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00萬——“火爐”重慶的“冰與火之歌”

伍鯤鵬

2021年01月30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0到100萬——“火爐”重慶的“冰與火之歌”

  新華社重慶1月29日電 題:從0到100萬

  ——“火爐”重慶的“冰與火之歌”

  新華社記者伍鯤鵬

  在坐落於重慶鬧市區的冰球場上,身披13號球衣的王一生再次上演了一條龍破門好戲。在短短三場比賽中,這位年僅7歲的小冰球手已經打進28個球,而這距離他首次踏上冰球場僅過了不到一年時間。

  “王一生的好朋友是打冰球的,一次比賽中隊裡差一個守門員,所以這個有運動基礎的孩子就被臨時叫去當守門員,從那以后他就正式踏上了冰球場,每周有三到四天都會到冰球場來練球,已經完全是一個冰球迷了。”王一生所在球隊教練宋杉說。

  在重慶,近年來開始嘗試並喜歡上冰雪運動的並非王一生一人,從2018年重慶市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組建冰雪部開始,山城居民的冰雪運動熱情被迅速激發,冰雪人口不斷增加。

  重慶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說:“截至2020年底,重慶已經有6塊滑冰場,包括2個室內滑雪場在內的10個滑雪場,每年累計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近100萬人。可以說冰雪運動已經成為每年冬季重慶老百姓體育娛樂的保留項目。”

  在2020年,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今年為期兩個月的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重慶分會場)暨重慶市第三屆冰雪運動季中,重慶也已成功舉辦十余場冰雪賽事活動,賽場覆蓋全市10余個區縣,吸引了近十萬人次參賽觀賽。

  “今年的冰雪運動季,既有雪地拔河、冰上涂鴉等低門檻、接地氣的冰雪活動,也有首屆全國大眾單板滑雪挑戰賽、重慶市輪滑冰球聯賽等專業性強的冰雪賽事,大大小小、豐富多樣的賽事活動遍布全市各區縣,讓市民足不出市就能盡情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柯萍說。

  各類專業冰雪賽事的舉辦,成為重慶市民冰雪熱情不斷得到激發重要原因,也推動著冰雪運動在全市范圍內的廣泛普及。其中既有以國際滑聯主辦的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為代表的高水平的國際、國內大賽,也有重慶市少年兒童陽光體育冰球挑戰賽這樣接地氣的群眾賽事活動。

  據重慶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統計,僅在2020年重慶就舉辦了與四川省體育職業學院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合辦的川渝冰雪杯系列活動、重慶市花樣滑冰公開賽和“重慶冰雪杯”速度輪滑公開賽等一系列活動。從陸地跨項到真冰真雪,參與及覆蓋人群廣,全市冰雪人口繼續增加。

  引進規范專業教練員和裁判員,開展更為廣泛的項目培訓則為重慶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打下了更深的根基。從2018年至今,重慶開展了各項培訓活動,培訓內容涉及冰球、花樣滑冰、滑雪等常規項目,共有近500名冰雪項目教練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參與到重慶冰雪運動發展中。

  “在‘十四冬’賽場上,重慶將第一次組隊參加其中9個大項的比拼。過去全國冬運會跟很多南方城市沒有關系,但現在我們冰上雪上都要參與,而且在冰球和花滑方面還很有競爭力。”重慶市體育局副局長張欣說。

  此外,為了推廣冰雪運動,重慶市體育總會官網設立了專欄,並在微信等各大社交媒體平台上持續不斷進行宣傳。重慶還大力推廣陸地冰壺、輪滑冰球、雪地排球、雪地拔河等趣味性高、對場地要求相對低的運動,力求讓大家容易參與、喜歡參與。

  “如今我們已經搭建好了一個又一個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的平台,讓冰雪運動和冰雪文化深入到大眾中去。”柯萍說,未來重慶市還將繼續培育、打造一批群眾品牌冰雪賽事,推動冰雪運動向四季拓展,讓更多人喜歡並參與到冰雪項目中。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