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集訓名單出爐 北京兩將入選

2021年02月03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男籃集訓名單出爐 北京兩將入選

2日上午,中國男籃公布了最新一期的集訓名單,集訓球員總共21人。其中北京首鋼隊的翟曉川和曾凡博入選,此前多次入選國家隊的方碩則沒有在這次的集訓名單中。此外,廣東隊有5名球員進入集訓名單,遼寧隊有3名球員入選。

中國男籃將出戰在2月中旬進行的亞洲杯預選賽。由於他們在此前錯過了兩個窗口期比賽,因而這次他們將打6場比賽。中國男籃所在的B組,對手包括中國台北、馬來西亞與日本隊。

中國男籃在2月2日公布了集訓21人名單,其中廣東隊球員最多,包括周鵬、任駿飛、胡明軒、杜潤旺、徐杰。遼寧隊入選球員分別是趙繼偉、郭艾倫與韓德君。浙江稠州金租隊也有三名球員入選,分別是吳前、陸文博與余嘉豪。

北京隊的翟曉川入選了這次集訓名單,但由於他在上輪比賽中出現了腿部傷病,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否會影響到這期集訓,他還在等待美國醫生對於他傷病的會診意見。另外,此前代表北京首鋼隊出戰預備隊比賽的曾凡博也入選了這次集訓陣容,這也是曾凡博第二次入選中國男籃集訓陣容。

按照計劃,這些集訓球員將在CBA第二階段賽事結束后由大巴車接到上海進行封閉集訓,中國籃協將安排包機接送中國男籃前往卡塔爾進行比賽。

中國男籃集訓名單

廣東:周鵬、任駿飛、胡明軒、徐杰、杜潤旺

遼寧:郭艾倫、趙繼偉、韓德君

浙江:吳前、陸文博、余嘉豪

北京:翟曉川、曾凡博

深圳:沈梓捷 賀希寧

新疆:周琦

福建:王哲林

廣廈:孫銘徽、胡金秋

山東:高詩岩

青島:劉傳興

焦點人物

沒打過CBA的曾凡博 為何能二次入選?

2月2日,中國男籃公布了備戰亞洲杯預選賽的最新集訓名單,總共21名球員,其中北京首鋼的后起之秀曾凡博第二次入選國家隊。去年8月,他曾經入選國家隊進行短期集訓,那次經歷雖然時間不長,但第一次進入國家隊對他而言增加了很多的信心,同時也在集訓過程中給國家隊教練組留下了不錯印象。盡管曾凡博連CBA都還沒打過,這次隨隊征戰亞洲杯預選賽的可能性也很小,但是連續兩次入選國家隊已經說明他的天賦與潛力得到了認可。

曾凡博是哈爾濱人,今年剛滿18歲,身高2米04。他在12歲時就來到北京,進入北京首鋼隊三隊進行專業訓練。三年前曾凡博通過北京首鋼的雛鷹計劃前往美國讀高中、打球。過去三年,作為內線球員,曾凡博是所在學校球隊的核心,他在球技、自信心等多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前段時間,曾凡博決定加入美國名校岡扎加大學。曾凡博當時對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了原因,他認為這所學校有著很好的培養國際球員的經驗,這是他非常看重的。同時,該校也對他很重視。但由於疫情原因,曾凡博要在今年夏天才能再次去美國開啟他的大學籃球生涯。過去這大半年時間,他都在國青和北京首鋼隊訓練、比賽。

曾凡博在國青時,帶他的教練是王錫東。王錫東曾是北控主教練,后來去西班牙學習,積累執教經驗,目前在南京同曦隊擔任青年隊主教練。王錫東對北青報記者評價曾凡博時表示:“這個孩子天賦不錯,有點周鵬當年的樣子,他身體條件很好,身高、臂展都不錯,而且在球場上也很敢打,頭腦靈活、清楚,發展好的話,將來會很不錯。”

曾凡博的天賦和潛力得到了廣泛認可,他去年8月第一次來到國家隊訓練,雖然當時只是不足一個月的短期集訓,但那次集訓隊伍裡更多的是年輕球員,還有像是曾凡博這樣此前在美國打球的球員,曾凡博說第一次的國家隊經歷對他觸動很深,主要是能夠與這些打聯賽的國內頂級球員一起訓練,能夠發現自己更多的不足,以及需要日后改善提高的地方。並且,這次經歷也讓他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不過,有些不走運的是,曾凡博此后再次跟隨國青隊訓練時腰部受傷,他用了較長時間進行恢復與調整。后來,他跟隨北京首鋼青年隊去打CBA預備隊的比賽,表現不錯。而現在,他再次入選了國家隊,這對他而言無疑是個再次進階的過程。

這次國家隊集訓與上次不同的是,球隊有國際比賽任務。但同時,國家隊也在發現與培養年輕、有天賦的球員。這次國家隊集訓名單中兩個最年輕球員,一個是曾凡博,另一個是余嘉豪。從名單看得出,教練組對於他們天賦的認可,希望能夠用更多的時間去培養與鍛造。

曾凡博對北青報記者說:“能夠再次入選國家隊感到非常興奮,也渴望能夠更多地向這些球員學習,提高自己。”國家隊主教練杜鋒也表示:“國家隊組建的思路與此前是一樣的,根據球隊需要,在不同位置上儲備老中青三代球員,除了要進行賽事任務外,也希望能夠發現與培養年輕球員。”

杜鋒是一個經驗豐富、特別是在培養年輕球員方面很有方法的教練,無論是他在聯賽中執教的廣東隊,還是在當年執教國家藍隊時,他在這方面都取得了很不錯的效果。曾凡博在杜鋒執教的國家隊中有機會進一步展現自己,這對於他的加速成長至關重要。

本報記者 宋翔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