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訓陣容平均年齡達29.48歲 國足新老更替之路任重道遠

李立

2021年01月16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新一期中國男足集訓名單公布后,根據記者的統計,27名球員的平均年齡達到了29.48歲。相比於日韓等國家隊年輕球員紛紛涌現,中國男足的新老更替之路仍任重道遠。

比亞洲杯時更“老”了

本次國足集訓陣容中,除了阿蘭是新面孔外,其余都不算是新人。而“老面孔”所帶來的最直觀數據就是年齡。27名球員的平均年齡為29.48歲,其中門將平均年齡30.5歲,后衛線平均年齡29.7歲,中場平均年齡29.86歲,鋒線平均年齡28.33歲。

27名球員中,1989年齡段的是主力軍,共有吳曦、艾克森、阿蘭、梅方、池忠國、於洋、王剛、王燊超、鄭錚、尹鴻博等10人。而蒿俊閔、曾誠、於大寶、譚龍等球員年齡更大。1995年以后出生的球員隻有韋世豪、明天和張玉寧,其中最年輕的張玉寧出生於1997年1月。

29.48歲是個什麼概念?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上,中國男足的平均年齡為28.7歲,已經是所有參賽球隊中平均年齡最大的。當時,同樣打進8強的越南隊,平均年齡隻有23.1歲,是所有參賽球隊中最年輕的。此外,當時韓國隊的平均年齡為26.57歲,在全部24支參賽隊中排名居中。

從這組數據不難看出,國足現在這個29.48歲的平均年齡確實有些偏大了。

年輕球員難成國足常客

事實上,2017年裡皮率領國足沖擊俄羅斯世界杯失利之后,外界就已經開始呼吁新老交替的問題。為了給更多年輕球員創造上場的機會,中國足協也適時推出了“U23政策”。后來,裡皮還通過2018年的中國杯考察了不少年輕球員,但到了2019年亞洲杯,他仍然帶上了平均年齡將近29歲的陣容,最終勉強打進了八強。但除了劉洋外,其他年輕球員基本沒有得到任何鍛煉的機會。

2019年夏天,裡皮回歸國足備戰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時,放棄了馮瀟霆、郜林、曾誠等老將,而是召入了張玉寧、楊立瑜和朱辰杰三名國奧球員,以及1996年出生的楊帆和王子銘。但是從隨后的比賽看,這些年輕球員當時還不具備挑起大梁的能力。

至於更為年輕的球員,如段劉愚、童磊、蔣聖龍和郭田雨等,雖然他們在中超聯賽中已經嶄露頭角,但在缺乏大賽經驗的情況下,也無法成為國足的常客。

與亞洲競爭對手差距大

“U23政策”實施4年后,到了2021年,國足的平均年齡卻攀升到了近30歲。對於新帥李鐵來說,集訓陣容中沒有召入更年輕的球員也是無奈之舉。畢竟在過去幾年中,青少年國字號隊伍的成績一直停滯不前。其中,國奧隊在連續4屆U23亞洲杯中,12場比賽僅取得1勝,亞運會更是連續三屆無緣八強﹔國青隊、國少隊連續多屆無緣世界大賽,甚至到了要為晉級亞洲范圍內適齡大賽的正賽而努力的地步。

與之對應的是,亞足聯近日在其官網公布了亞洲最佳U23年輕球員候選20人大名單,在泰國、馬來西亞和約旦都有球員入選的情況下,中國卻沒有一名球員入選。

在這20名年輕候選球員中,2001年齡段的韓國球員李剛仁是2019年亞足聯最佳男足年輕球員獲得者,本賽季截至目前,他在瓦倫西亞隊已經送出了3次助攻。同為2001年齡段的日本球員久保健英上賽季被皇家馬德裡俱樂部租借至馬洛卡隊,當賽季出場36次、攻入4球。目前,久保健英已經被租借到赫塔菲隊。比中國前鋒武磊年輕10歲的這兩名日韓小將,目前都活躍在西班牙甲級聯賽賽場上,而武磊則在西班牙乙級聯賽中苦苦等待著首發出場的機會。

與這些亞洲足壇競爭對手相比,沒有好的年輕球員冒出來,中國足球如何進行新老更替?在努力推進青少年足球培養體系的同時,如何讓更多年輕球員迅速成長起來,將是中國足球未來的一道難題。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