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人上冰雪 14億人盼冬奧

——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周年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1年02月03日05: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京張高鐵張家口站。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中國短道速滑選手武大靖(右)在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中。
  孫凡越攝(新華社發)

  滑雪愛好者在杭州臨安大明山萬鬆嶺滑雪場滑雪。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2月4日,北京冬奧會將迎來倒計時一周年。

  站在時間節點之上,中國冰雪的脈搏越發強烈。回首來路,北京冬奧從申辦到籌辦進展順利,“中國速度”令世人矚目﹔面向前方,奧運聖火持續升溫,“雙奧之城”正靜待八方來客,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籌辦過程展現“中國奇跡”

  “在疫情挑戰之下,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進展相當順利,這幾乎是一個奇跡。”近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用“奇跡”一詞來形容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進展。

  北京冬奧會的“中國奇跡”,體現在賽事籌備的方方面面。2020年,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體育賽事帶來嚴峻挑戰。然而,當2020年畫上句號之時,北京冬奧會所有12個競賽場館如期建設完工,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亦同步完成。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等高顏值場館相繼亮相,向全世界的冰雪運動員發出了盛意邀請。

  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在場館改造建設和視覺形象設計過程中,中國元素格外亮眼。在崇禮賽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與越野滑雪中心和冬季兩項中心通過棧道相連,構成了“冰玉環牽手雪如意”的唯美景象﹔30個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採用中國傳統的篆刻形式呈現,融合了冰雪運動的形與神、中華文化的力與美……正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中國印、金鑲玉,2022北京冬奧會所傳遞的中華文化力量,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北京冬奧會有中國范兒,更有科技味兒。去年年底,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跟隨“嫦娥五號”登月旅行並順利返回地球,創造了奧林匹克與航天科技融合創新的典范。不僅如此,在冬奧會競賽場館的建設和利用方面,諸多新技術、新工藝同樣屬於“首創”。作為2008年奧運遺產的“水立方”,將在冬奧會期間變身“冰立方”,成為全球首個集游泳和冰壺比賽為一體的“冰水雙棲”場館﹔作為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冰絲帶”建成了世界跨度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規模創下世界體育館之最,但用鋼量僅為傳統屋面的1/4……

  疫情之下,中國堅定兌現承諾、推進冬奧籌辦的背后,是一言九鼎的大國實力和大國擔當。北京冬奧會各項工作有序進行,為世界帶來了更多的信心。

  冬奧參賽備戰“精兵”沖刺

  近日,在美國舉行的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冬季賽上,17歲的中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奪得兩金一銅,成為首個在該項比賽中奪冠的中國選手。自2019年正式代表中國參賽以來,這名天才少女在世界賽場上嶄露頭角,成為中國自由式滑雪項目的希望之星。她樂觀開朗的性格、無縫銜接的中英表達,更是贏得了各國冰雪迷的關注和喜愛。

  競技項目“夏強冬弱”、冬季項目“冰強雪弱”,曾是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實際情況。以北京冬奧會的舉辦為契機,中國冰雪運動補缺項、強弱項,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此,中國提出了實現冰雪運動項目全覆蓋和北京冬奧會全項目參賽的目標,推動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成為中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共參與55個小項的角逐。要想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參賽項目翻番、109個小項全部參與的跨越式目標,中國冰雪面臨著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巨大挑戰。兩年多時間裡,許多冰雪項目實現了“白手起家”,有的項目躍升至世界先進水平,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在2019—2020賽季國際賽事中,中國冰雪項目各國家集訓隊取得的金牌與獎牌總數均超過上個賽季。中國冰雪健兒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U型場地等優勢項目上保持狀態、爭金奪銀,並在鋼架雪車、越野滑雪等項目上取得突破。

  受疫情影響,從2020年開始,面對國際賽事大范圍取消,訓練、比賽規律被打亂的挑戰,中國冬奧軍團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通過強化體能、組織隊內模擬賽等方式,完成從“精兵”到“沖刺”的關鍵任務。目前,覆蓋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的國家集訓隊已全部成立,備戰選手從2019年底的1100余人精簡至500余人。在北京冬奧的沖刺之年,中國冰雪的精兵強將正厲兵秣馬,向冬奧會參賽目標發起沖擊。

  交出本地發展優異答卷

  “去崇禮吧,去親眼見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如何奮力成為冬季運動強國的。”2019年,美國《紐約時報》將張家口崇禮列為“全球最值得前往的52個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奧籌辦幾年間,崇禮——這個昔日籍籍無名的偏遠小城,已躍升為令中外滑雪者神往的“滑雪小鎮”。

  崇禮的蛻變,折射出北京冬奧會為產業騰飛和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在申辦冬奧會之前,崇禮僅有4家滑雪場。而今,這座小城僅大型滑雪場就有7家,雪道已有169條。2018—2019雪季,崇禮雪票銷售超百萬張,實現旅游收入20.5億元。

  冰雪發展的機遇讓崇禮人端起了“雪飯碗”。如今,崇禮百姓每4個人中就有1人從事冰雪運動相關工作,蜂擁而至的冰雪愛好者讓當地民眾的錢袋子鼓了起來。2019年5月,崇禮實現脫貧摘帽。

  被冰雪改變的不只是崇禮。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中,北京冬奧會的帶動和串聯作用愈發凸顯。中國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過去兩年,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從北京到張家口時間縮短至1小時內。京禮高速建成,打通了北京至崇禮的便捷通道。暢通的交通中樞動脈,將延慶、張家口納入首都“一小時交通圈”,也為滑雪愛好者鋪就了實現“滑雪自由”的道路。數據顯示,京張高鐵開通一年間,已發送旅客超680萬人次。

  冬奧會不僅聯通和激活了北京同河北的冰雪經濟和產業發展,更催生兩地在交通、環境、產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實現“比翼齊飛”——來自張北的清潔能源輸入北京,讓北京冬奧會成為奧運歷史上首屆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力的奧運會﹔為滿足賽事需求,北京充分發揮首都資源優勢,加大各領域對張家口的幫扶力度,對京津冀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

  3億人上冰雪潛力釋放

  今年雪季,在北京工作的律師龍子鳴幾乎每周都會帶上雪板、奔赴崇禮,在各大滑雪場中“自由飛翔”。

  “我是從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之后開始‘入坑’滑雪的。”龍子鳴說,過去受限於季節性和地域性要求,冰雪運動隻能是“冬季限定”和“北方限定”,隨著冰雪產業和冰雪旅游的發展,像她一樣的冰雪愛好者有了更多選擇。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不僅改變了中國冰雪運動的面貌,也改變了許許多多中國人的生活。今年雪季,全國各地滑雪場人潮涌動。經歷了上一個冬天的等待,民眾的冰雪運動熱情得到了極大釋放。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冰雪運動,充分展現了中國堅持共享辦奧、加快冰雪運動發展和普及,使廣大人民群眾從中受益的決心。

  中國以冬奧會的籌辦,逐步解決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的問題。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強調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

  如今,在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下,冰雪運動在中國大江南北風靡普及,成為更多人的健身載體和生活方式。隨著冰雪運動“北冰南展西擴東進”的速度加快,“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的局面已成過往。中國南方不少地區的冰雪設施如雨后春筍,浙江、貴州、湖北等地實現冰雪旅游人數年均10%左右的平穩增長。

  冰雪旅游、冰雪裝備……冰雪運動熱情的增長,帶動中國冰雪產業快速發展。《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1》的數據顯示,預計2020到2021年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次將達到2.3億,冰雪休閑旅游收入超過3900億元。以冬奧會場館群為依托,以“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為代表的冰雪產業新高地,將在冬奧會之后保持熱度,打造既有冬奧文化又具中國特色的體育文化旅游項目。

  巴赫認為,中國推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世界冰雪運動的巨大變革。北京冬奧會的很多場館將向冬季運動參與度越來越高的中國民眾開放。冬奧會的舉辦,不僅將為中國留下巨大遺產,對全球冬季運動的發展也將是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

  為中國和世界發展貢獻力量

  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入最后一年,挑戰和困難仍有很多。在“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下,冬奧會籌辦各項工作正重新規劃調整,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賽事組織。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也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中國將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在第一個百年目標時間節點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將極大提振民族士氣、彰顯民族自信。與此同時,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行,也將為奧林匹克運動和全世界發展做出新貢獻。在世界動蕩變革之際,北京冬奧會將傳遞出和平發展的信號與合作共贏的力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舞台。

  “北京冬奧會把長期的、可持續的方案納入不同項目的做法,體現了人類團結一致對抗危機的精神。”巴赫表示,北京冬奧會將成為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的裡程碑。

(責編:楊光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