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開啟今年首訓 李鐵坦言“不忍心”

肖赧

2021年01月23日09: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足昨日開啟今年首訓 李鐵坦言“不忍心”

  中國男足於1月22日在海口市集中,正式拉開2021首期集訓的序幕。為率隊備戰卡塔爾世預賽40強賽后半程賽事,主教練李鐵征調了27名球員參加本期集訓。

  按照亞足聯去年底公布的賽歷,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最后4輪(后半程)比賽最晚也要到今年6月打完。盡管截止到目前為止,國足能否於3月進行第7、第8輪,也就是主場對陣馬爾代夫隊、客戰關島隊比賽,還無法確定,但國足無論如何都需要利用難得的集訓進一步磨合隊伍。

  在訓練開始前,主教練李鐵接受了媒體採訪。對於將剛剛經歷一個漫長賽季,且身心俱疲的國腳們重新集中起來,李鐵坦言“不忍心”。不過他同時解釋,做此安排情非得已,因為40強賽后半程比賽大概率將採取賽會制。為了應對密集賽程,他既需要通過悉心考察為國足儲備更多人力資源,同時也需要利用集訓磨合戰陣。

  李鐵在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解釋了教練組安排本期集訓的原因與目的。他說,“我其實非常不忍心把他們那麼早就招過來。但沒辦法,(世預賽40強賽)留給我們的(備戰)時間並不太多。我們正好利用過年前大概兩周多的時間考察一些有意識招進來的隊員,然后盡快讓他們熟悉我們球隊的戰術、踢法。”

  相比於去年4期集訓,國足新年首期集訓的國腳人選出現了一定幅度調整,比如於洋、尹鴻博、鄭錚等曾經在不同時期入選過國足的“老隊員”都是首次入選李鐵麾下的國家隊。國腳遴選標准的話題也再次被媒體拋出。對此,李鐵說道:“有幾個球員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來不了(本期集訓),這類球員就包括張琳芃。他缺席是因為接受手術后還需要一段時間恢復,所以我們特意又招了幾個球員。”

  作為2020賽季中超聯賽“金童”,來自山東泰山(原魯能)俱樂部的高大前鋒郭田雨也被現場記者提及。對此,李鐵表示,“我們沒有把他的名字列在名單內,是因為1999年齡段U22國足已經把他招進去,現在這支球隊也正在海口訓練。對於像郭田雨這樣的年輕球員,我還是希望能多帶一帶,這樣的話可以幫助他盡快成長。”

  從去年初到今年球隊首期集訓揭幕,李鐵作為主教練尚未率隊進行任何一場正式比賽。這對於球隊磨合戰陣無疑會造成不利影響。對此李鐵表示,“因為疫情的原因,現在我們沒有辦法(踢比賽)。我告訴隊員,這就是現狀。但不管有多艱難,隻要在訓練場或球場,你們就應該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來。”

  李鐵還透露,本期集訓期間,國足很可能會安排兩場熱身賽,而對手將在同在海口集訓的中超球隊中產生。據了解,河北華夏幸福與上海申花等中超球隊或已經抵達,或即將到海口備戰。這無疑也為國足落實熱身賽創造了條件。

  延伸

  阿蘭能否參加國足集訓存變數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6名符合征調條件的入籍球員中,僅有艾克森、阿蘭兩人收到了征調令。

  同時,國內部分省、市推出了更為嚴格的防疫暨健康管理措施。海南省防疫部門一周多前曾公開表示,根據海南省防控政策,入境人員嚴格實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后,對符合解除隔離條件的人員繼續實施7天居家健康觀察,期滿自費進行1次核酸檢測﹔健康觀察期滿核酸檢測陰性者,繼續實施7天日常健康監測,期滿再自費進行1次核酸檢測。

  由於阿蘭1月5日才返回中國,因此按照這一政策,他最早也要到2月初才能結束健康觀察從而獲准進入海口市,而那時國足集訓已過半。那麼待到觀察期滿后,阿蘭會不會參加國足本期集訓最后階段的訓練,目前國足尚無定論。

  本組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