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谷愛凌:“我願成為一座橋梁”

黃恆、彼得·莫茨

2021年02月02日0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專訪谷愛凌:“我願成為一座橋梁”

  新華社美國阿斯本1月31日電(記者黃恆、彼得·莫茨)“我願成為一座橋梁。”剛剛在此間獲得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冬季賽兩枚金牌、一枚銅牌的中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31日在電話專訪中告訴新華社記者。

  17歲的谷愛凌出生於美國舊金山,母親是中國人,父親是美國人,能說流利的漢語和英語,2019年正式代表中國隊參加各項賽事。當時,這一決定震動了美國體育界。

  谷愛凌說,促使她做出這一決定的直接原因是,她在2019年得知中國將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作為一項政策,決心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升中國的冰雪運動特別是雪上運動的成績,提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推動建設體育強國。

  谷愛凌說,她認為自己的成功可以鼓勵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參與滑雪運動,考慮到這一潛在的巨大影響力,她毫不猶豫地做出了選擇。她認為,自己可以成為冰雪運動與中國女性之間的橋梁,讓更多中國女性投入到這項運動中,她也可以成為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橋梁,讓兩國冰雪運動愛好者和普通人更好地理解對方,畢竟體育運動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

  “我會中文和英文,每年夏天在北京度過,所以我也了解中國文化和美國文化。對我而言,這兩個部分構成了一個整體。”谷愛凌告訴記者,這些想法源自她的外祖母。這位已經85歲的北京女性教會了她很多東西。

  “她真了不起。”谷愛凌在專訪中多次提及自己的外祖母:“她是無敵的,她超級健康,現在每天堅持跑一英裡!”

  谷愛凌說,外祖母是她的榜樣,她向自己展示了女性的力量和決心。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她曾在美國高中向400名學生發表了演講,主題就是關於女性平等。

  谷愛凌將自己在比賽中取得的勝利歸結於外祖母一直以來教導她的話——“竭盡全力,做到最好。”她告訴記者,在本次參賽期間,她每天都會通過線上方式和外祖母聯系,感覺外祖母就在身邊一樣。

  正是聽從了外祖母的建議,身為學霸的谷愛凌決定提前從高中畢業,全力備戰北京冬奧會,計劃在2022年秋天再去斯坦福大學就讀。或許也是受到外祖母的影響,在聊到本次比賽后全球媒體對她的贊譽,谷愛凌說:“我要非常低調……我對收到的所有愛,深表謝意。”

  X Games是全球極限運動中水平最高、影響力最大的盛會,受邀運動員均為相應項目的世界頂尖選手,競爭異常激烈,特別是每年一度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阿斯本舉行的冬季極限運動會,競技水平、觀眾人數和商業價值均很高。1月29日、30日兩天,谷愛凌在她參加的全部三個單項比賽中取得兩金一銅,成為這項賽事歷史上首位第一次參賽就取得如此佳績的選手。她於1月29日獲得的X Games超級U型場地項目冠軍,也是中國運動員首次在這一世界頂級賽事中奪冠。

  談到比賽,谷愛凌認為訓練方案是關鍵,即使在賽事期間,她每天也要進行8.5個小時的訓練,這使她的技巧更加純熟,並給了她充分的信心。這一策略成果豐碩,她說:“我經歷了兩種類型的緊張感,一種來自比賽,這是我第一次參加X Games運動會,另一種來自如何更好地展現我的能力,而忙碌的練習幫我減輕了一半的緊張感。”

  美國體育媒體認為,谷愛凌的目光早已投向2022年在她母親家鄉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她告訴記者,當初決定代表中國參賽並不容易,要贏得冠軍更不容易,但她希望成為冰雪運動的使者,或者榜樣,她會“竭盡全力,做到最好”。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