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效應,奏響新發展理念的樂章(評論員觀察)

——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③

鄒  翔

2021年02月08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是新發展理念在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中的體現

  奧運效應不只是賽時17天的體育盛宴,奧運貢獻也不僅局限於7年的籌辦時間

  

  國家速滑館“絲帶飛舞”、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游龍盤臥”、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如意亮相”……2000多個日夜風雨兼程,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全面完工,工程建設完成了多項科技攻關,填補了國內空白。與此同時,“冰天雪地”點燃3億人的冰雪激情,“冰雪經濟”成為體育產業新的增長點﹔在兩地三賽區,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與本地發展兩份答卷同步書寫、同樣精彩。冬奧效應的萬千氣象,匯聚為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是新發展理念在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中的體現。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時強調,“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站在冬奧會倒計時一周年的節點回首,我們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綠色辦奧”讓全社會環保意識不斷提升﹔堅持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共享辦奧”使冬奧會產生良好社會效應﹔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開放辦奧”使冬奧會成為對外開放的助推器﹔堅持勤儉節約、杜絕腐敗、提高效率,堅持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廉潔辦奧”努力把冬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

  尤為引人關注的是,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成為北京冬奧會的亮眼底色。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專門研發“地形氣候保護系統”,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延慶賽區競賽場館完工的同時,生態修復也接近尾聲,“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盡顯其中﹔張家口雲頂滑雪公園將融雪水、自然降水進行高效回收存儲,在雪季時作為造雪用水……綠色低碳、科技創新成為場館建設的亮點,助力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讓人們在盡享冰雪運動無窮魅力的同時盡覽大自然的生態之美。除此之外,構建綠色智慧交通體系、推廣低碳出行方式等也在如期推進,讓環境友好的理念扎根生活。

  令人欣喜的是,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京津冀協同發展借助冬奧會籌辦契機跑出加速度。從北京加大在民生領域對延慶、張家口的支持幫扶力度,到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城際交通網絡構建起“一小時生活圈”﹔從張家口的風電、光伏電通向北京,幫助北京冬奧會在奧運史上首次實現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到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加快建設,冬奧會的籌辦實踐正在開啟“1+1+1>3”的新篇章,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添彩賦能。更為關鍵的是,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發展模式,推動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管理創新和政策創新,投射到生活品質提升、城市人文溫度抬升的發展脈絡中,影響遠遠超越體育范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是一錘子買賣,不能辦過之后就成了‘寂靜的山林’。”奧運效應不只是賽時17天的體育盛宴,奧運貢獻也不僅局限於7年的籌辦時間。今天,中國以冬奧會籌辦為契機,為生態環境改善書寫新方案,為區域和城市發展打造新模式,為人與社會進步創造新環境,積極為奧林匹克運動創新提供中國理念,也因此被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盛贊為樹立了“奧運新標杆”。未來,我們要續寫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讓冬奧會更好服務於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冬奧會牽引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建設。唯有奏響新發展理念的樂章,才能在不斷奮斗中書寫令人贊嘆的新答卷。

  倒計時一周年的鐘聲已經敲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進入關鍵時期,且面臨的形勢錯綜復雜,困難、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增強做好籌辦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繼續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冬奧籌辦工作全過程,我們必能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10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