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五年首鋼男籃再進四強

陳嘉堃

2020年08月03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時隔五年首鋼男籃再進四強

預料中的攻防大戰打成了一邊倒。昨晚,在青島進行的單敗淘汰制的CBA(中職籃)四分之一決賽中,北京首鋼隊以107比75戰勝福建隊,5年后再度打進CBA四強。

在季后賽首輪,福建隊戰勝了擁有“最強全華班”的浙江廣廈隊,常規賽排名第十二位的他們成功“下克上”。CBA復賽后,福建隊場均能夠得到112.8分,攻擊力在聯盟排在第三位。兩位國手王哲林、陳林堅與外援勞森組成的三叉戟擁有極強的攻擊力,上一場比賽,全隊狂砍132分,投進了13個3分球。北京首鋼隊復賽后場均失分隻有82.4分,排名聯盟第一。一邊進攻強,一邊防守好,預期中這將是一場攻防大戰,也是四分之一決賽中最讓人期待的一組對決。

現實中比賽進行得波瀾不驚,比賽一開場,林書豪個人第一次得分就是3分球,按照承諾,他在季后賽每進一個3分球就會拿出21000元的公益捐款。淘汰賽開局階段雙方打得比較緊,失誤、犯規都偏多。首鋼隊更快地步入正軌,取得領先。傷愈復出的尤度給予球隊內線很大的幫助,首節后半段,首鋼隊將分差拉大到兩位數。首鋼隊以30比15結束首節,為比賽打下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福建隊打得不興奮,進攻的優勢無法發揮。首鋼隊在防住對手的同時,也在延續得分。雙方分差超過了20分,更讓福建隊被動的是,王哲林早早領到五次犯規。此消彼長, 首鋼隊半場62比28大比分領先,將勝利已經收入囊中。下半場的比賽更像是在走過場,分差一直在30分上下。最終首鋼隊取得了一場32分的大勝。

隻打了一場比賽,首鋼隊就進了CBA四強,讓人感覺過程好像很輕鬆。事實上為了這一刻,首鋼隊已經等待了5年。首鋼隊上一次打進CBA四強還是在2014至2015賽季。那個賽季,首鋼隊最終贏得了總冠軍,也是隊史上的第三次。達到巔峰后,首鋼隊成績出現了下滑。2015至2016賽季,首鋼隊在四分之一決賽被新疆隊淘汰。2016至2017賽季,首鋼隊被擋在季后賽之外,直接導致了球隊的重建。2017至2018賽季,首鋼隊在四分之一決賽輸給了實力更強大的遼寧隊。上個賽季的四分之一決賽,在取得2比0領先的局面下,首鋼隊被深圳隊翻盤。過去的4個賽季,首鋼隊始終無法進入四強。自身實力下滑,所遇對手太強,應對處理不當,無論有什麼原因與理由,對於一支老牌強隊來說,連續無緣四強的局面是讓人難以接受的。

等待了5年,首鋼隊終於重回CBA四強,而且展現出了很強的戰斗力。在接下來三戰兩勝的半決賽中,首鋼隊將挑戰常規賽冠軍廣東隊。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