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手准備 多一分底氣(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21年02月05日06: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辦賽、參賽、觀賽等方面來看,奧運備戰都注定將不同過往。中國體育健兒更需要針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充分准備,以更從容地迎接東京奧運會的到來

  

  在東京奧運會時間表上,距離開幕還有不足半年,然而賽事組織運行、參賽資格獲取等多方面工作還存在變數。面對不確定性,中國體育健兒更需要針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充分准備,以更從容地迎接東京奧運會的到來。

  “入場券”的獲取已進入沖刺階段。要盡可能把握住每一次爭取參賽名額的機會,讓更多選手能夠站上東京奧運會的舞台。目前,仍有39%的參賽資格將通過各項目資格賽及世界排名產生。不少項目的資格賽和世界排名規則都已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且仍存在繼續調整的可能。對於中國各項目隊伍,密切關注參賽資格獲取信息,最大限度為有需要的選手提供相應便利,是需要做好的工作。

  東京奧運會臨近,也對許多賽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新的《世界反興奮劑條例》正式實施,興奮劑檢測結果管理程序等方面都做出調整。在目前的備戰訓練中,不少項目的隊伍都採取了封閉集訓的方式,統籌協調好疫情防控與合規接受興奮劑檢測,杜絕運動員行蹤申報失敗等風險點,同樣是不可忽視的任務,對中國體育健兒在奧運賽場上爭取道德風尚勝利也是極大助力。

  在過往的奧運參賽經驗中,后勤、醫療等各保障團隊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舉辦地設置訓練營地以提前適應場地、氣候等,是不少隊伍備戰奧運會的成功經驗。然而在東京奧運會上,隊伍的賽時行程和通行區域、代表團隨行人員的規模等也會面臨新的要求。面對新的情況,做好理療、康復、后勤等保障工作,運動員和隊伍需要把問題“想在前面”,做足預案。

  從辦賽、參賽、觀賽等方面來看,東京奧運會都注定將不同過往,由此產生的挑戰也早已影響到運動員的備戰訓練。對這些改變能夠多一分考慮和准備,踏上奧運征程之時,中國體育健兒便會多一分底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