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雲開見明月 路跑行業要保持創新、保持初心

2021年01月22日10:2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楊磊) 近日,中跡體育董事長張思杰、武漢漢馬體育總經理包波、眾輝致跑總經理李璐和馬拉鬆解說員王曉剛做客人民網《“體育強國”大家談》,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路跑行業如何應對的話題展開討論。

包波認為,現在對於路跑賽事公司來說,最大的困難是辦賽窗口不確定。“雖然現在日常的工作還是准備賽事,但是誰也不知道比賽究竟什麼時候能辦,這是對賽事公司最大的折磨。以前准備一場馬拉鬆賽事大約需要4-5個月時間,現在2個月也能辦,但是賽事質量和水平肯定不如以前,這種倉促辦賽對賽事公司、跑者都有一定傷害。”

2020年,由於缺乏線下賽事,線上馬拉鬆異軍突起,成為路跑行業極大的補充。但是包波認為,線上賽事既不是線下賽的替代品,也不能解決賽事公司生存問題,“我認為,2020年線上賽作為新生事物,吸引了大家的目光。2021年,新鮮期過了,參加線上賽的人數會越來越少。”

張思杰表示,路跑行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依然要保持創新不改、初心不改、服務不改。他說:“第一,創新不改。雖然線上馬拉鬆無法維持行業熱度,但是能幫助賽事公司度過困難時期,同時保持與各方的聯系,也能幫助賽事公司不斷進行技術提升。第二,初心不改。路跑運動作為一種推動大眾健康的手段,有著低門檻、大眾化、節日性的特點,所以我們要抓住舉辦賽事的初心,通過賽事培養大眾運動習慣。第三,服務不改。賽事公司無論做路跑賽事還是其他賽事,都應該為大眾健康服務。有些地方不適合組織馬拉鬆賽事,或者受疫情影響不能做馬拉鬆賽事,能不能做一些其他形式的賽事,為全民健身服務。”

李璐認為,在當前困難的形勢下,路跑行業更應該深入思考,如何改善商業模式,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到跑步運動中來。“中國的馬拉鬆賽事對政府和贊助商的依賴還比較強,所以當疫情來臨的時候,我們所面對的困難更多。我在思考,我們在組織大型馬拉鬆賽事的同時,如何創造一些新型的路跑賽事形式,滿足政府、贊助商、跑者的需求。希望通過商業模式或者賽事形式的改變,路跑行業能夠持續地為全民健身做出貢獻。”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