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評論員觀察)

——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①

姜 赟

2021年02月0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8年,“無與倫比”的北京夏季奧運會讓中國體育百年夢圓﹔2022年,我們又將迎來一屆“精彩、卓越、非凡”的冬季奧運會。自北京申冬奧成功以來,時光的腳步一刻不停,奮斗的足印一直向前,各項籌辦工作在克服重重困難中穩步推進。時值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周年,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道見証中國點燃冰雪運動的火炬,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書寫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雙答卷”。

  ——編 者 

  

  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是建設體育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必將激勵中華兒女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需要為體育在更大舞台中搭建起全新的發展坐標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玲瓏塔”上北京冬奧會倒計時牌還剩下一年的時間,意味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關鍵時期。目前,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全面完工,中國冰雪健兒已經實現了全項目組隊,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賽事組織工作有序開展,宣傳推廣持續升溫,國際交流合作深入開展……兩地三賽區協同發力,我們離“冬奧之約”越來越近了。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時強調:“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補缺項、強弱項,逐步解決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是建設體育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必將激勵中華兒女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力的強大精神力量。

  汗水澆灌士氣,拼搏筑就夢想,籌辦冬奧會為補齊冰雪競技運動短板提供了歷史機遇。走進各地訓練基地,跳台滑雪運動員可以在仿真風阻中大膽嘗試新動作,打磨技術細節﹔國家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集訓隊一次次向雪道進發,找差距、補不足﹔國家男子冰球集訓隊深入強化體能訓練,不斷加強冰上訓練的對抗性……中國冰雪健兒刻苦訓練、你追我趕的身影令人滿懷信心。要知道,北京冬奧會的109個小項中,此前大約有1/3的項目在國內並未開展。從零起步、跨越發展,無疑要付出加倍的汗水和努力。正是在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激勵下,5年多來,我國冰上運動鞏固優勢,雪上運動奮起直追,再上新台階。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的諄諄囑托,也是我國申辦冬奧會時向國際社會作出的承諾。曾經,“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今,隨著“北冰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推進,參與冰雪運動的人群猶如“滾雪球”般壯大,冰雪運動也在各地“唱響四季歌”。貴州六盤水打造“南國冰雪城”,海南三亞啟動“冰上家庭體驗課”,湖北神農架舉辦“滑雪達人對抗賽”……冰雪運動社會氛圍逐漸濃厚,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在變為現實。也正因此,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將北京冬奧會視為全球冬季運動發展“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

  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需要為體育在更大舞台中搭建起全新的發展坐標。從這個角度看,籌辦冬奧會的“溢出效應”,給建設體育強國帶來了更多啟示。每4個崇禮人中有1個人吃上“冰雪飯”,河北省崇禮縣甩掉貧困帽折射著產業轉型的冬奧機遇﹔京津冀“冰雪經濟”逐漸升溫,形成雪場建設、雪具銷售、冰雪培訓等冰雪產業鏈,標注著“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融入提升城市生活品質的“軟件”,推動城市人文環境提升……冰雪運動呈現五彩斑斕的圖景,充分証明從多個角度打開體育事業發展路徑,讓體育成為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精神的重要手段,體育強國才能獲得深厚的基礎。

  冰天雪地匯聚如火熱情,冰雪運動綻放絢麗色彩。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意義重大。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一定能向祖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07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