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復賽兩手抓 本土球員顯擔當——CBA全力以“復”的50天

2020年08月09日13: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新華社記者蘇斌 林德韌 鄭直

兩天后,2019-2020賽季CBA總決賽將在廣東隊與遼寧隊之間打響。

這注定是不同尋常的一個賽季。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CBA於6月20日正式復賽,成為國內第一個重啟的全國性大型體育賽事。

過去50天,各方在嚴格執行防疫措施的基礎上,安全有序推進聯賽重啟,部分球迷也有機會重新入場﹔不少外援因故無法回歸,本土球員充分把握機會,扛起球隊大梁,展現責任擔當﹔作為推動“CBA2.0”升級計劃后的首個賽季,本賽季聯賽得以重啟,無疑為中國體育界注入了強心劑,也給其他體育賽事逐步恢復提供借鑒,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安全平穩,防疫工作不鬆勁

“CBA重啟凝聚了很多人的工作,很多人付出了時間,現在我們就是要把紙面上的東西落實。”聯賽重啟,CBA公司董事長姚明沒有感到片刻放鬆,他肩上的擔子反而更重了。CBA公司也反復強調,安全問題是復賽的重中之重。

CBA復賽后嚴格執行分區域管理的制度,持有綠証、黃証和藍証的人員所能通行、活動的區域嚴格分開。各俱樂部、球隊參賽人員賽前及賽中須接受多次核酸檢測,採取集中全封閉的方式進行管理,隻能在固定場館、固定酒店的特定區域活動。參賽人員除在明確規定的特定場合,比如比賽、自己居住的房間內和就餐時不用佩戴口罩外,其余場合均必須佩戴口罩。復賽期間,兩名球員就因違反疫情防控管理規定受到處罰。

賽區防疫工作事無巨細,承辦復賽第一階段比賽期間,青島賽區共抽調10名醫護人員、15名防疫消殺人員組成醫療消殺團隊。工作人員每天對場館進行2次大規模消殺、通風,每場比賽結束后對場地、功能區域及設施設備進行消殺。青島賽區此后又承辦了第二階段比賽及第三階段的季后賽全部比賽。

出於防疫需要,CBA復賽后閉門進行,賽場氛圍的烘托成為全新挑戰。分享球迷祝福、播放助威視頻、放置布偶玩具……賽事組委會想盡辦法,極力體現主場氛圍。

自7月26日起,CBA聯盟特邀醫護人員、教師、公安戰線人士在完成預約后入場觀看。受邀人士需通過聯賽官方票務平台填寫承諾書並接受核酸檢測,場館也執行觀眾就座間隔一米、進場前體溫檢測等防疫相關要求。從7月31日季后賽首輪開始,受邀人群擴大到2020年應屆高中畢業生、聯賽合作伙伴及俱樂部特邀球迷,帶有球隊特色的加油助威聲再次回響在CBA賽場。

把握機會,本土球員露光芒

因為疫情,不少外援無法回歸,超半數球隊在復賽后選擇使用“全華班”,一批本土球員用出色表現帶給人希望。

吳前在與遼寧隊的四分之一決賽中狂砍48分,創造CBA現役本土球員季后賽單場最高分。兩隊激烈較量持續到了最后時刻,盡管沒能帶領青年軍浙江隊更進一步,吳前三分球17投9中的表現仍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人們直呼他“CBA庫裡”。

“他在這一年經歷了很多歷練,慢慢走向成熟,希望他以后能繼續努力,繼續帶領球隊前進。”主教練劉維偉對麾下愛將滿懷期待。

而吳前身邊,還有本賽季迎來爆發的小將程帥澎,后者復賽階段曾轟下生涯新高的43分,又在季后賽首輪交出23分、9個籃板、10次助攻的准三雙數據。這對后場搭檔將成為浙江隊未來沖擊更高名次的強力保障。

廣廈隊被福建隊“以下克上”,但無法掩蓋孫銘徽的光芒,他以45分刷新個人單場最高得分。這位本賽季常規賽最具進步球員與胡金秋一外一內組成的廣廈雙子星令人無限期待。

吉林隊姜宇星是本賽季又一大發現。復賽期間“轉正”的希爾無法填補超強外援瓊斯的空缺,姜宇星成為進攻急先鋒,一次次沖擊籃筐,進攻能力和自信心都有大幅提升。

“感謝教練和隊友對我的信任,我才能有這樣的表現。”走下賽場,姜宇星謙遜地說。一旁的吉林隊主教練王晗忍不住提醒他,“關鍵你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有時候也不需要太謙虛。”

2米22的劉傳興成為防守屏障,幫助不被看好的青島隊闖入八強。無緣季后賽的球隊裡,本土球員也不乏亮眼表現。四川隊新秀袁堂文送出16記助攻,刷新隊史單場助攻紀錄。同曦隊小將李泓澎也有單場命中7記三分的驚艷發揮。

大量外援缺席,曾有人對CBA復賽后的比賽質量表示擔憂。然而本土球員集體爆發,以及季后賽12進8、8進4採用一場定勝負,比賽精彩激烈程度絲毫未打折扣。

自2020-2021賽季起,外援4節4人次政策將全面實行,本土球員能得到更多機會,如有更多“吳前”、“孫銘徽”抓住機會展現自我,無疑有利於中國籃球的長遠發展。

敢夢敢當,聯賽未來育希望

CBA進入第25個賽季,聯盟推動“CBA2.0”計劃,在賽事運營、球迷體驗、商務開發和品牌推廣這四大板塊進行升級。賽季初期聯賽在收視率、票務等方面均呈良好態勢。但因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CBA被迫按下“暫停鍵”,聯賽發展面臨巨大考驗。

在防疫顧問的指導下,CBA聯賽組委會自3月開始著手准備,制定了一份內容詳盡的《復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時隔四個多月,聯賽終於回歸。

姚明在復賽前夕表示,CBA的復賽對於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及恢復生活秩序戰略意義深遠,其社會影響已經超出了籃球運動本身。

北京關鍵之道體育咨詢公司創始人張慶認為,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成果的背景下,CBA聯賽作為室內賽事被允許舉辦,本身就說明政府和社會對於疫情防控充滿信心。

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CBA復賽為其他賽事逐步恢復提供了參考。一些賽事組委會紛紛找中國籃協和CBA公司取經,相關防控方案也被一些協會拿去借鑒。

“CBA作為體育文化產品,為社會帶來了信心鼓舞以及娛樂享受體驗。在等待多日、國際體育賽事紛紛停擺的情況下,人們通過各種媒體平台觀賞到精彩賽事,這成為豐富人們生活的重要方式。”張慶表示,聯賽復賽對激活籃球產業鏈和增強體育產業從業者的信心也具有寶貴價值。

本賽季開始前,CBA聯盟發布了“敢夢敢當”的宣言。“CBA聯盟的每一位成員,自當眾志成城,以實際行動敢於夢想,敢於擔當,為中國籃球的偉大復興而努力,為中國建設現代化體育強國而奮斗終生!”

“CBA在疫情沖擊下能夠復賽並順利舉辦,聯賽改革者、政策制定者和實施者、以及俱樂部在內的參與者,整個CBA職業聯賽體系表現出很強的運營管控能力,而且有著進取之心。”張慶說。

在他看來,CBA聯賽已經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未來還會不斷更新迭代。在目前中國職業體育發展的環境下,人們應該有更多耐心見証CBA等本土原創賽事IP的成長,並且保持足夠的信心。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