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頭觀瀾 | 京津冀協同發展 冬奧會落筆點睛

 薛原 杜尚澤 吳姍

2021年01月21日11:0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京津冀協同發展這盤大棋,冬奧會正寫下點睛之筆。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賽區籌辦工作。他指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努力在交通、環境、產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

2021年1月19日,在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同國家冬季兩項、跳台滑雪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張家口賽區運行保障團隊、建設者代表等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共享冬奧機遇、共謀區域發展。綠色低碳成為場館建設底色,一批先進技術成果在冬奧舞台上“嶄露頭角”……冬奧籌辦一路走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引領著北京與河北在多個領域展開廣泛深入合作,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2021年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乘火車沿京張高鐵抵達河北省張家口市,先后考察京張高鐵太子城站、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看望慰問運動員、教練員和張家口賽區運行保障團隊、建設者代表。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一條京張鐵路,穿越百年滄桑,通向美好未來。如今,高鐵上的冬奧,構建起北京和張家口之間的“一小時生活圈”。北京人去崇禮滑雪,就像在家門口一樣方便。京張高鐵開通一年來,總計發送旅客超過680萬人次,身穿滑雪服的“雪友”成為其中的獨特風景,不僅推動冰雪產業蓬勃發展,也為群眾出行提供了便利。

一列復興號高鐵列車穿過京張高鐵居庸關隧道。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張家口的清潔能源將幫助北京冬奧會在奧運史上首次實現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京津冀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已見成效。

2019年2月,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指出,舉辦冬奧會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必須一體謀劃、一體實施,實現北京同河北比翼齊飛。

2020年5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發布,“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3個目標,將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緊密相連、融為一體。從低碳場館到生態修復,從環境保護到服務民生,北京河北兩地三賽區,在一張藍圖上統籌布局、協同發力,繪出一幅美麗中國的冬奧畫卷。

2021年1月19日拍攝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1月20日,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時強調,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后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

如今,每座冬奧場館都擁有一份著眼“后奧運”時代的發展規劃。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柄首”位置,賽后將用於舉辦會議會展,接待旅游觀光,為場館的可持續使用打開更廣闊空間﹔外觀晶瑩剔透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1.2萬平方米冰面採用分模塊控制單元,冬奧會后可同時接待2000名市民參與冰球、花樣滑冰、冰壺等運動﹔具備“水冰轉換”條件的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會后春夏秋三季開展水上運動,冬季開展冰上運動……冬奧場館向公眾開放,服務全民健身,正是“共享辦奧”理念的成果,也讓冬奧建設“堅持百年大計”的內涵更富光彩。

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別名“雪如意”,是北京冬奧會的主要比賽場館之一。這是“雪如意”夜間燈光點亮效果(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2020年12月29日拍攝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曾經默默無聞的塞北小城崇禮,正在成長為馳名中外的“滑雪小鎮”。2019年,崇禮摘掉了貧困縣的帽子,成為熱門體育旅游景點。2020年9月,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崇禮院區、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人民政府、天津健康產業國際合作示范區管理委員會、天津體育學院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四方合作不僅為北京冬奧會構建起專業的服務保障體系,還將全面提升京津冀在體育、醫療、教育、康養領域的深入合作,推動產業融合。

2021年1月6日,滑雪愛好者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一家雪場滑雪。陳曉東/人民圖片

2017年1月,總書記在張家口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指出,“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共享發展成果,共創美好未來。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從冰雪天地到城鄉新貌,從激情賽場到多彩生活,廣闊答卷正徐徐鋪展開來。

(策劃:薛 原 杜尚澤 撰文:吳 姍)

相關閱讀:

潮頭觀瀾丨北京冬奧場館 “中國風”托起 “奧運范”

潮頭觀瀾丨點燃冰雪運動的火炬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