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澳網面臨諸多挑戰

李遠飛

2021年01月21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疫情之下,澳網面臨諸多挑戰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今年第一個網球大滿貫賽事——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注定不會平靜。

包機上陸續檢出10例陽性

由於疫情原因,澳網官方今年安排了17架包機將球員及隨行人員接至澳大利亞。但從洛杉磯、阿布扎比和多哈飛往墨爾本的3架包機上,陸續檢出了新冠陽性病例,致使這3個航班上的72名球員失去了澳網承諾的在14天隔離期內每天室外訓練5個小時的便利。這也招致了其中一小部分球員的不滿,他們紛紛通過個人社交媒體宣泄情緒。

昨天,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政府確認,澳網包機上又新檢出了4個陽性病例,這使澳網包機上的陽性病例總數達到了10個。在新檢出的4個陽性病例中,有兩例是澳網參賽球員,但與之前被檢出陽性結果的人員不同,這兩名球員目前並未被轉至“醫療酒店”接受隔離治療,而是與其他球員一樣繼續留在普通隔離酒店。對此,澳網官方給出的解釋是,這兩名球員的情況還需要醫療部門進一步確認。

中國女單球員情況正常

截至目前,抵達墨爾本准備參加今年澳網女單比賽的5位中國姑娘情況比較正常,王薔、張帥、鄭賽賽、朱琳和王雅繁都已經通過個人社交媒體展示出自己在場地上進行訓練的情況,這說明她們並不在那72位受到嚴格管控的球員當中,可以每天進行5個小時的室外訓練。

然而,每天5個小時的訓練時間其實對於准備大賽的球員們並不充分。昨天就有球員提出,澳網今年應將每場五盤三勝制的男子比賽改為三盤兩勝制,以避免傷病。“把五盤降到三盤,我認為很有道理,”日本球員丹尼爾太郎說,“因為即使是那些能夠在這兩周裡進行訓練的球員,也達不到最佳訓練量。這種情況下,一旦打滿五盤是相當殘酷的。”但澳網官方隨即拒絕了這一提議,“我們是一項大滿貫賽,男子五盤三勝和女子三盤兩勝是我們需要堅持的原則。”

多數參賽球員表示理解

盡管有球員表示不滿,不斷發牢騷,但那些被24小時隔離的球員中,更多人表示理解,並且已經迅速開發出了在室內訓練的“絕活”。去年法網女單冠軍斯瓦泰克就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自己要給大家介紹一種能在酒店房間內進行訓練的方法。但事實上,她介紹了多種獨特的訓練方法:用俯臥撐的姿勢和教練比賽,看誰能拍到對方的手背﹔與教練面對面呈擊球姿勢站好,看誰能先搶下別在對方腰間的彈力帶﹔此外還有靠牆蹲馬步等等。希臘網球名將西西帕斯則用一個不規則的彈力物體垂直下落到地面反彈后,迅速用手抓住來鍛煉自己的反應能力。還有的球員一直對防疫措施表示理解和配合。

其實回過頭去看,哪年的澳網沒有熱議話題呢?去年是山火,之前還有過酷暑高溫,但最后都沒有妨礙澳網正常舉行。可是,這一次的疫情威脅與過往那些問題絕對不可同日而語,今年的澳網又會呈現怎樣一種走勢呢?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