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女籃抽簽結果出爐 許利民:全力爭取更好的成績

2021年02月03日10:3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郝帥) 北京時間2日晚,2020年東京奧運會籃球分組抽簽儀式在瑞士國際籃聯總部舉行。在女籃分組抽簽中,世界排名第9的中國女籃以第三檔球隊的身份被分到了C組,同組的另外三支隊伍是澳大利亞、波多黎各和比利時。對此,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就抽簽分組相關問題做出了回應。

當談及同組的三個對手時,許利民表示:“從分組情況來講,每一個組都有各自的利和弊。我們的目標就是先保前8名,然后去力爭更好的成績。”

“作為強隊的澳大利亞,與他們交手困難非常大,雖然我們此前在亞洲杯戰勝了對手,但我覺得那是幸運和偶然,奧運會上碰到她們,取勝把握不是很大。比利時隊的實力同樣非不容小覷,由於隊伍中新崛起的年輕球員較多,稍微欠缺一些經驗,可能相較於澳大利亞難度相對小一些。至於波多黎各隊,近幾年交手較少,對對手了解也較少,所以存在較大的未知因素。”許利民說。

“整體來說此次出線還是比較有難度的。”許利民坦言:“由於今年疫情和人員不整等問題,加之這屆奧運會可能和往屆有所不同,不可控因素還是有的。從賽制來說,這屆比賽三個大組的前兩名直接出線,小組第三名的三支隊伍爭奪兩個名額,最后比的是小分。所以我們隊必須要從第一場開始,就要重視小分。從各方面來講,壓力和不確定性都比以往大很多。”

對於奧運會新賽制的改革,許利民表示:“這幾年FIBA一直在改革,這對於每支球隊來講都有利有弊,機遇與挑戰並存,所以這屆奧運會從分組到賽制等都看似比較難,但是對我們來講,也隱含了很大機會。我們要力爭把這種不確定的困難轉換為可能和機遇,轉換為希望與信心。”

面對接下來的備戰,許利民表示:“首先全隊要堅定信念,不怕困難,不怕強敵,把我們的水平展現出來﹔第二要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態,延續之前的良好狀態,丟掉包袱輕裝上陣,把真實的水平展現出來﹔第三則是要扎實抓好備戰工作,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和困難,把全隊的競技狀態調整到最佳。”

由於受到全運會女籃資格賽的影響,中國女籃的整體備戰計劃還沒有最終敲定,球隊希望有一個相對完整的備戰周期。“在接下來的集訓備戰中,首先要把全隊恢復到最佳訓練狀態,把心攏到一起,提高重視程度,讓奧運備戰的氛圍濃厚起來。在技戰術方面,球隊要在原有攻防戰術的基礎上,繼續精雕細琢,進一步深化,也更具有針對性,更要有變化和創新。”許利直言,“目前對手非常重視我們,也非常了解我們,因此我們就要通過創新充實自己,把內心打造得更強大,來應對后面可能會出現的各種困難。”

對於集訓人員的調整,許利民表示:“鑒於目前中國女籃隊伍新老交替,以及隊員傷病等問題,因此教練組會結合近、中、遠三個目標,根據技戰術安排、競技狀態選擇隊員,以防萬一,做好備選。首要任務仍是備戰東京奧運會,全力爭取更好的成績,同時也要為下一屆奧運會乃至更長遠的未來做准備。”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