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最好的“寒假禮物”(體壇觀瀾)

理  昂

2021年02月01日05: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健康是最好的“寒假禮物”。家長在引導孩子鍛煉時,要注重科學性、趣味性,寓教於樂,一起運動

  

  近日,寧夏銀川萌娃在客廳練習輪滑基本功的視頻讓不少網友忍俊不禁。在家長的陪護下,小姑娘扎著丸子頭、穿著睡衣,后背扣著紙杯保持身體穩定,穿著鞋套在光滑墊子上做出滑行動作,模樣頗為認真。

  這個寒假,讓孩子保持運動習慣受到更多家庭重視。不少家長和孩子開動腦筋,活用家中的小物件,開發各式各樣的居家運動,在增強體質的同時享受運動樂趣。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家長在引導孩子鍛煉時,越來越注重科學性、趣味性,寓教於樂,一起運動。

  冰雪運動成為不少孩子冬日鍛煉的首選,這個雪季,多地雪場迎來了孩子嬉鬧的身影。將冰雪運動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心田,對孩子身心健康成長很有幫助,“帶著孩子走進冰場”也成為越來越多家長的選擇。

  同時,線上健身教學蓬勃開展,針對青少年的健身課程也琳琅滿目。足不出戶,孩子能在“雲”端獲取海量健身知識,家長也能根據孩子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健身方式。此外,線上的各類健身游戲應用也多了起來,往往兼具趣味性和交互性,有助於啟發、調動孩子的健身主動性。

  專家認為,孩子的脊柱和視力健康應受到格外關注。坐姿不正確、長時間低頭看書等,都會導致脊柱和視力健康受影響。對此,寒假期間,青少年可在睡前通過視力操和脊柱操等,緩解用眼疲勞,預防體態不良等問題。家長也可以通過開展支撐過河、背娃俯臥支撐、腳印跳躍等親子游戲,帶著孩子一起運動起來。

  健康是最好的“寒假禮物”。這個假期,親子之間有了更多的相處機會,一起做好運動這份“家庭作業”,不僅有助於全家提升運動興趣、養成運動習慣,還有利於增進親子關系,共享健康、快樂的假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12 版)

(責編:楊光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