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游預訂搶手,冰雪裝備銷售火爆,冰雪文化廣受追捧——

冰雪經濟熱起來(消費視窗)

唐志宏  王  珂

2021年01月2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以文化為牽引,借助冬奧會契機,推動冰雪運動和其他產業融合發展,進一步提升冰雪旅游的服務品質和產品豐富度,讓更多消費者在參與冰雪運動和冰雪休閑中收獲滿意,為冰雪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能

  

  冰雪旅游持續升溫

  滑雪、玩雪成為冬季休閑的熱門之選

  天氣越冷,冰雪越熱!到冰天雪地裡欣賞冰雪風光、在滑雪板上感受冰雪激情、來冰雪之鄉體驗冰雪文化……進入冬季,人們對冰雪的熱情再次被點燃。

  “作為一名滑雪運動愛好者,我一直期盼能來新疆滑雪,終於如願以償。”近日,在新疆阿勒泰將軍山滑雪場,滑雪愛好者張勇說。進入冰雪旅游旺季,該滑雪場根據滑雪愛好者的不同需求,安排滑雪教練為游客提供教學指導服務,便於大家學習滑雪技巧、更好地體驗滑雪樂趣。此外,滑雪場還增加了雪地摩托車、雪圈等多種休閑游樂設施,為游客提供一站式滑雪服務。

  吉林霧凇、哈爾濱冰雕、川藏雪山日出、阿勒泰可可托海雪山峽谷、伊春冰雪溫泉……近年來,我國冰雪旅游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美團平台大數據顯示,2019年下半年雪季期間,全國冰雪旅游產品訂單額同比增長8.29%,訂單量同比增長14.15%。2020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冰雪旅游實現快速復蘇。進入2020年下半年雪季后,全國冰雪旅游產品訂單額和訂單量同比分別增長 13.61%和23.46%。

  2021年初,冰雪旅游持續升溫。打開各大旅游類APP的頁面,冰雪旅游產品讓人應接不暇。在攜程旅游平台,近期用戶搜索的前24個熱搜詞中,有7個都和“雪”有關。該平台與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聯合發布的“中國冰雪地圖”,收錄了全國各地1000多個冰雪游項目。

  美團研究院發布的報告認為,我國冰雪旅游在規模擴大的同時,還呈現一些新特征:一是消費內容向多業態擴展,冰雪旅游與文化旅游、體育旅游等快速融合﹔二是冰雪樂園、冰雪世界等旅游項目更受消費者青睞,“80后”和“90后”成為冰雪旅游消費主力軍﹔三是消費者在選擇冰雪旅游目的地時,更加關注線上評價,對景區服務水平提出更高要求。馬蜂窩旅游網發布的數據顯示,除了東北、內蒙古、新疆等傳統冰雪旅游熱門目的地之外,四川、湖南、廣東等省份的冰雪旅游項目也廣受關注。

  為推動冰雪旅游健康發展,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冬奧組委、國家體育總局等發布《關於開展全國冰雪旅游宣傳推廣活動的通知》,提出要進一步繁榮和建設國內冬季冰雪旅游大市場。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冬季旅游市場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導旅游景區做好清潔消毒和公共衛生,引導游客科學做好個人防護,同時加強對景區冰雪游樂設施的安全檢查。

  “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的潛力仍然很大,釋放潛力的關鍵在於提升體驗。”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吳若山認為,要從消費者需求角度出發,提升冰雪旅游的服務品質和產品豐富度,增加冰雪旅游的文化內涵,讓更多消費者在參與冰雪運動和冰雪休閑中收獲滿意,激發冰雪旅游更大的發展動力。

  冰雪裝備吸引眼球

  新潮時尚、科技范兒十足的產品最搶手

  “舊滑雪板用了有一段時間了,今年打算再買一個單板作為新年禮物送給自己。”北京市海澱區一家互聯網公司員工邵寧滑雪已有5年了,從初級道滑上了高級道,滑雪的裝備也在不斷升級。從最初購買滑雪手套、護目鏡等小件開始,現在邵寧已經配置齊全了整套裝備。

  “對於年輕人來說,滑雪裝備不僅要有實力,還要有顏值。”邵寧說,從雪服套裝、頭盔到手套、雪鏡再到雪靴、雪板,自己在選購時都很看重是不是夠時尚。

  滑雪運動火了,帶熱了滑雪裝備產業。在近日舉辦的“2021哈爾濱線上冰雪博覽會”上,各種冰雪設備器材讓人耳目一新。在冰雪服裝服飾展區,採用“熾熱科技”的面料,能在短時間內產生超蓄熱能力,從而快速提升溫度,讓穿著者感覺特別暖和。

  “原以為博覽會改為線上,會影響參展商參會熱情,沒想到開幕式當天,瀏覽量就達到了9313萬次。”哈爾濱線上冰雪博覽會項目負責人劉樂樂說,國內外4380余家企業入駐參會,共設置冰雪設備器材、冰雪服裝服飾、冰場雪場周邊、冰雕工具、冰雪旅游、寒地食品6個專題展區,截至1月18日,線上平台交易金額達5813萬元。

  更加成熟的冰雪裝備可以有力推動冰雪運動發展。造雪機、壓雪車、拖牽索道、高山滑雪運載裝備保障設施等設備,有效解決了自然滑雪條件不足的問題。先進的制冷系統、保溫節能系統以及逐步升級的場地冰面,提升室內滑雪場適用性,為冰雪愛好者提供“四季冰雪”的機會。

  冰雪裝備產業的發展,進一步豐富了冰雪經濟的業態。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等部門近日發布的《中國冰雪經濟發展報告(2020)》顯示,目前中國冰雪產業總體呈現產業融合發展、市場規模和制造企業穩定發展、場地設施數量和旅游人次快速增長的趨勢,初步形成冰雪旅游、冰雪賽事、冰雪運動培訓、冰雪營銷及冰雪裝備五大產業鏈。

  2019年6月,工信部、國家體育總局等九部門聯合印發《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預計到2022年中國冰雪裝備器材產業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該計劃提出,要積極推動建設若干“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裝備器材”的冰雪休閑旅游綜合體,興建一批復合型冰雪旅游基地,營造濃郁的冰雪文化氛圍,提供完善的冰雪運動休閑設施,滿足大眾冰雪消費需求,促進冰雪裝備器材推廣應用。

  冰雪文化亮點紛呈

  在創新與傳承中豐富冰雪文化內涵

  每年12月末,吉林查干湖冬捕奇觀都會吸引全國各地游客。在冰雪與天色相接的湖面上,人歡馬躍,熱火朝天。鼓聲、馬鈴聲、魚把頭的號子聲,在查干湖湖面上飄蕩,使寂靜的雪野充滿活力。

  “採集聖火”“查瑪舞”……承載著漁民祖先辛勤勞動、聰明智慧的“查干湖冬捕”,在創新與傳承中形成了內涵豐富的冰雪民俗文化。如今,查干湖冬捕已經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冰雪文化是冰雪運動發展的基礎,對中國傳統冰雪文化的發掘有助於營造良好的冬奧氛圍,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增添文化動力。

  “冰雪經濟是現代產業,更是當代生活。”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說,冰雪旅游不只是去雪地滑雪,而是要讓人們領略冰雪文化之美。做大冰雪經濟的文章,就必須培育一批文化底蘊深厚、文化特色鮮明的冰雪目的地、冰雪線路和冰雪產品。

  坐在小火炕上,閉上雙眼休憩一會,便會萌生一種閑適之感﹔品一品林區特色菜、聽聽老林區故事、看看東北二人轉,體驗的是原汁原味的當地民俗文化﹔具有儀式感的伐木鋸木讓人一下感受到最地道的煙火氣……黑龍江伊春金山小鎮“冰湖雪村”、豐林縣“自在香裡”山水田園綜合體、鐵力小黑河林場、小興安嶺戶外運動谷等地還原了老林區生產生活方式,讓游客在冰天雪地中體驗特色森林文化、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

  為提高冰雪旅游知名度,黑龍江大興安嶺塔河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組建了一支線上旅游宣傳團隊,結合當地的優美風光、冰天雪地、人文特色進行創作,在抖音等平台通過短視頻和直播形式進行播放,全網粉絲達到66余萬人,播放次數高達6億次,多條視頻播放次數超過5000萬次。

  “隻有冰雪融入城市和鄉村、融入日常生活,冰雪文化才是鮮活的。”戴斌說,冰雪文化是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的關鍵。要以文化為牽引,借助冬奧會契機,推動冰雪運動和其他產業融合發展,為冰雪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7日 19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