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隊入列“12強”期待后來居上

宋翔

2021年02月07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首鋼隊入列“12強”期待后來居上

北京首鋼隊在6日以101比84擊敗了天津隊,這樣他們在第二階段的戰績為16勝19負,位列第十二位。縱觀首鋼隊第二階段的比賽表現,當解立彬接替洋帥帕亞加尼后,球隊無論是新援的融入、磨合程度,還是球隊的精氣神等多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長,球隊戰績也隨之上升,他們重新回到了前十二的季后賽行列,這為他們打好第三階段的比賽堅定了信心。

但比較遺憾的是,在第二階段中出現了教練、球員不冷靜的行為,這導致解立彬直接被停賽四場,再加上第二階段他家中有緊急事情需要處理,又缺席了三場比賽,這對於球隊而言,無疑是不利影響。另外,傷病依舊是首鋼隊在第二階段的一個主題詞,多名主力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傷病,球隊再次經歷傷病潮。

首鋼隊在第二階段能夠在最終排名上重返前十二,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讓解立彬接替帕亞加尼,重新執教球隊。帕帥在第二階段總共執教了九場比賽,戰績為3勝6負。在去年第一次輸給遼寧隊后,帕帥下課,解立彬重返帥位。上任后,解立彬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事情:第一重新將球隊的防守拿了回來。解立彬執教的思路與球隊打造的風格延續的是此前老北京隊的樣子。這是球隊重回正軌的開始。第二解立彬做了大量溝通工作,其中包括王驍輝、周儀翔、吉布森等球員。與帕帥相比,解立彬的一個優勢點在於他更善於溝通與交流,這對於建立球員信心與激活他們的狀態有著直接的幫助。第三增加了球隊輪轉。此前一直被棄用的丘天、楊阿力等球員,逐漸有了更多的鍛煉與表現機會。

首鋼隊在第二階段遇到了較為嚴重的傷病潮。尤其是尾聲階段,李慕豪的門牙被打掉,方碩的腿部積液,劉曉宇鼻梁骨骨折,翟曉川腿部韌帶問題等。這些傷病讓球隊在第二階段收官階段有些實力下降,特別是翟曉川缺陣后,球隊在這個位置上缺少能夠頂上的球員,這影響了他們在最后時刻繼續向上攀升名次。

第二階段結束到第三階段開始,這中間大概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對於首鋼隊而言,一些重要球員最需要的是傷病恢復,這包括翟曉川、劉曉宇等。同時,球隊也在繼續等待第三外援麥克雷的到來。麥克雷現在還在等待簽証的完成,但他有望在這個休整期來到北京。麥克雷來到中國的隔離期要快一個月的時間,他的狀態、磨合等問題,都還是未知因素。

分析

首鋼隊狀態回升

與解立彬密不可分

解立彬在第二階段總共執教了九場比賽,戰績為6勝3負。球隊也正是在這之后才逐漸反彈的。而輸掉的三場比賽,兩次輸給了深圳隊,一次輸給了山東隊。第一次輸給深圳隊,是解立彬重返球隊的第一場比賽,他當時火線救場,輸球也不是特別意外的事情。第二次輸給深圳隊,則是出現了最后時刻劉曉宇防守對方外援布克時的爭議事件,這也直接導致解立彬后邊情緒失控,最后被停賽四場。輸給山東隊,則是球隊在最后時刻被對手瘋狂緊逼后接連出現失誤導致輸球。

解立彬帶隊獲勝的這六場比賽,兩次擊敗廣州隊,贏下江蘇隊、浙江隊、青島隊、山西隊。綜合來看,球隊贏下了他們應該贏下的比賽,比如與廣州、江蘇隊這樣的球隊相比,首鋼隊原本就實力佔優,他們理應贏球。擊敗青島隊這樣實力相近的對手,以及戰勝浙江隊這樣戰斗力要高於自己的球隊,體現出首鋼隊正在逐漸走出低谷,他們的狀態在逐漸反彈與回升。這與解立彬的執教密不可分。

解立彬被停賽的四場,外籍教練喬裡歐臨時成為場上指揮。他這四場的戰績中規中矩,兩勝兩負。贏下了江蘇與山東隊,輸給浙江與遼寧隊。輸的對手都是強隊。而在第二階段后期,解立彬由於要處理家事,因而無法臨場執教,喬裡歐再次代為執教,總共三場比賽,戰績為一勝兩負,贏了弱旅天津隊,輸給吉林與新疆隊。喬裡歐基本延續了解立彬執教的思路與用人選擇,但在臨場判斷以及一些細節上有欠缺之處,這是他對於CBA不夠了解所致。

本報記者 宋翔 

供圖/新華社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