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乒羽:從羽聯亞洲賽季看世界羽壇格局變化

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

2021年02月02日14:3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上周,世界羽聯2020年終總決賽落幕,中國台北選手戴資穎在極為困難的情況下逆轉西班牙選手馬林,避免了被對手三連勝的尷尬﹔中國台北選手李洋/王齊麟2-0擊敗印尼組合阿山/賽提亞萬,連續三周摘得冠軍﹔在女雙的韓國內戰中,李紹希/申昇瓚耗時92分鐘艱難戰勝金昭映/孔熙容﹔丹麥名將安賽龍不敵隊友安東森,屈居亞軍﹔混雙冠軍被泰國組合德差波/沙西麗摘走。至此,連續三周在泰國舉行的羽聯亞洲賽季正式結束。

這三站比賽,中國和日本沒有派選手參賽,韓國、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台北均派出大部分主力。通過他們的表現,我們能發現對手不小的變化,有的進步明顯,有的狀態下滑,掌握對手的現狀,將有利於中國羽毛球隊更好的備戰,為之后出戰蘇迪曼杯、湯尤杯和奧運會奠定基礎。

李洋/王齊麟最亮眼,中國台北實力補強

三站比賽、三次奪冠,李洋/王齊麟用出色的狀態和穩定的發揮,讓世界羽壇眼前一亮。相比以往,李洋和王齊麟配合更加默契,王齊麟出色的后場技術配上李洋網前的組織串聯,二人組合的實力比以往高出一個檔次。

中國台北選手李洋慶祝得分。(圖片來源:世界羽聯官方網站)

此前,中國台北一直是單打強於雙打,這也是他們團體賽沒有好成績的根源。如今,李洋/王齊麟的崛起讓中國台北團體實力大大補強,男單擁有周天成、王子維,女單擁有戴資穎的中國台北,無論是在蘇迪曼杯還是湯姆斯杯中,他們都有望創造佳績。

久疏戰陣,印尼整體實力下滑

綜合三站比賽成績,印尼隊的表現令人大跌眼鏡。除了因感染新冠肺炎而退賽的吉迪恩/蘇卡穆約,印尼隊幾乎派出全主力出征,可結果他們隻在第一站泰國公開賽拿下女雙冠軍,其余顆粒無收。印尼是羽毛球大國,除女單外,4個單項均有頂尖選手坐鎮,在中日兩大強隊未參賽的情況下,印尼隊在這三站比賽中“滑鐵盧”般的表現,著實讓人意外。

男單“雙子星”金廷和喬納坦均不在最佳狀態,金廷兩次輸給安賽龍,其中還有一局隻拿到8分﹔喬納坦在第二站泰國賽上遭遇一輪游,成績慘淡。男雙方面,阿山/賽提亞萬兩次輸給李洋/王齊麟,賽提亞萬今年已經37歲,在場上他顯得力不從心,不禁讓人感嘆“廉頗老矣”。印尼唯一的冠軍來自於女雙的波莉/拉哈尤,她們在首站泰國公開賽登頂后,沒能延續狀態,總決賽更是爆冷輸給馬來西亞組合鄒美君/李明艷,無緣四強。

印尼組合波莉/拉哈尤摘得第一站泰國公開賽女雙冠軍。(圖片來源:世界羽聯官方網站)

印尼隊實力下滑源於很多方面,隊員年齡漸老、疫情期間訓練質量難以保証等。但相信他們在經歷這次的失敗后,定會及時解決問題,畢竟羽毛球是印尼的國球,豐厚的底蘊會讓他們時刻保持競爭力,他們一直都是中國羽毛球隊最主要的對手。

安賽龍、馬林個人實力突出,隊伍短板明顯

安賽龍和馬林在這三站比賽中,交出相同的成績單,他們都是連拿兩站泰國公開賽冠軍后,在總決賽屈居亞軍。盡管未能實現三連冠,但兩個人均展現出超強的競技狀態。馬林兩次在決賽擊敗戴資穎,賽場上,馬林把自己的力量、速度發揮到了極致﹔安賽龍在面對金廷和李梓嘉時,把對手單局得分控制在個位數。

馬林在比賽中展現出良好的競技狀態。(圖片來源:世界羽聯官方網站)

2020年3月的全英賽過后,安賽龍接受了腳踝手術,不到一年的時間,他便可以把狀態恢復至最佳,實在難得。盡管安賽龍和馬林都在各自單項上能力突出,但是丹麥和西班牙整體實力不夠平均,丹麥男強女弱,男單有安賽龍和安東森等頂級選手,女子項目卻人才緊缺﹔西班牙則除了馬林便沒有強力選手。對於中國羽毛球隊來講,這二人在單項賽中是最大的對手,但在團體賽上,中國羽毛球隊的整體優勢比較明顯。

目前,中國和日本仍是實力最平均的兩支球隊,5個單項均有頂尖高手﹔丹麥男隊、印尼男隊、韓國女隊實力出眾﹔中國台北在男雙取得突破后,他們有實力在團體賽與每一個強隊掰手腕﹔泰國女單和混雙具備一定實力,印度隊則有整體下降的趨勢。

2021年是羽壇的大賽年,湯尤杯、蘇迪曼杯、奧運會三大重頭賽事將相繼舉行。中國羽毛球隊面臨著不小的挑戰,如今他們正在封閉訓練,積極備戰,想必屆時定會以最好的狀態,重新出現在國際賽場。

(責編:趙欣悅、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