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不敵新疆止步季后賽八強 馬布裡寄望下賽季

王洋

2020年08月04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馬布裡寄望下賽季

昨天,北京控股男籃在2019至2020賽季CBA季后賽1/4決賽中,以91比103不敵新疆伊力特隊,被對手擋在四強門外。作為上賽季常規賽最后一名的球隊,北控本賽季拿到季后賽八強,已經創造了隊史的最佳戰績。不過,主教練馬布裡對於這個成績並不滿意,他希望球隊下賽季能走得更遠。

雙外援沒干過“全華班”

受到疫情影響,本賽季CBA聯賽從常規賽后半段開始採用賽會制,CBA公司壓縮了賽程,將原本3局2勝的季后賽首輪和1/4決賽改為單場決勝制,這給比賽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北控隊在46輪常規賽過后排名第7,與常規賽第10名吉林隊相遇在季后賽首輪。經過一場苦戰,北控隊以108比106險勝吉林隊,獲得了與常規賽亞軍新疆隊爭奪四強資格的機會。

是役,北控隊主帥馬布裡對首發陣容進行了精心安排,先發五虎中隊長孫悅、外援弗格和中鋒王少杰是鐵打的主力,而王子瑞和孫桐林的首發則更多考慮到兩人曾是新疆隊舊部,非常熟悉對手的技戰術特點。開場后,孫桐林和王子瑞表現出色,兩人接連命中高難度三分球,幫助球隊取得開局14比8的領先。

新疆隊這邊採用“全華班”首發,國手周琦、可蘭白克領銜內外線,其他3人為西熱力江、唐才育和范子銘。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隊本是一支有外援的球隊,小外援格魯佛曾在常規賽中出場,不過因實力有限,且與球隊磨合不佳,格魯佛在季后賽開始前遭球隊棄用。不過,由於CBA的外援報名規則已經認定新疆隊為有外援的球隊,因此本場北控隊仍可採用4節6人次的外援出場規則。

盡管開局落后,但大賽經驗豐富的新疆隊很快穩住了局面,他們利用內線身高優勢不斷沖擊北控隊籃下,一波8比0的得分高潮將比分反超。首節后半段,北控隊的命中率有所下降,新疆隊控制住籃板球,提升了反擊成功率,首節以25比24領先。

次節,北控隊派出雙外援,兩隊的實力趨於均衡。弗格和莫爾特裡承擔起球隊的得分重任,兩隊分差始終在5分左右。針對新疆隊控衛實力薄弱的短板,北控隊加強了對對方持球人的夾擊,並依靠搶斷實施反擊。半場結束,北控隊以45比47落后。

由於北控隊末節隻能使用單外援,這讓第三節變得極為關鍵。不過,北控隊本節沒能在防守端限制住對手,反而讓新疆隊投出了三分手感,其中西熱力江一個人就命中4記遠投,北控隊隻能帶著69比78的9分劣勢進入末節決勝。

北控隊沒有因比分落后而放棄努力,王少杰、孫桐林等國內球員用拼出來的機會全力追分。在北控隊將比分追至83比88時,新疆隊又展現了總冠軍的經驗優勢,突破、分球,外線投籃,加上周琦的籃下暴扣,新疆隊重新拿回10分的領先優勢。最后時刻,西熱力江還延續著外線的火熱手感,而北控隊這邊已沒人能站出來力挽狂瀾,隻能吞下失利的苦果。

馬布裡對八強成績不滿意

看著弟子們在場上拼盡全力,最終也未能晉級,主教練馬布裡頗感無奈。賽后,他坦言:比賽打得很困難,但隊員們非常努力,輸球主要是新疆隊實力很強,依靠“全華班”打敗了擁有雙外援的北控隊。

對於止步八強的最終結果,馬布裡並不滿意,他認為球隊還有提升空間。在總結這個賽季全隊表現時,馬布裡說:“這個賽季隊員們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們明白了不僅要在身體對抗上更強悍,而且在精神力上也要更強,這樣才能在比賽中始終保持專注度和防守的延續性,為此接下來我們要在訓練場上繼續揮洒汗水,努力提高。”

老馬認為,相比於長期在一起打球、配合默契的新疆隊,北控隊目前的陣容隻搭配了一個賽季,“我們會稍作休整,然后開始准備下賽季的比賽。”

對於自己首個教練賽季的表現,馬布裡認為,這是自己首次以教練員身份執教一支CBA球隊,總體說這個賽季自己的工作完成得還可以,接下來他也會和教練組進行認真總結,爭取在下賽季做得更好。

述評

老馬給北控注入勝利基因

常規賽亞軍新疆隊用一場團隊籃球勝利,給北控隊的年輕球員們和年輕教練馬布裡上了一課。

本場比賽北控隊不可謂不拼,5人得分上雙,籃板球也與對方相差無幾,但全隊助攻數不到對手的一半,還讓對方命中了決定比賽勝負的12記三分球。

賽前,真正看好北控隊晉級四強的人並不多,但馬布裡卻是其中的一個。這位曾率領北京首鋼男籃在完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將“八冠王”廣東隊挑落馬下的球場傳奇,如今以主教練的身份帶領上賽季聯賽“副班長”北控隊殺入了季后賽。

季后賽首輪以2分險勝吉林隊,讓外界看到了一向不服輸的馬布裡通過一個賽季的努力,將自己對勝利的渴望注入到了每名球員的血液中。北控隊也在他的改造下,從一支上賽季隻拿到8場勝利的弱旅,變身為常規賽29勝17負的聯盟前八名強隊。

有球迷說:“今年的北控隊相比以往,最大區別就在於,在落后的時候,你能看到他們迸發出的高昂斗志。”或許這就是馬布裡執掌球隊一年來,帶給球員們的最大改變。

當然,馬布裡的目標不止於率隊晉級季后賽,他的心裡始終藏著冠軍的夢想。想要實現冠軍夢,就需要北控隊在下賽季打造出更具競爭力的陣容,並在依靠外援發揮的基礎上,繼續給年輕隊員創造出場機會,擴充板凳深度,提升戰術默契度。

當老馬手裡有更多的王牌可用,北控隊就可以像球場上的老馬一樣,把勝利當成習慣,進而成為季后賽的常客。(王洋)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