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勢力激烈碰撞 本土球員敢夢敢當——CBA賽季盤點之一

蘇斌 鄭直 林德韌

2020年08月16日14:0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舊勢力激烈碰撞 本土球員敢夢敢當——CBA賽季盤點之一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題:新舊勢力激烈碰撞 本土球員敢夢敢當——CBA賽季盤點之一

  新華社記者蘇斌 鄭直 林德韌

  廣東隊捧起隊史第十冠,給因疫情而不平凡的2019-2020賽季CBA復賽階段比賽畫上了句號。

  兩支參加賽季揭幕戰的球隊,一路戰斗到了總決賽最后一場。廣東隊成功衛冕,常規賽前四名球隊廣東、新疆、遼寧和北京會師半決賽,印証了他們的陣容深度以及傳統豪強爭霸主線未變,而隨著新興勢力崛起,聯賽競爭未來或更加激烈。本賽季尤其是復賽階段大量外援缺席的情況下,一批本土球員打出精彩表現,人們有理由對中國籃球未來發展抱有期待。

  四強捍衛傳統格局

  雖然劇情跌宕起伏,但賽季前被公認為奪冠熱門的廣東隊還是笑到了最后。去年世界杯前遭遇重傷的周鵬復賽階段復出,廣東隊鋒線如虎添翼,周鵬和任駿飛在身高及對抗方面的優勢,以及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威姆斯的持球突破以及快攻反擊終結能力,令廣東隊鋒線優勢極為明顯。老將易建聯坐鎮內線,他之於廣東隊的作用,絕非數據能反映出來。正如主教練杜鋒所言,易建聯隻要在,就是球隊領袖,不在乎他得了多少分。

  后衛三杰趙睿、胡明軒以及徐杰得到更多歷練,杜鋒也在季后賽有意識地給予年輕球員更多機會,王薪凱沒有令他失望。擁有冠絕聯盟的整體實力,平穩完成新老交替的廣東隊,或將迎來又一個“王朝”。

  遼寧隊復賽后一度跌至第七,前景受到很大質疑,但在功勛教頭郭士強離開后,遼寧隊奮起直追,競技狀態愈發出色。國字號后衛郭艾倫和趙繼偉穿針引線,內線韓德君翻江倒海,外援梅奧加盟后快速融入戰術體系,遼寧隊最終追到了常規賽第三的位置上,半決賽贏下與新疆隊的強強對話。而對陣廣東隊的總決賽第二戰,他們更是在落后22分時絕地反擊上演大逆轉,那支惹不起的遼寧隊又回來了。

  鋒線大將阿不都沙拉木賽季報銷,外援格魯佛復賽加盟后沒打幾場便被棄用,經歷不少波折的新疆隊拿到常規賽第二實屬不易。周琦在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評選中僅以1分微弱優勢敗下陣來,側面反映出他本賽季表現得到的認可,而唐才育與齊麟兩位小將也展現出一定潛能。

  因為疫情,主教練雅尼斯無法回歸,北京隊由少帥解立彬帶隊參加復賽。外援組合林書豪與尤度一攻一防,翟曉川、方碩和朱彥西日漸成熟。與廣東隊半決賽大戰三場后出局固然遺憾,但也暴露出北京隊關鍵時刻處理球能力有待提升,尤其首戰末節領先19分的情況下遭遇逆轉,北京隊面對對手絕地反擊時的應變能力,是他們在休賽期需要總結的地方。

  新興勢力未來可期

  聯賽四強爭霸主線中,穿插著新生力量沖擊傳統格局的戲碼。本賽季浙江隊掀起青春風暴,尤其復賽后使用全華班的情況下,他們在季后賽與遼寧隊激戰到最后時刻惜敗對手。主將吳前功不可沒,小將程帥澎的進步有目共睹,陸文博、王奕博等球員也有一定程度提升,青年軍浙江隊未來可期。

  “浙江隊進步非常快,幾年前面對他們,根本沒有這麼激烈的時候。他們確實年輕,也非常刻苦。”帶隊淘汰浙江隊后,郭艾倫說。

  廣廈隊在一場定勝負的季后賽首輪中遭遇福建隊“黑12”,但號稱擁有最強全華班的他們仍是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24歲的后衛孫銘徽本賽季成長迅速,身體對抗、進攻終結能力以及場上大局觀均有很大提升。主力框架內的胡金秋和趙岩昊還不滿23歲,如果廣廈隊能在三少之外尋找到適合技戰術體系的外援,未來幾個賽季他們仍然擁有與傳統豪強掰手腕的底氣。

  北控隊上賽季排名墊底,本賽季躋身前八,成績突飛猛進。馬布裡執教首個賽季裡交出了不錯的答卷,球員時代對中國籃球頗為熟悉的他,為北控隊注入了強硬的“基因”。弗格和摩爾特裡均屬實用型外援,老將孫悅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加上本賽季加盟的王子瑞、孫桐林以及選秀狀元王少杰,北控隊不僅在常規賽階段力克廣東隊,還隊史首次晉級季后賽。

  復賽后失去超強外援的兩支球隊表現令人眼前一亮。沒有了亞當斯,青島隊依靠團隊籃球時隔五年再進季后賽。本賽季他們引進趙泰隆和趙大鵬兩名實力干將,焦海龍、王慶明等角色球員給當家球星張騁宇提供了很大支持,23歲的劉傳興進步非常明顯。外援希爾無法填補瓊斯空缺的情況下,吉林隊依靠姜宇星、姜偉澤和崔晉銘等本土球員的出色發揮晉級季后賽。他們在常規賽還曾擊敗過廣東隊和新疆隊,盡顯“巨人殺手”本色。

  進入休賽期,各隊將結合自身短板,通過引援補強陣容,下賽季聯賽新興勢力有望對傳統豪強形成更大沖擊,競爭格局或更加復雜。

  本土球員綻放光芒

  2019年失意籃球世界杯,中國籃球承擔著巨大壓力。但聯賽開始后,無論中堅力量還是洶涌“后浪”,不少本土球員在比賽中充分展示自我,也讓人們對中國籃球的未來燃起期待。

  易建聯的表現一如既往地穩定,他依然是國家隊以及廣東隊的中流砥柱。本賽季易建聯迎來多項裡程碑,去年11月成為歷史得分王,復賽后加冕常規賽得分王和籃板王,又超越姚明成為季后賽歷史蓋帽王。在易建聯的帶領下,廣東隊以29連勝打破了常規賽最長連勝紀錄,他也當選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總決賽最后一場受傷,為易建聯本賽季寫下悲壯結尾。盡管微笑還挂在他臉上,這位中國籃球領軍人物的傷病仍牽動著萬千人的心,人們期待他健康回歸賽場,延續傳奇之路。

  去年世界杯后,爭議與質疑一直伴隨著周琦。肩負著巨大壓力,這位24歲“准MVP”交出22.2分13.3個籃板2.3次封蓋的場均數據,賬面成績與易建聯不相伯仲,期望“大魔王”在成長之路上的闊步前進,盡早填平他與易建聯之間那“1分的差距”。

  遼寧隊得以進軍總決賽,外有雙子星郭艾倫和趙繼偉,內有33歲老將韓德君。賽季最后四場比賽,韓德君場均出場時間超過43分鐘,總決賽首戰更是拼到抽筋,盡管沒能再度圓夢總冠軍,韓德君展現出了陣中老將的拼勁與擔當。

  季后賽面對實力強勁的遼寧隊,吳前轟下48分,創造CBA現役本土球員季后賽單場最高分。常規賽最具進步球員孫銘徽在廣廈隊賽季最后一戰中打出45分6籃板9助攻的全面表現,而與他一同入選最佳陣容第一陣容的隊友胡金秋場均貢獻19.3分10個籃板,這對內外線組合讓人們對廣廈隊下賽季格外期待。

  CBA復賽后,由於外援無法回歸,不少球隊選擇全華班出戰,本土年輕球員得到了更大空間。程帥澎賽季場均得分創下生涯新高,復賽階段以43分刷新生涯單場得分新高,季后賽首輪又貢獻了23分9個籃板10次助攻的准三雙表現。

  鄒雨宸傷愈回歸,成為墊底球隊八一隊本賽季少有的好消息,從膝傷中恢復的他連續入選“CBA全力進步五虎將”榜單。青島隊內線也有不小收獲,2米22的劉傳興表現直線上升,復賽后多次貢獻兩雙,為球隊躋身八強立下汗馬功勞。

  通過選秀進入CBA的大學生球員們也在職業賽場上得到錘煉。北控隊本賽季完成蛻變,來自北京大學的狀元秀王少杰得到了馬布裡的重用,場均23分鐘出場時間裡得到7.3分4.8個籃板1次蓋帽,快速完成從大學生球員到職業球員的轉變。

  王少杰的北大師兄、龍獅隊球員郭凱進入聯盟后飽受傷病困擾,克服艱難困苦重回賽場的他場均貢獻12.1分7.3個籃板1.1次蓋帽,同樣為大學生球員正名。

  還有幾位大學生球員即插即用打出了高效表現:對陣龍獅的比賽中,效力於天津隊的山西大學球員何思雨不到40秒時間砍下9分,幫助球隊追平比分並通過加時賽取勝﹔廈門大學隊長、2019年探花秀袁堂文單場送出16次助攻,打破四川隊隊史助攻紀錄……

  五天后,CBA選秀大會將在福建泉州舉行,參選大學生球員達到創歷年之最的25人。乘著體教融合的東風,越來越多孕育在校園籃球巨大基數裡的種子,將在CBA聯賽中經歷風雨期盼綻放。

  而從下賽季起,外援4節4人次規定將全面實行,人們期待更多本土新星敢夢敢當,在各自球隊中從鋒芒初露晉升為獨當一面。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