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斯諾克“后浪”來襲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1年01月27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顏丙濤在比賽中。

  連闖四關、捧起獎杯——近日,在英國舉行的斯諾克大師賽上,20歲的中國選手顏丙濤連克強敵奪冠,攀上了職業生涯的新高峰。

  站在聚光燈下,這名“00后”小將掀起的風浪足以讓斯諾克球壇為之贊嘆:超越丁俊暉,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大師”﹔比肩奧沙利文,成為大師賽25年來最年輕的冠軍……屬於顏丙濤的時間和挑戰才剛剛開始,中國斯諾克的“后浪”能有多強?人們拭目以待。

  

  首奪“三大賽”冠軍

  作為斯諾克“三大賽”之一,隻有世界排名前16的選手才能得到賽事“邀請函”。今年的大師賽盡管因疫情原因移出倫敦並空場舉行,但比賽的含金量和星味依舊。

  憑借上個賽季以來的不俗表現,顏丙濤以世界排名第11的成績首次亮相大師賽,也由此開啟了神奇之旅。首場面對世界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亞名將羅伯遜,顏丙濤在3︰5落后的情況下連扳3局,上演逆轉好戲﹔隨后對陣馬奎爾和賓漢姆,顏丙濤均同對手鏖戰至5︰5平,並在決勝局中穩穩勝出﹔決賽對陣比自己的年齡大兩輪的老將希金斯,顏丙濤在8︰8平的關鍵時刻突然發力,最終笑到了最后。

  “很圓滿也很完美。”顏丙濤談到自己的表現時說,“16個參賽球員我贏到了最后,收獲了很大的信心和正能量。”

  4場比賽,有3場打到決勝局,顏丙濤的冠軍來得驚險,又極具說服力。巨大的潛力、成熟的心態,一顆淡定從容的“大心臟”,為他贏得了眾多世界名將的贊譽。

  “這麼年輕就贏得了輝煌的成就,毫無疑問,他有望成為世界冠軍。”希金斯用“少年老成”來形容這名球壇的希望之星。幾年前,希金斯還曾評價道,顏丙濤讓他想起了年輕時的斯諾克名宿史蒂夫·戴維斯。

  馬奎爾也表示,顏丙濤年紀輕輕但防守已然出類拔萃。他認為,顏丙濤的世界排名很快能升至前八。

  “火箭”奧沙利文同樣表示:“我們不僅看到一個新冠軍的產生,他或許還是一位在未來會贏下很多冠軍的球員。”

  羅伯遜說:“顏丙濤今年20歲,卻具備了有些人40歲才有的經驗。該有的氣質他都有了:渴望、努力、贏得冠軍的決心,能在年輕球員身上看到這些品質真的是好事。”

  首秀即奪冠,在大師賽的“冠軍俱樂部”裡,一眾星光熠熠的名字在歡迎著顏丙濤的加入——亨德利、約翰·斯賓塞、馬克·塞爾比……

  心智鑄就沉穩球風

  斯諾克是一項“天生驕傲”的運動,但在顏丙濤年少時練習斯諾克的經歷,卻充滿了困窘和艱辛。

  9歲那年,顏丙濤離開家鄉山東,到北京專攻斯諾克。父親放棄了藥廠工人的工作,每天騎著自行車帶顏丙濤去練球。為了省錢,父子倆租住在北京郊區,一間屋子裡隻有一張桌子、一張床,每個月280元。在顏丙濤的記憶中,到了冬天,因為交不起暖氣費,“屋裡也要穿羽絨服,晚上就灌暖水袋放進被窩裡”。

  這樣艱苦的日子持續了將近5年。直到2014年,顏丙濤進入了中國台球協會培訓基地與世界職業斯諾克協會合作建設的世界斯諾克學院,由此踏上了通往職業賽場的高速路。

  進入學院當年,當時年僅14歲的顏丙濤便在世界斯諾克業余錦標賽上一鳴驚人奪冠。隨后,他又與周躍龍搭檔,在2015年斯諾克世界杯上擊敗希金斯和馬奎爾,以黑馬姿態爆冷捧杯。

  隨著年齡“達標”和心態、心智的進步,顏丙濤終於得到了轉戰職業賽場的機會。踏上英倫之旅后,顏丙濤的心智和心態越發成熟,在賽場上不斷刷新紀錄。2017年,他通過3輪資格賽殺入斯諾克世錦賽,成為世錦賽正賽歷史上首位“00后”球員。2019年,顏丙濤在裡加大師賽上收獲首個排名賽冠軍,再加上英錦賽四強、威爾士公開賽亞軍的成績,世界排名來到了前16。

  在球場上,顏丙濤有一種超越年齡的沉穩氣質和成熟心態。他從不追求華麗的杆法或是犀利的表現,以至於“台球皇帝”亨德利和奧沙利文都直言不欣賞這種“不討喜”的打球風格。

  但在顏丙濤看來,像塞爾比、希金斯那樣打球合理、抗壓能力強的選手,才是他心中的“大師”。“想成為大師就要像他們一樣。我沒法改變自己的年齡,隻能追趕年齡大的選手的心智。”顏丙濤說。

  過去幾年裡,顏丙濤一直在釋放潛力、提升狀態。在他穩健的防守下,奧沙利文、希金斯等“大佬”都曾在與他對局中遭遇零封。

  而今,橫亙在顏丙濤面前的還有世界排名第一的特魯姆普。此前兩人6次交手,顏丙濤未嘗一勝。不過,最近一次的2020年斯諾克世錦賽上,顏丙濤曾一度以5︰3領先特魯姆普,可惜最終以11︰13遺憾落敗,距離戰勝世界第一僅有一步之遙。

  “雙子星”期待閃耀

  2009年,當顏丙濤踏上斯諾克之路時,正值丁俊暉第二次奪得英錦賽桂冠、邁向世界頂尖的巔峰時刻。彼時,二十出頭的丁俊暉,也是如顏丙濤這般年少壯志、意氣風發。

  要是我天天練球,也能成為丁俊暉的樣子吧?顏丙濤想。“不過我沒想到,要想成為他那樣,每天要練10個小時以上。”

  從2005年至今,丁俊暉在世界斯諾克賽場的成長,為中國斯諾克運動打開了發展空間。如今,33歲的丁俊暉依舊活躍在球台之上,去攀登職業生涯更高的巔峰。成為父親之后,他的生活有了更多牽挂,也有了更多責任。丁俊暉曾說,自己再打5到10年不成問題,仍會繼續堅持下去。

  在探路者的感染下,顏丙濤也憑借著“每天10小時以上”的練習,成為中國斯諾克冉冉升起的新星。同樣是年少成名、同樣是備受關注,問鼎大師賽后,有更多人將顏丙濤視為中國斯諾克的下一個丁俊暉,期待他再攀高峰,觸碰世界冠軍的獎杯。

  今年4月,斯諾克世錦賽將再度打響,丁俊暉和顏丙濤這對斯諾克雙子星,將繼續向中國首個斯諾克世界冠軍發起沖擊。2020年,兩人曾一同出現在世錦賽的賽場,雖然無緣8強,但表現仍可圈可點。此外,周躍龍、趙心童、李行等年輕球員,也在世界賽場嶄露頭角。未來的斯諾克賽場,中國球員有望掀起更猛烈的“后浪”。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