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一隻被重新懸挂的“靴子”

李洋

2021年01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哨聲體育工作室
 

2020年12月1日,日本東京奧組委、為迎接奧運會豎立的城市地標奧運五環標志,歷經四個月檢修后,1號重新回到東京灣。

“我們現在需要盡力做好(東京)奧運會的籌備工作,但奧運會可能面臨兩種前途。國際奧委會必須准備B計劃和C計劃,但處理這種形勢並不容易。”當地時間1月14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使用了“一切皆有可能”的表述。

這番“萬事留一線”的表態,將一天前東京奧組委確認今年夏天如期舉辦奧運會的言之鑿鑿,重新畫上了問號。

就在同一天,日本政府啟動新的緊急事態政策,暫停所有國家的外國人入境。這一“封國”方案也涵蓋體育領域——現行的體育入境特例被暫停。

這意味著,非日本居民的外國運動員將被禁止進入日本進行訓練或參加比賽,身在國外的日本運動員返回國內需要接受14天隔離。

緊急事態政策預計到2月7日解除,而那時,距3月4日東京奧運會測試賽重啟已然不到一個月。

“若心中多少有些猶豫,就會影響一切。就算是長夜,黎明也必將到來。”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近期發言的語氣,讓人們仿佛穿越回2020年3月24日“那個艱難的決定”——現代奧林匹克125年的歷史上,奧運會第一次宣布延期。

然而,誰也未曾料想,一年前掉落的“靴子”而今重新被懸挂上去。

日本刊物《周刊實話》宣稱“東京奧運會將於1月18日宣布取消,再次申辦2032年奧運會”的傳聞,已經被東京奧組委“蓋章”為假消息。但面對全球疫情的反彈、甚囂塵上的“懷疑論”,這屆命途多舛的奧運會在倒計時不足200天之際,又一次深陷漩渦之中。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東京奧運會辦不辦,怎麼辦,這也是個問題。

問號1:如期舉辦的篤定是“最后的倔強”嗎?

1月12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與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通話時,再一次放出“狠話”:“一定舉辦東京奧運會”。在步入2021年的十多天裡,他已在新年致辭、首相府新聞發布會、“緊急事態宣言”等多個場合屢次表達如期舉辦奧運會的決心。

這樣的篤定,代表著日本政府回應外界猜測的堅定態度。正如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在1月12日所言,“我們必須按照計劃推進,沒有任何其他的替代方案。”國際奧委會的表態同樣明確:對日本政府及其採取的措施充滿信心,將與日本伙伴一起繼續全力以赴。

日本方面和國際奧委會坐在同一條船上,”絕不鬆口”的背后,有著諸多“不能退”的苦衷。

一直以來,日本政府對於時隔56年再次舉辦奧運會的期待,不僅是完成一個夙願,更寄望於借此為停滯20多年的國內經濟注入強心劑,提振國民士氣和國際影響力。

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可避免造成經濟活動的大規模損失,面臨經濟復蘇的難題,如果奧運會再出變數,本就需求不足的日本經濟將雪上加霜。

更何況,過往幾年日本政府為籌辦東京奧運會已經付出了120億美元的巨額資金。根據東京奧組委去年12月22日公布的數據,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推遲一年,使得總預算又將增加2940億日元。如果算上奧運會期間的防疫費用,以及已經出台的疫苗接種計劃,東京奧運會無論推遲抑或取消,恐將成為日本經濟無法承受之痛。

隨著疫情形勢而波動,日本民眾對舉辦東京奧運會的“心氣兒”一路走低。共同社1月10日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八成日本民眾希望奧運會取消或再次推遲。同時,菅義偉內閣的不支持率增至42.8%,超過了支持率。

在能否舉辦東京奧運會這一問題上,日本政府及東京奧組委與日本民眾之間存在很大的“溫度差”。日本官方一方面努力釋放如期舉辦的積極信號,另一方面積極制定安全措施,探尋以民眾可以接受的方式舉辦奧運會。

東京奧組委15日發表聲明稱,日本最新的防疫措施隻會給奧運會的籌辦工作提供幫助,而不是人為設置障礙。但這些舉措能否真正打消外界的擔憂和質疑,目前仍是未知數。

感到輿論風向不穩的還有國際奧委會。一年前最早斷言東京奧運會無法在2020年舉行的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迪克·龐德,8日再次發出“不能保証奧運會一定會舉行”的論調。而一些國外著名運動員也在擔憂,一旦大量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同時聚集東京風險太大。盡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新年致辭中描繪了東京奧運會是疫情“隧道盡頭的光明”,但人們對安全舉辦奧運會的態度越來越謹慎。

日本政府背負著難以放棄的“沉沒成本”,如期舉辦才可能將損失降至最低。國際奧委會同樣難以承受“徹底取消東京奧運會”的打擊,其所帶來的影響,不隻關乎與轉播商、贊助商相關的巨大經濟利益,更影響著其他國家后續承辦奧運會的信心、奧林匹克運動的長久發展。

就此而言,雙方都到了退無可退的境地,隻能咬緊牙關,保持“最后的倔強”。東京奧組委15日最新的聲明稱,“我們希望日常生活盡快恢復正常,我們會繼續與各方密切合作,准備在今夏舉辦一屆安全的奧運會。”

外界推測,東京奧運會的“靴子”可能等不到3月就會落下。畢竟根據東京奧組委給出的時間表,奧運會測試賽將在3月4日重啟,涵蓋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的奧運聖火傳遞也將於3月25日開始。而日本計劃2月之后開始給公民接種疫苗,這一過程將需要數月時間。東京奧運會的命運,不僅與時間賽跑,也在與疫情防控賽跑。

2020年7月23日,2020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池江漓花子手捧帶著奧運聖火激勵奧運選手。

問號2:史上最特殊奧運會可能變成什麼樣?

日本方面和國際奧委會一直立場堅定,確認奧運會不可能再次推遲。但關於奧運會的舉辦方式,“口風”卻似乎越來越鬆動。

去年7月,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奧運會不可能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但今年1月4日,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表示,東京不可能像倫敦和裡約那樣舉辦一屆奧運會了,“奧運會的形式將會改變,可能會沒有觀眾,運動員和民眾之間可能沒有互動。”

目前還不清楚組織者是否會允許觀眾觀看奧運會,日本政府制定的針對所有國際游客的旅行禁令定於2月7日結束,但也可能會延長。針對奧運期間游客前往日本的計劃據悉也在制定中,官員們建議游客抵達后對他們進行篩查和檢測。

去年11月,東京都在東京奧運會場館舉辦的四國體操邀請賽為疫情狀態下舉辦東京奧運會提供了具體模板。防疫措施非常嚴格,參賽人員隻能在特定場所活動,每天進行核酸檢測,進入賽場前要測試體溫、噴洒消毒劑。觀眾人數也做了限制,在可以容納13000人的體育館,組委會隻允許2000人入場。

不難想見,東京奧運會的防疫措施必將有過之而無不及,“將全體參與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放在優先地位”。據外媒透露,運動員可能要接受多項檢測,他們的行動可能受到限制。他們可能在比賽一結束就不得不離開奧運村,而且在東京期間,他們的交往對象可能也會受到限制。

在最近一次與各國奧委會官員的電話會議上,國際奧委會負責奧運媒體運營的負責人表示,東京奧運會期間媒體對運動員的採訪可能會受到嚴重限制。記者可能會受到追蹤,並被禁止在東京的任何地方旅行,除了往返於他們的酒店、奧運場館和主要媒體中心之外。

面對難以平息的疫情風暴,日本政府一度將疫苗視為“救命稻草”。日本政府已與輝瑞和阿斯利康兩家制藥公司簽署了1.2億劑疫苗的供應協議。菅義偉相信,一旦疫苗開始大規模接種,日本民眾對奧運會的熱情肯定會增加。

不過,目前疫苗的推廣速度比預期的要慢。日本負責奧運事務的大臣橋本聖子12日透露,組織者正在研究“全面的抗感染措施,包括必要的檢查和跟蹤管理,以便在沒有接種疫苗的前提下,能夠安全舉辦奧運會。”

在外界看來,3月份是決定東京奧運會能否舉行的最后期限。在此之前,疫情能否得到有效防控,雄心勃勃的疫苗計劃能否順利實施,奧運測試賽、資格賽、火炬傳遞如何展開等問題,都需要日本方面給出清晰的答案。

可以預見,從首次被延期到“前無古人”的外部環境與舉措,東京奧運會必將成為載入史冊的最特殊的一屆奧運會。但無論如何,在這個極不平凡的時候,隻要能如期舉辦就是勝利。“春天肯定會來的。相信如此,我願意努力工作到最后,這樣我們就能給很多人帶來歡樂和希望。”森喜朗說。

問號3:披荊斬棘舉辦東京奧運會究竟為了什麼?

一年前,當東京奧運會史無前例地宣布延期舉辦時,媒體曾連篇累牘地解析人類為什麼需要奧運會。“無論這條黑暗的隧道有多長,我們都會一起走過盡頭,奧運聖火就是隧道盡頭的光。”巴赫的“金句”傳遍全球。

過往一年,東京奧運會在輿論的搖擺中披荊斬棘地前行。與之相關的組織者、參與者、運動員等等,在短暫調整節奏后重新加速,朝著既定目標勇往直前。但此時,新的不確定性再次出現。或許一個問號會縈繞在很多人心頭:一年過去了,世界並沒有變好,挑戰那麼多,我們還需要奧運會嗎?

答案是肯定的。

對於全世界的運動員來說,能夠站上四年一次的奧運會舞台,是職業生涯的重要目標和追求。在奧運延期的這一年,運動員們在世界各個角落堅持不懈地刻苦訓練。他們之中,很多人可能等不到下一個四年,他們還在拼命堅守,只是為了登上這個舞台圓一個夢,道一聲再見。

人類是需要精神力量的,而奧林匹克追求的“更快、更高、更強”,恰恰展示著人類挑戰自我、永不放棄的信念。全球運動員齊聚一堂的競技背后,是人類作為整體的一個精神家園。正如巴赫所言,“奧運會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現象。在如今這個矛盾突出、沖突頻仍的世界,奧運會仍然為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保留了一片綠洲。”

每一次危機都會帶來機遇,以創造性的方式走出這場危機,賦予東京奧運會超越體育的意義。

近年來,“巨無霸”式的奧運會給東道主帶來極大的壓力,國際奧委會為了重塑奧運會的吸引力,一直致力於控制奧運會參賽規模,鼓勵節儉辦賽。而東京奧運會受疫情影響帶來的諸多改變,無疑給國際奧委會改革按下“快進鍵”——或許不再有“宏大”的場面,或許熟悉的環節以新的形式呈現,或許很多線上參與被開掘……奧林匹克大家庭展現“創新、靈活”的一面,或將賦予陷入慣性的奧運會新的生機。

奧運會帶給人類的,不隻在於外在的儀式感,更在於內心的信念感。百年奧運史上,病毒肆虐、政治紛爭、經濟危機,都沒能停下奧運會前進的腳步。即便舉辦東京奧運會時,一部分地區仍在與病毒抗爭,但歷盡劫波的人們恢復元氣,整個世界重整旗鼓,也需要借此點亮希望的光。

披荊斬棘舉辦奧運會,更像是人類為自己設定的一道命題。與其交給時間回答,不如把命運握在自己手中。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