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三米板險勝 楊健十米台問鼎

李遠飛

2021年01月25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王涵三米板險勝 楊健十米台問鼎

  昨晚,中國跳水隊2021年奧運會、世界杯選拔賽第二站在武漢體育中心游泳館落幕。在最后兩項決賽中,王涵繼首站后再次擊敗奧運冠軍、3屆世錦賽冠軍得主施廷懋,奪得女子單人三米跳板冠軍。楊健憑借十米台上一套難度系數之和達到21.9的高難度動作,力壓首站冠軍練俊杰奪冠。

  去年10月的奧運會、世界杯選拔賽首站上,王涵力壓裡約奧運會冠軍、過去3屆世錦賽冠軍施廷懋,拿下女子單人三米跳板的冠軍。昨天,她憑借成套動作穩定出色的發揮,最終以412.20分再次奪冠。

  在女子單人三米跳板項目上,由於選手們成套動作的難度接近,因此處理動作細節的完美程度就成為了分出高下的重要標准。昨天,施廷懋和王涵兩人的成套動作完全一致,高下就在第三跳和最后一跳的質量上體現了出來。第一跳405B,兩人都拿下81分,並列第一。第二跳205B,施廷懋的表現更完美,得到85.5分,領先王涵4.5分暫列第一。但隨后的305B,施廷懋走板時出現瑕疵,導致入水時水花偏大,這一輪輸給王涵7.5分,總分落到第二位。第四跳107B,兩人再次得分一致。這樣,最后一個動作5152B就將決定兩人誰能成為本場比賽的勝者。先出場的王涵中規中矩地完成了動作,這一跳得到81分。隨后出場的施廷懋卻再次在走板環節出現瑕疵,影響了隨后空中動作的完成和入水的效果,最終隻得到79.5分,在總分上以4.5分之差不敵王涵,再次屈居亞軍。

  “我在比賽中還是有些顧慮,走板有些保守,事實証明,比賽還是要大膽些。”施廷懋說,“雖然今天沒有跳好,但我不會灰心,還會像前一段冬訓時那麼努力。”由於兩站選拔王涵和施廷懋均排名前兩位,根據選拔規則,她們將攜手參加今年4月世界杯女子單人三米板的比賽。

  男子單人十米台比賽的冠軍懸念也保持到了最后一刻。“難度王”楊健在去年10月的首次選拔中,被練俊杰在最后一跳實現逆轉而屈居第二。這次,他以穩定的發揮完成了全部六跳,其中除難度3.8的5156B和難度4.1的109B得分破百外,難度3.6的第五跳207B也得到了102.60分,可以說整場發揮兼顧了難度和穩定。而練俊杰雖然成套動作難度不如楊健,但他憑借高質量始終對楊健構成威脅。特別是第五跳109C,練俊杰拿到滿分111分,從而將冠軍懸念留到最后一跳。最后一跳,兩人動作難度均為4.1,結果發揮不分伯仲,均得到104.55分,這樣楊健就以總分595.80分、力壓對手10.55分的優勢奪冠。根據選拔規則,楊健和練俊杰雙雙獲得了今年世界杯男子單人十米台的參賽資格。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