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丙濤的成功來自於努力和自律

王洋

2021年02月06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顏丙濤的成功來自於努力和自律

  北京時間1月18日,在英國米爾頓凱恩斯進行的2021年斯諾克大師賽決賽中,顏丙濤以10比8戰勝蘇格蘭選手希金斯,奪得冠軍。新華社發

  在世界台聯公布的2021年2月最新一期球員排名中,春節后才年滿21歲的顏丙濤排名第13位。不出意外,他將和丁俊暉一起成為本賽季斯諾克世錦賽的種子選手,在世界台壇的最高舞台上展現自己的實力。

  頭頂斯諾克大師賽冠軍頭銜,顏丙濤已和他的榜樣丁俊暉一樣,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他會成為第二個丁俊暉嗎?

  奪冠是水到渠成

  先讓時間回到上個月的斯諾克大師賽決賽。“00后”新星顏丙濤在第一階段總比分3比5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最終以10比8逆轉擊敗蘇格蘭名將希金斯,首次參加大師賽就拿到冠軍。

  對於職業生涯首次拿到象征斯諾克界最高榮譽的“三大賽”(世錦賽、英錦賽和大師賽)之一的大師賽冠軍,顏丙濤十分興奮,但指導顏丙濤多年的CBSA(中國台球協會)世界斯諾克學院總教練張東濤卻表示,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據張東濤介紹,顏丙濤14歲就榮膺最年輕的世界業余錦標賽冠軍,17歲就在正式比賽中擊敗過奧沙利文和希金斯等世界名將。“很多人都說小濤是一戰成名,我並不這麼認為。如果看到他這五六年來在比賽之外的努力和自律,你就會跟我有同樣的感覺,這些(冠軍)都是早晚的事。”

  專門練過“逆風球”

  本屆大師賽,顏丙濤經歷了3次決勝局,以三場總比分6比5的險勝先后淘汰尼爾·羅伯遜、斯蒂芬·馬奎爾和衛冕冠軍斯圖爾特·賓漢姆。決賽中他逆轉希金斯奪冠。超越年齡的成熟讓顏丙濤屢屢逆境翻盤。他在奪冠后復盤時直言:“有好幾次落后我都覺得自己快要輸掉比賽了,當我返回座位時,還是會選擇相信自己,自始至終沒有放棄。”

  對於顏丙濤過硬的心理素質,張東濤並不感到意外。

  據介紹,顏丙濤11歲時就跟隨張東濤進行專業訓練,13歲正式來到世界斯諾克學院進行系統練習。為了訓練小球手們的抗壓能力,學院設置了單獨的“逆風球”訓練科目,讓他們在落后30分的情況下與對手比賽。顏丙濤經常能在這樣的比賽中逆轉取勝,打“順風球”的時候,他更是幾乎不會給對手留下取勝機會。

  “這確實不像十幾歲的孩子應有的心理素質。從那以后我就開始針對他的這種比賽特點,幫助他樹立遇到強敵不慌亂、碰到困境不放棄的信心。這也成為日后他參加世界大賽時最強大的‘武器’。”張東濤說。

  相信看過顏丙濤比賽的人,都會暫時忘掉他20歲的年齡。這個小伙子的沉穩和老練,有時也會給對手帶來壓力,因為對手清楚,這不是一個情緒化的球手,更不會因為一兩個失誤而繳械投降。

  獲得丁俊暉贊譽

  顏丙濤這次奪冠,很容易讓外界聯想起2005年18歲的丁俊暉在英錦賽決賽中以10比6擊敗史蒂夫·戴維斯奪冠的往事。而比丁俊暉年輕13歲的顏丙濤,會不會成為第二個丁俊暉,抑或是先於老大哥征服克魯斯堡(斯諾克世錦賽舉辦地)呢?

  張東濤對此的回答是:“丁俊暉的天賦和技術能力,以及他所取得的成績都堪稱世界頂級水平,是所有中國球手的榜樣和未來追趕的目標。而顏丙濤還很年輕,剛剛拿到一個大賽冠軍,未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對於這位后起之秀,丁俊暉也十分看好:“顏丙濤隻有20歲,未來10到15年都是他的黃金期,而大師賽的冠軍會幫助他提升自信心,未來贏下更多冠軍。”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