體對抗方面存在不足,在對手不熟悉的情況下可能有不錯的表現,但是能否保持良好發揮還有待觀察。錢安柯認為,指望通過一個球員(狀元秀)來改變球隊面貌、提升實力是不太現實的。上海隊的教練組會根據球隊未來幾年發展的需求,綜合考慮內外援的情況,有針對性地通過選秀補短板,目前還沒有做出選擇。

  天津隊在今年的選秀中握有3號簽。徐建斌說,今年運氣不太好,本來有25%的概率拿狀元簽,最后拿到3號簽。不過,他認為今年是選秀的大年,有不少優秀球員,所以在第一輪肯定會選。

  在今年選秀中握有2號簽的龍獅俱樂部籃球運營副總裁崔闖表示,今年有很多優秀的學生球員,俱樂部會結合球隊自身需求做出選擇,目前正在做全面的評估。

  行穩致遠 未來可期

  白江是前中國男籃國手,又在CUBA聯賽執教多年,對專業體系和大學籃球都非常熟悉。在他看來,大學生球員要想在CBA聯賽立足,需要比專業體系出身的球員付出更多。

  “進入CBA的大學生球員都是大學生裡最優秀的,但是大學比賽經驗和CBA是兩回事,CBA的對抗更激烈,身體條件也不一樣,同樣位置的球員CUBA的比CBA的要低4、5厘米。大學生球員打CBA有點像‘二次創業’,因為很多有天賦的球員在15-18歲這個年齡段就被專業隊(俱樂部)挑走了,沒打出來的會回到高中。這些球員如果非常努力,又有好的團隊,也有二次爆發的可能性。”

  白江認為,大學生球員進入CBA時球隊的選擇很關鍵,相對弱一些的隊伍可能會給他們更多的機會。

  “選擇什麼樣的隊伍很關鍵,很可能會決定大學生球員的未來。要去給出場機會的球隊,適合的球隊。另外,如果只是一兩場球、一段時間打得好,還不能完全說明站住腳了。如果其他球隊對你有針對性地防守、把你研究透了,你還能保持比較好的水平,才能算真正成熟。”

  在CBA俱樂部中,龍獅俱樂部一直比較喜歡挑選和使用大學生球員,清華大學畢業的曾令旭當年就是從這裡起步,2016年的狀元秀郭凱、去年進入CBA的大學生球員賈明儒現在也效力於此。

  崔闖說:“龍獅非常重視大學生球員的選擇和使用,我們希望通過自身國際化的理念來為大學生球員們提供一個更好的平台。體教結合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像郭凱、賈明儒這樣的大學生球員的加入可以多方面優化球隊自身架構,提高綜合素質,擴大市場影響力。”

  崔闖認為,參加CBA選秀的大學生球員逐漸增多與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水平提高有直接關系,這証明校園籃球發展是未來的必然趨勢。隨著校園籃球文化的發展和受重視程度提升,相信未來還會更好。就目前來看,俱樂部梯隊球員的整體身體技術更成熟,可以看出在訓練過程中強度要求會更高,而學生球員對新事物接受能力強,理解和學習能力更好。

  徐建斌也認為,有實力的大學生球員未來肯定會越來越多。跟職業球員相比,他們的訓練時間、強度、比賽經驗等都有差距。但他們的優勢是在校園裡接觸的人多,思想和意識對水平的提升有幫助。現在每位大學生球員可以在CUBA聯賽中效力5年,徐建斌建議將來可以將這個參賽年限縮短為4年,以促使有潛質的大學生球員早一點進入CBA。

  “20、21歲是球員的黃金提升期,如果早一年從大學到CBA,提升可能會更快。”他說。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