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大幕剛落 北京男籃已准備再出發

宋翔

2020年08月17日07: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15日晚,廣東隊在CBA總決賽第二場中以123比115擊敗了遼寧隊,他們以大比分2比1獲得了本賽季的總冠軍,也是他們隊史的第十個總冠軍。廣東隊獲得總冠軍是實至名歸的事情,他們的整體實力已經是全聯盟獨一檔的球隊。北京首鋼隊在半決賽險些將廣東隊擊敗的事實告訴人們,這支球隊的整體實力、戰斗力可能被外界有些低估。

8月16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深圳隊內線球員李慕豪將在新賽季代表北京首鋼隊出戰比賽。首鋼隊在引入李慕豪后,他們引援的步伐仍會繼續。雖然現在距離新賽季開始隻有兩個月的時間,但首鋼已經在與時間賽跑,期待在新賽季帶給球迷一個更好的球隊陣容。

首鋼隊與廣東隊相比,他們在防守上已經做得很出色,用主教練解立彬的話就是,防守是完美的。但兩支球隊在進攻方面卻存在差距,這反映在比賽中是在機會球的把握以及在反擊方面的成功率等。同時,首鋼隊在部分位置上的差距也顯而易見,后衛與內線的比拼,他們處於明顯的下風。如果首鋼隊想要實現他們的冠軍夢,需要利用休賽期在這些位置上進行補強。方碩的續約應該說只是時間問題,但內線在得到李慕豪加以補強后,首鋼的實力無疑已經提升。

雖然部分球隊像是北京首鋼隊曾經在季后賽階段給他們帶來了異常強勁的挑戰,但是廣東隊仍然能夠一舉登頂,他們的強勢有多個原因:陣容非常齊整,各個位置並無明顯短板。在多個位置都是國字號的球員包括易建聯、趙睿、任駿飛等,再加上他們的外援馬尚·布魯克斯與威姆斯都是聯盟中頂級的外援,這樣的陣容再配上在執教道路上日漸成熟的主教練杜鋒,他們已經建立了相對成熟的陣容配置與球隊體系。廣東隊已經連續兩個賽季獲得總冠軍,但由於他們的主力內線易建聯右腳跟腱斷裂,可能將休養一年左右的時間,也使得他們的新賽季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

遼寧隊在這個賽季能夠走到總決賽已經相當不易。他們在復賽階段經歷了主教練變化以及主要內線球員李曉旭賽季報銷的不利打擊后,依然能夠頑強地殺入總決賽,這已經証明了球隊強勁的整體實力與深厚的強隊底蘊,但遼寧隊在總決賽中並未能擊敗廣東隊的根本原因在於他們在某些位置上的短板過於明顯。

新疆隊在這個賽季止步半決賽。他們經歷的困難更多一些,比如一號位位置的人員極度缺乏,主力曾令旭在肌肉嚴重拉傷后為了球隊的利益,面對傷情再度嚴重的風險,依舊出戰了后邊的比賽,但未能呈現全力狀態的他並不能解決球隊在這個位置上的問題。同時,新疆隊在內線方面的人員調整也是他們要面對的問題。另外,新疆隊同樣面臨著在新賽季選擇外援的問題。新疆隊一向在選擇外援上舍得投入,但新賽季外援政策的調整,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外援對於球隊與比賽的影響,如此情況下新疆隊將作出什麼樣的外援選擇?

這個賽季最令人感到驚喜的球隊是浙江稠州銀行隊。這支球隊在復賽以全華班狀態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很多人說,浙江隊就是草根版的遼寧隊。確實,兩支球隊有很多相似之處,而浙江隊在八進四的單場決勝比賽中曾經給遼寧隊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煩,就連遼寧隊后衛郭艾倫都稱贊對手:“他們很年輕,但進步非常快。”浙江隊的陣容配置中核心球員吳前隻有27歲,后起之秀程帥澎、王奕博等才21歲,浙江隊一直非常重視青訓,他們在今年收獲了成果。

浙江廣廈隊在這個賽季尤其是復賽以來的表現同樣令人印象深刻。他們的三個核心球員胡金秋、趙岩昊與孫銘徽都在這次復賽中得到了更多的成長與進步。特別是孫銘徽的進步非常迅速,他已經被很多人看做是能夠挑戰郭艾倫國內第一后衛的球員。廣廈隊在季后賽中被大黑馬福建隊淘汰,由於是單場決勝的賽制,這大幅度增加了比賽的偶然性與爆冷的可能性。廣廈隊在本賽季季后賽過早地被淘汰,並非是實力的問題,他們依舊是聯盟中非常有實力的強隊。

這個賽季一些傳統強隊如山東隊卻表現一般,尤其是復賽階段,他們由於缺少了主心骨外援哈德森,球隊整體實力大減。但新賽季如果丁彥雨航能夠回歸,哈德森繼續效力的話,那麼這支球隊將繼續保持著強隊的姿態。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