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再做一回“小隊員”(體壇觀瀾)

史  哲

2021年01月29日0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之路,輸贏都是磨礪。輸,不過重整旗鼓﹔闖,就要迎難而上。如此,才夠熱愛,才顯擔當

  

  “可能會面臨輸球,你做好准備了嗎?”當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中國乒乓球女隊隊員劉詩雯笑著回答:“能夠勇敢地面對輸,也是一種進步。”

  日前,劉詩雯入選國乒隊3月初參加世界乒聯挑戰賽的陣容。自從去年因傷退出國際乒聯世巡賽卡塔爾公開賽后,她有近一年的時間沒有征戰賽場。克服手肘的傷病,挺過數月的康復,能夠回歸球隊,回到球場訓練,劉詩雯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重新回到賽場,意味著再次直面輸贏。即便是經驗豐富、戰績卓著的名將,重回賽場也難免有狀態不佳、遭遇失利的可能。劉詩雯坦言,會將自己當成小隊員,從零開始。放低姿態,放下包袱,即使輸也是一種成長。劉詩雯距離乒壇“大滿貫”隻差一枚奧運女單金牌,相信這種心態將助力她繼續突破自我,實現為祖國爭光、為自己圓夢的願望。

  在競技場上,如何面對輸贏是一門學問。尤其是帶著過往的成績和球迷的期待再次出發,輸贏更受矚目,明知艱難卻勇往直前,底氣從何處來?

  這份底氣源於對隊伍的責任,源於對項目的熱愛,源於對自己的要求。日前,國際排聯發布近10年百大球星榜,中國女子沙灘排球組合薛晨/張希入選。兩人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摘銅,在2013年沙排世錦賽中奪金,多次獲得世界沙排巡回賽冠軍,在賽場留下了許多精彩瞬間。而后,張希退役求學。薛晨在因傷休養后復出,與年輕球員重新組合,擔起了“傳幫帶”的責任。經歷過傷病、更換了搭檔,現在的薛晨還在為爭取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而努力。正是這種從零開始、再做一回“小隊員”的努力,為中國沙排的未來爭取著更多可能。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競技之路,輸贏都是磨礪,再次出發,目的是再次贏得榮譽,但也意味著可能再次經歷挫折。要如何面對?這些優秀運動員用行動作出回答——再做一回“小隊員”:輸,不過重整旗鼓﹔闖,就要迎難而上。如此,才夠熱愛,才顯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14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