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場馬拉鬆(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1年01月21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運動員的競技生涯好比一場馬拉鬆,要有敢和對手一較高低的闖勁,也要有持之以恆的韌勁,才能有持續發力的后勁

  

  競技場上,近來年輕人表現搶眼:2000年出生的顏丙濤,首次打進斯諾克大師賽便拿下冠軍﹔剛滿21歲的圍棋選手謝科,10天之內接連闖入夢百合杯與應氏杯決賽,將成為中國圍棋首位“00后”九段﹔1999年出生的山東男足隊員郭田雨憑借上賽季的穩健發揮,捧得2020中國足球金童獎。

  奪得勝利,贏得認可,幾位小將的收獲,來自平日裡的刻苦訓練,也來自賽場上的不斷磨礪。也正是平日裡、賽場上打磨出的“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最能打動觀眾。

  那是一股面對強手時毫不怯場、一往無前的闖勁。在斯諾克大師賽上,顏丙濤連續3場比賽打進並贏下決勝局,決賽中對陣成名已久的希金斯一度落后,靠著穩扎穩打反敗為勝。在應氏杯圍棋賽八強戰中,謝科向著中國圍棋等級分排名第一的柯潔發起沖擊並且取勝。在2020賽季中超聯賽中,郭田雨也有過一球制勝的精彩瞬間。

  那也是一股遭遇挫折、受到質疑時能堅定前進的韌勁。顏丙濤曾被質疑打法保守,也曾試圖加強進攻,卻收到了更多失誤和失落﹔經過思考,他堅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技戰術,專注球台才能走向勝利。謝科曾因為壓力過大被認為需要心理輔導,但他給自己設定一個個小目標,一步步實現突破,如今已成長為能夠在國際大賽上獨當一面的成熟棋手。郭田雨曾因為違規遭到處罰,如今憑借出色發揮已入選22歲以下國家男足集訓名單。

  有闖勁,才能在激烈競爭中制造驚喜、打開局面。有韌勁,才能在與自我的對話中不斷總結、走向成熟。

  運動員的競技生涯好比一場馬拉鬆,要有敢和對手一較高低的闖勁,也要有持之以恆的韌勁,才能有持續發力的后勁。厚積方能薄發,年輕選手要把當下的收獲變成繼續拼搏的動力,把訓練和比賽中的積累變為前行的助力,在職業生涯的征途上才能行穩致遠,不斷書寫新的成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