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金一銅 谷愛凌世界極限運動會創歷史

2021年02月01日08: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兩金一銅 谷愛凌世界極限運動會創歷史

北京時間1月31日,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見証了谷愛凌繼U型場地賽奪冠后,又拿下女子雙板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賽冠軍。至此,谷愛凌已在她參加的全部三個單項比賽中取得兩金一銅,成為這項賽事歷史上首位第一次參賽就取得如此佳績的選手。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一年之際,谷愛凌在世界極限運動會賽場的勝利分量十足。對於一直希望打入中國市場的X Games而言,這一戰捧紅一位中國新偶像,同樣意義重大。

意義重大的兩金一銅

本屆世界極限運動會開賽前,谷愛凌的母親谷燕介紹說,女兒是本屆賽事中唯一的新人。但第一次參賽的谷愛凌就報了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場地和坡面障礙三項比賽。兩天比賽下來,谷愛凌拿到兩金一銅。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還有不到一周時間,這兩金一銅的分量就更足了。

本次賽事,雲集了世界上最好的運動員。為了備戰賽事,谷愛凌在零下12攝氏度低溫下,每天要花9到13個小時熟悉場地、訓練和比賽。由於報滿了三個項目,她每天的間歇時間隻有幾十分鐘。

雖然是本屆世界極限運動會的唯一新手,但谷愛凌的表現不僅大膽而且穩定。在坡面障礙競爭中,谷愛凌在第一滑就率先完成了倒滑720度轉體的動作,之后再接一個倒滑720度的轉體,成套動作銜接自然,起跳有力,順利拿到排名第一。此后面對競爭對手的強勢追趕,谷愛凌滑行更加穩健,守住排名,最終強勢奪冠。

值得一提的是,谷愛凌一直將主項和主要精力放在坡面障礙技巧上,這兩年才把精力放在U型場地以及大跳台上。如今的成就顯示,谷愛凌已經具備在北京冬奧會上沖擊這三個項目獎牌甚至金牌的實力。

學業之后“雪業”再突破

這是17歲的谷愛凌再次刷爆冰雪媒體的朋友圈。2020年12月,谷愛凌考入心儀的斯坦福大學,並宣布為備戰北京冬奧會休學一年。如今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一周年之際,谷愛凌在自己的“雪業”上取得重大突破。

谷媽媽介紹,這是17歲的谷愛凌第一次接到世界極限運動會的邀請。來到阿斯本滑雪場,谷愛凌見了世面,也迎來最大挑戰。首日參賽的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是谷愛凌見過的最大、最陡峭的跳台,這也是谷愛凌投入訓練精力、比賽經驗最少的項目。谷愛凌還是勇敢地做出超高難度動作,只是因為落地不穩,最終收獲銅牌。

從U型場地到坡面障礙,谷愛凌漸入佳境。這兩個項目,她都曾在冬青奧會上獲得過冠軍,也曾在世界杯分站賽上登頂。不過今年的坡面障礙場地從傳統的三個跳台改為兩個跳台加兩個“鯊魚背”障礙。好在面對新的挑戰,谷愛凌有更高難度的技術動作儲備。

從去年9月份開始,已經結束學業的谷愛凌開始疫情以來的第一次出國旅行。谷愛凌先去奧地利訓練比賽、拍攝視頻,之后回到美國銅山滑雪場進行夏季訓練。在新冠疫情期間訓練,谷愛凌和訓練團隊面臨巨大考驗。谷媽媽介紹,訓練基本上是半封閉狀態,可以出門跑步,但不能見人。訓練場地的防疫措施很嚴格,比如在U型場地訓練,每2小時一輪換隊伍,輪流練。此外滑雪場所有飯店全都關門了,坐纜車也要分開。

艱苦的訓練也讓谷愛凌迎來技術上的大突破。她介紹,她完成的坡面障礙項目兩邊的雙空翻動作(Unnatural dub cork 10),是全球第二個完成的,U型場地裡,她做的兩個方向的Cork 9是全球第三個女孩做出的。

在自己的運動項目上取得突破,谷愛凌在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也更值得期待。“之前因為上高中的緣故,我的訓練時間很少,現在畢業了,全力備戰奧運會,感覺自己突破很大。以前一直以為自己的坡面障礙技巧項目是優勢,但現在覺得U池也很好。也許以后大跳台會更好?誰知道呢。”谷愛凌說。

25屆世界極限大會迎來新偶像

谷愛凌的成功,可以說完成了主辦者的一個心願。一年之前,這項賽事差點就在中國舉辦了,結果新冠疫情迫使比賽取消。如今,谷愛凌成為第25屆賽事中最重要的中國元素。

兩年前,密苑雲頂樂園宣布,將在2020年2月21日-23日承辦該賽事,中國將成為全球除美國之外唯一擁有冬夏雙賽事的市場。雲頂承辦的中國冬季賽會包括男女子單雙板U型場地、男女子單雙板自由式和男子單雙板大跳台。

最終雲頂站賽事因疫情取消后,今年的賽事選在美國阿斯本滑雪場開賽。雖然無法邀請觀眾到場觀戰,主辦方還是將寶押在新偶像谷愛凌身上。作為本屆賽事年齡最小的新人,谷愛凌在賽前還接受邀請,作為坡面障礙運動員,出鏡介紹了整個賽段的設施和難點。

第一次參加這項水平不亞於奧運會的極限運動會,谷愛凌和邀請方肩負著向中國市場推廣極限運動的重任。 回顧X Games極限運動會歷史,在1995年開創以來,它就是全球最早的大型綜合類極限賽事IP。和奧運會相似,極限運動會也分夏、冬兩季。夏季賽以滑板、BMX、摩托車為主,冬季進行單板及自由式滑雪的極限項目。

極限運動會也在通過多種方式向接受奧運會的市場接近。賽事除了邀請極限運動的大神,也會邀請奧運會、世錦賽冠軍同台參賽。傳奇人物肖恩·懷特,就是極限運動會和冬奧會的雙金得主。他曾在X Games上奪得過13枚金牌。中國隊單板滑雪U型場地名將劉佳宇和蔡雪桐也是這項賽事的常客,其中蔡雪桐奪得過1銀2銅的好成績。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