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撬動中國跳水奧運競爭格局

李遠飛

2021年01月26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秀撬動中國跳水奧運競爭格局

  本報記者 李遠飛

  24日晚,中國跳水隊2021年奧運會、世界杯選拔賽第二站在武漢落幕。本次比賽中,以王宗源、練俊杰為代表的年輕隊員展現出了相當強的競爭力,也對中國跳水隊奧運資格競爭形勢產生了影響。

  新秀展現競爭力

  常言道,長江后浪推前浪。中國跳水能始終立於世界巔峰,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層出不窮的人才。

  在此次比賽中,王宗源、練俊杰兩位年輕運動員的表現可謂十分搶眼。

  王宗源目前還不滿20歲,他在此次男子單人三米板決賽中,力壓世錦賽冠軍謝思埸、奧運冠軍曹緣兩位老大哥奪冠,爆出一大冷門。值得一提的是,王宗源奪冠的那套動作拿下609.55分的高分,使他成為首位跳過600分的男子三米板運動員。

  練俊杰現年20歲,在去年10月的選拔賽首站上,他憑借最后一跳——難度 4.1的 409C,拿下116.85分的高分,從而逆轉成套動作難度在自己之上的楊健奪冠。此次比賽,他和楊健的爭冠懸念再次保持到了最后一跳,隻可惜這次409C沒能跳出首站時的高質量,但最終也力壓奧運冠軍陳艾森獲得亞軍。

  此外,更年輕的選手通過選拔賽也已冒頭。首站選拔爆冷奪得女子單人十米台冠軍的全紅嬋,男子單人十米台上來自陝西的小將白鈺鳴,雖然他們目前還隻有十三四歲,但這次的表現也已讓人印象深刻。

  競爭格局在變化

  年輕運動員在比賽中展現出強大的競爭力,必然會對原有的奧運會參賽資格競爭產生影響。

  東京奧運會推遲前,國家隊的男子雙人三米板重點組合是謝思埸/曹緣,但此次選拔賽,王宗源頂替了曹緣的位置。謝思埸/王宗源還通過本站奪冠,鎖定了代表中國參加今年4月世界杯賽的名額,這意味著他們將很可能代表中國參加東京奧運會男子雙人三米板比賽。

  此外,目前在跳水的8個奧運項目中,中國隊在男子單人三米板上面臨的挑戰最大。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上,如果不是英國選手拉弗爾最后一跳出現重大失誤,中國隊的男子單人三米板金牌就丟掉了。因此在王宗源本次比賽以破600分的表現奪得男子單人三米板冠軍后,很可能會給這個項目的奧運資格競爭帶來懸念。

  練俊杰也一樣。在男子單人十米台上,東京奧運會推遲前,擁有高難度成套動作的楊健和裡約奧運會冠軍陳艾森是重點人選,但如今練俊杰憑借高質量的成套動作,特別是近乎完美的入水,在兩次選拔賽中名列前兩名,也已經成為奧運會該項目的熱門參賽人選。

  東京奧運會的推遲給年輕人帶來了參賽機遇,也向老將們提出了新的挑戰。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半年時間左右,奧運會參賽資格的競爭將更加激烈,此次選拔賽的結果提醒跳水隊的每個人,時刻不能放鬆,還要全力以赴。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