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翅膀 追尋夢想(體壇觀瀾)

李  洋

2021年01月18日0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一些運動場地設施,多一些趣味體育課,多一些循循善誘的教師,多一些積極行動的俱樂部……當這些力量匯在一起、形成合力,更多孩子將在運動中感受體育的快樂,追尋拼搏的夢想

  

  當一群來自大山的孩子和棒球相遇,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不久前,紀錄片《棒!少年》讓更多人將目光投向一群棒球少年,品讀他們的故事,感受體育之於成長的意義。

  來到棒球基地前,有些小隊員手裡握的更多是土豆和玉米,去過最遠的地方就是山腳下的鄉鎮。如今,拿上球棒,走進場地,他們有了新的身份,作為球員,打比賽、上大學、走出國門,一個棒球帶給他們的,是關於未來的更多想象和可能。

  孩子總有著關於未來的想象。體育能幫助他們打開眼界,放飛夢想,讓他們走出熟悉的環境,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走進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第三中學,穿著滑輪裝備的孫思夢在賽道上快速過彎、疾馳如風,散發著活力和自信。在她的描述中,兩年前自己還因為體質較弱、成績不好而自信不足,甚至有些內向。后來,她憑借優秀的滑輪成績被當地最好的高中提前錄取,改變生活軌跡的,正是這雙滑輪鞋。

  孫思夢不僅憑借頑強拼搏的韌勁在滑輪比賽中嶄露頭角,還把這種“我也能行”的自信延伸到學習中,成績躍升至班級中上游。如今的孫思夢言談舉止落落大方,作為保定市“輪轉冰”重點培養苗子,對未來也有了更大的目標,“希望將來能代表中國出戰冬奧會,為國爭光。”

  孩子在成長中難免遭遇挫折。體育能幫助他們磨煉意志,培育自信,讓他們擺脫對自己的懷疑,堅定前進的方向。

  對於很多像棒球少年、滑輪少女這樣的孩子,體育就像是點燃夢想、照亮前行的一束光,從懵懂迷茫到堅定向上,這就是成長。

  我們不妨期待,多一些運動場地設施,多一些趣味體育課,多一些循循善誘的教師,多一些積極行動的俱樂部……當這些力量匯在一起、形成合力,更多孩子將在運動中感受體育的快樂,追尋拼搏的夢想。體育,就為他們插上了向著未來飛翔的翅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15 版)

(責編:程宏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