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通過制冰驗收

2021年01月26日07:2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胡雪蓉) 1月2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制冰完畢,並通過北京冬奧組委組織的專家驗收。

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坐落於北京長安街沿線五棵鬆橋邊,位於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五棵鬆體育館的東南側,總建筑面積約38960平方米,地上、地下各兩層。地下兩層為冰場,設置南北兩塊可轉換場地﹔地上兩層為體育文化配套用房和一個劇場。

1月2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冰菱花”通過制冰驗收。圖為當日的“冰菱花”內景。人民網 馬翼攝(點上方圖片查看組圖)

北京冬奧會期間,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將承擔冰球訓練任務,通過地下球員專用通道與冰球比賽場館五棵鬆體育館相連,運動員可通過該通道往返比賽館和訓練館。

當天,北京冬奧組委邀請來自美國的主制冰師多恩·莫法特進行驗收。在完成了驗收工作后,多恩·莫法特對於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贊不絕口,他說:“這個訓練館,包括冰面確實是非常好、非常美,完全符合冬奧會要求,相信屆時運動員們在這裡會非常享受訓練的過程。”

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冰球項目競賽主任段菊芳介紹稱,此次驗收共分為三個部分,包括冰面,球門、球門栓及澆冰車驗收。“經過驗收,場館冰面質量達到了使用要求,我們現場安裝了球門和球門栓,零件相互之間的匹配度比較高。今天,主制冰師開著澆冰車到冰面上做動態驗收,結果也是滿意的。”

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是國內領先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的體育場館,使用二氧化碳作為制冷劑,綠色、環保、無污染,並且可實現低能耗和高效的熱回收,制冰余熱回收后可用於冰場採暖、洗浴熱水、地坪加熱,使制冰能源在整個場館有效利用起來。

據悉,為全面測試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制冰機組的運行情況,本次制冰測試分為兩個階段進行:從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8日,完成二氧化碳制冰機組運行測試和薄冰制作,包括為管道抽真空、為地面降溫、制作2厘米左右的薄冰、關閉機組化冰、場地修整干燥、安裝板牆的全過程,所有環節均順利達標﹔2021年1月15日至20日真正進行制冰,包括制作基礎冰、噴白漆、畫線,貼LOGO等。

整個制冰過程驗收成功,標志著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具備運營條件,將成為冬奧會首個具備運營條件的二氧化碳冰場。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