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工資確認表難倒多家俱樂部

王帆

2021年01月30日09: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一紙工資確認表難倒多家俱樂部

  河北華夏幸福隊球員高拉特(左)與上海綠地申花隊球員柏佳駿在比賽中拼搶 供圖/新華社

  1月29日17時,是中國足協規定的中超、中甲、中乙聯賽及中冠前4名俱樂部提交工資獎金確認表的時限,然而這項工作進行得似乎比以往都要艱難。大概就在一年前,一些俱樂部就被這一紙難求的確認表拖了后腿,不過那時我們探討更多的是中甲和中乙低級別俱樂部的生存危機。現如今,中超俱樂部也遇到了相似的困難,短短一年時間,生存危機這個話題已經蔓延至整個中國足球職業聯賽。

  那一紙確認表只是生存危機的縮影,很多中超俱樂部的處境正如這寒冬一樣,寒冷並非突如其來,而是寒潮一波又一波,加劇了生存的危機。

  多家中超俱樂部

  “大限之日”前仍未交表

  1月28日,原本正在廣州集訓的重慶隊突然決定提前結束集訓,原計劃於本周末同廣州城隊(原廣州富力)的熱身賽也已經取消,這支上個賽季排名中超第六名的球隊正在經歷這場危機。

  提前十多天結束集訓,必然事出有因。有傳聞稱重慶隊的球員在被欠薪的情況下拒絕在“確認表”上簽字,在足協規定的上交期限前一天,球隊決定就地放假。資金緊張會牽扯出一系列連鎖反應,重慶隊究竟能否最終搞定欠薪、交出確認表,關系到這支球隊最終的“存亡”。畢竟,作為上個賽季的聯賽第六名,能夠保住新賽季中超聯賽的注冊資格,才是當務之急。

  和重慶隊一樣正在遭遇經濟危機的俱樂部不在少數,其中就包括中超新科冠軍江蘇隊。早在上個賽季聯賽還未結束的時候,江蘇蘇寧欠薪的事情在圈內就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但即便是在那樣的情況下,球隊還是最終成為了中超冠軍。本周,江蘇隊已經開始集中進行冬訓,但是球隊的困難仍未得到根本解決。作為中超冠軍,江蘇隊的境況更加受人關注,球員拒絕簽字的那張確認表,如同被放在了放大鏡下,冠軍的處境尚且如此,整個中超聯賽可想而知。

  就在提交確認表最后時限的前一天,還有相當數量的俱樂部沒有交表,根據以往的經驗,不乏“壓哨”交表的俱樂部,也有足協視情況而允許延緩交表的先例。據了解,天津津門虎(原天津泰達)就已經向足協表示了希望延緩交表的請求,球隊甚至還沒有開始集結進行冬訓。

  對於這些“差錢”的俱樂部來講,在最后期限真正到來之前,必須分秒必爭。盡管足協已經向各中超俱樂部下撥了一部分2020賽季的參賽費,但是每個俱樂部700萬的部分分紅和正在經歷的經濟危機相比,只是杯水車薪,隻能解一時之渴,遠遠不夠解決根本問題。過去的這一年時間裡,罷訓、欠薪等敏感字眼又重新回

  到了部分中超俱樂部的身上,內憂外患之下,這些俱樂部的生存環境愈發艱難。隨著足協規定的交表時間越來越臨近,或許這將是這麼多年來中超俱樂部資金問題暴露得最徹底的一次。

  小俱樂部曾“團退”

  頂級聯賽陷經濟危機

  時間回到一年前,在2020賽季前,多家中甲中乙俱樂部因未能按照足協規定的時間提交工資獎金確認表而正式退出職業聯賽,結束了它們或長或短的職業壽命。一年前發生的事情還歷歷在目,那一紙難求的確認表成為很多低級別俱樂部邁不過去的門檻。

  最終,在2020年退出職業聯賽的俱樂部多達16家,這樣大規模的退出令人瞠目結舌。由於種種原因,這些俱樂部已經沒有能力在中國足球市場上繼續經營,但無論是什麼原因,最終都體現在了資金困難的問題上。

  資金缺口是呈現出來的最為直觀的現象,以往在低級別俱樂部中尤為常見。中國職業俱樂部中,各家職業俱樂部的投資人主要收入來源是母公司擅長和精通的其他領域,一旦在其他領域的收益受到損失或是主要精力發生傾斜的時候,自然會影響在足球方面的投入。

  就在一年前低級別俱樂部大面積“死亡”的時候,也並不是所有中超俱樂部的日子都那麼好過。職業聯賽相繼推行的各種新政,需要各俱樂部重新適應和迎合,而很多俱樂部在資金上的捉襟見肘,隨著時間的推移問題更加凸顯。現如今,職業聯賽的生存環境更難了,確認表“困難戶”的名單上中超俱樂部的數量增加了,這場危機波及的俱樂部已經從一些低級別俱樂部蔓延到中超俱樂部,甚至是所謂的中超豪門俱樂部身上了。

  一些投資人萌生退意,一些被欠薪的球員態度堅決並不願輕易妥協,這便導致了一些俱樂部陷入舉步維艱的境地。現在已經不僅僅是某個俱樂部的生存問題了,而是整個中超的生態環境如何保持有序和平衡,盡管在中超范圍內並不太可能出現大面積退出,但是如今這場經濟危機是對整個職業聯賽的一次嚴重的警告信號。

  俱樂部母公司經營出現問題

  導致資金捉襟見肘

  中國足球燒錢的年代已經走遠,一方面是政策的管控,另一方面,則是一些俱樂部母公司本身的經營出現問題導致資金捉襟見肘。過去的一年時間,持續不斷的疫情影響對本就不景氣的足球市場更是雪上加霜,一場疫情的持久戰對經濟的全面影響不可估量,這也讓很多俱樂部的母公司財力不濟。

  其實在疫情發生之前,一些中超俱樂部就已經開始出現資金缺口,突如其來的疫情加速了這場經濟危機。這些靠著母公司輸血供養的俱樂部,過去好多年都是大手筆花錢,無論是引援還是承諾給球員的高額年薪,都讓投資人入不敷出。但是那時候的中超俱樂部熱情高漲,金元競賽搞得如火如荼,中國足球猶如一個巨大的泡沫,看上去很美。現如今,泡沫破滅,才真正意識到危機四伏。

  這個冬天,中超的轉會市場異常冷清,很多大牌教練和外援“組團”離開中國,有不忍因疫情原因和家人分別太久的,也有在新的薪金政策之下,中超俱樂部給出的報酬已經不再那麼誘人,外教外援們也就選擇另謀高就了。

  職業足球,一切皆由市場決定。中超聯賽在經歷了前幾年風光無限后,如今呈現斷崖式的下跌,對從業者們的積極性著實是一種打擊,無論是教練球員,還是曾經雄心勃勃的投資者們。但是教練和球員吃的就是足球這碗飯,即便市場不景氣,他們依然要堅守住自己這份職業,有熱愛也有責任。然而對於一些投資者來講,常年的入不敷出太傷元氣,加上如今的經濟危機以及俱樂部名稱去企業化等相關政策,更加影響了他們投資足球的興致和熱情。當中國足球還遠沒有擁有豐厚的底蘊支撐,當投資者們熱情減退、囊中羞澀,當中超俱樂部連活下去都成了需要拿出來探討的話題,中國足球靠什麼生存和發展?

  中國足球的寒冬顯得特別漫長,這些年消失的那些低級別俱樂部其實早該讓行業驚醒,但是如今當中超俱樂部危機大肆襲來的時候,或許才真正觸動了很多人的危機意識。

  文/本報記者 王帆

  統籌/杜銳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