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備戰,中國冬奧軍團為參賽精彩而沖刺

林德韌、李嘉、王楚捷

2021年02月02日14: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積極備戰,中國冬奧軍團為參賽精彩而沖刺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積極備戰,中國冬奧軍團為參賽精彩而沖刺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李嘉、王楚捷

  2021年伊始,中國冬奧軍團迎來“開門紅”。

  17歲的中國選手谷愛凌在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冬季賽中,分別奪得自由式滑雪超級U型場地、坡面障礙技巧比賽的金牌,還在大跳台比賽中摘銅。這是中國選手首次在該項賽事中奪冠。

  男子雪上項目同樣也有好消息,中國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男子運動員蘇翊鳴在訓練駐地長白山萬達滑雪場完成個人也是中國單板史上首個反腳外轉五周1800度動作。這個難度使蘇翊鳴達到世界頂級選手水平。

  備戰之路進入“沖刺”階段,對於隻爭朝夕的中國冬奧軍團來說,這樣的“好消息”,不嫌多。

  經過“2018擴面”“2019固點”“2020精兵”連續三年的努力工作,中國隊相繼實現了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全項目訓練”的目標。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各隊伍進行了體能達標測試考核、開展了中國冰雪體能大比武,各隊伍體能得到了提升。

  受疫情影響,全球體育賽事在2020年一度陷入停滯,在國際比賽機會不足的情況下,各支冰雪運動國家隊組織了各類對抗賽、模擬賽、挑戰賽。

  去年10月初舉行的“國慶冰雪樂——中國冰雪國家集訓隊隊內系列對抗賽”,把夏季旱雪訓練、水池訓練、氣墊訓練、跳草訓練轉化為專業比賽,為運動隊提供了更多實戰鍛煉機會。去年11月6日至8日舉辦國際滑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中國杯比賽,運動員競技狀態恢復、訓練成效初顯﹔在前不久結束的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上,老將新人各有出彩,18歲小將朱祎玎更是打破了男子1500米全國紀錄。單板滑雪方面,U型場地項目名將劉佳宇和蔡雪桐的備戰均穩步進行,在北京冬奧會上有望再度向獎牌發起沖擊。

  剛剛過去的2020年,封閉訓練成為各支冰雪運動隊伍冬奧備戰的主旋律。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介紹,中國花滑隊自去年3月世錦賽取消后就一直在封閉訓練,雖然疫情對隊伍本來的訓練、參賽和編排計劃有一定的影響,但整體上還是保証了系統的訓練和有序的冬奧備戰。

  “我們的整體保障工作做得非常到位,運動員封閉訓練雖然寂寞點,但我們絕不能鬆勁,冬奧會是重中之重,世錦賽是冬奧會的資格賽,我們要盡最大努力做好備戰。”趙宏博說。

  “時間已經不是很多了。我一定會用最大的激情和斗志去備戰,每天都去彌補自己的不足,希望在家門口拿金牌。”短道速滑選手任子威說。

  作為中國短道速滑新一代領軍人物,任子威曾多次在世錦賽中奪得獎牌。在2020-2021賽季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中,他獲得了男子500米冠軍。

  任子威說,疫情暴發后國家隊進行了長時間的封閉集訓,自己也在不斷調節心態和競技狀態。最近的比賽是在今年四月,屆時短道速滑國家隊會進行重組,把最終的沖刺人員名單定下來。

  目前,冰雪項目國家隊分別在北京首鋼、延慶,河北承德、張家口、淶源以及新疆、甘肅、內蒙古、吉林等地集訓,按照“每天都是奧運會”的要求,進行實戰模擬演練。

  高水平的背后少不了科技硬實力的支撐。從運動員參賽服裝、器材到研究天氣、環境溫度、濕度等,科技已經滲透到冬奧備戰的方方面面。

  2020年12月初,河北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其中兩個體育風洞的建成,對運動員訓練是極大的助力。據介紹,風洞不僅能夠使有效訓練時間延長,而且還可以不受天氣狀況、季節影響。以往沒有專業風洞時,不僅運動員要依靠國外基地訓練,就是比賽訓練用服裝面料的選材、測試效果都需要到國外進行實驗,十分不便。

  中國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張蓓對風洞訓練的成果印象深刻。“通過風洞訓練等科技助力和科學訓練,我們希望越野滑雪超長距離、女子團體接力等項目能在一年多以后的北京冬奧會上有所突破,力爭好成績。”張蓓說。

  在江蘇溧水,一座國家冰雪極限運動訓練基地也正在建設中,這裡建成后將是符合奧運規格的室內滑雪U型場地,助力四方共建的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訓練。

  2020年,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提出“五精”:打造精銳之師、鍛造精勇之士、明確精准目標、抓實精細訓練、強化精致保障。

  雖然受疫情影響,中國軍團的備戰節奏受到了很大干擾,但各支隊伍都在圍繞“五精”全力以赴,無論是遼寧、黑龍江等傳統冰雪大省,還是江蘇、上海等南方地區,都在積極參與冬奧隊伍訓練、場地、保障等各方面工作。

  對於冬奧,運動員們滿懷期待。花滑名將隋文靜說:“希望我們可以在冬奧會上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取得理想的成績,我覺得那是給這場盛會最好的祝福。”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